北京称“140年来最大降雨”紫禁城为何淹?(视频/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3-08-02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遭遇史上最强暴雨 路面堆积杂物与淤泥。
北京遭遇史上最强暴雨,山洪爆发后的街景。(图片来源: 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中国首都北京日前惨遭史上最强暴雨来袭,从互联网流出的画面看,山洪突然暴发,大批汽车被灭顶吞没,场面骇人。北京当局今(2)日承认,本次降雨过程极值已显著超过北京地区记录到的降雨极值,为北京地区有仪器测量纪录140年以来排位第一的降雨量。

北京:有仪器纪录以来的史上最强降雨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2023年7月29日20时至8月2日07时,北京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本次降雨天气过程记录到的降雨量极值出现在昌平的王家花园水库,为744.8毫米。

目前,北京地区最早有仪器纪录到的降雨量是发生在1883年7月23-29日的降雨天气过程,记录值为510.3毫米。

1891年7月23日,北京地区纪录到609毫米的强降雨过程。这个记录是本次过程之前记录到的最大降雨量。

2012年7月21日,北京地区纪录到的最大降雨量541毫米。

由此可见,本次降雨过程极值已显著超过北京地区纪录到的降雨极值,为北京地区有仪器测量纪录140年以来排位第一的降雨量。

紫禁城600年来首淹水 

近日在台湾并未造成太大灾情的“杜苏芮”台风,在大陆竟造成大灾难。北京从上月29日起就发布最高级别“暴雨红色预警”,号称600年从未淹水的紫禁城淹水了,护城河已分不清哪里是河是桥;华北海河流域6条河也发生有纪录以来最大洪水,宛如世纪大洪水。

据《北京青年报》报导,截至7月31日20时,全北京市共转移受威胁的群众52384人,107条山区道路封闭,301处山洪沟道关闭,在建工地停工4069项,全市所有景区、乡村民宿全关闭,而北京市中心、横贯市中心区的长安东西路淹水形势也很严重。

600年从未淹水的北京故宫、紫禁城也一片汪洋大海,从上传到社群平台的画面显示,积水还相当深,护城河也满溢,分不清河与桥了。

推特上盛传一段游客在紫禁城(故宫)涉水的画面,不过官媒新华社则宣称,故宫600年排水系统抵御暴雨袭击。

在前身为推特的X平台上,有人分享一段影片显示故宫紫宁宫积水的画面,还称“这脑子进了多水,才能想出渗水代替排涝”。

《北京青年报》等媒体则特别解释,故宫沿用了明清时代留下来的排水系统,尚未现代化,系统并非完美无瑕,故宫每年春夏秋要进行3次清淤。紫宁宫的积水是暗沟出现矿泉水瓶、塑胶袋、毛巾和衣物,造成排水堵塞。

空拍门头沟洪灾 

门头沟是这次暴雨灾情最惨重地区,除多处出现山洪暴发外,一辆又一辆汽车宛如煞车失灵,在街道形成“汽车河”。从大陆互联网流出的视频显示,数十辆汽车在湍急水势载浮载沉,连货柜也难抗凶猛洪水顺流而下,吓坏目睹民众。

央视报导7月31日报导称,门头沟区的王平镇、雁翅镇、妙峰山镇、斋堂镇、清水镇在内5镇手机通信中断,目前仅应急卫星电话可联系,部分地区电力中断。同时,海河流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其中永定河、拒马河、大清河、南沙河、通天河、清水河(滹沱河支流)等6条河,发生史上有实测记录以来最大洪水。

在空拍画面里,永定河汹涌的洪水漫溢在周边道路上,有民众聚集在被洪水分隔两段的道路上观看,此外,也有民众驾驶汽车,在破碎的道路上行驶,险像环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