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下令支付宝变更 马云彻底放手(图)

发表:2023-12-31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据中国央行网站发布的信息,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不再控制其创建的蚂蚁集团和支付宝等,另外阿里云的业务也受阻。

中国央行发布公告 支付宝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中国央行网站发布银许准予决字〔2023〕第189号文的行政许可决定书,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公开信息显示,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支付宝支付牌照持牌主体,注册地在上海,技术开发人员占比超过50%。这家支付科技公司的面向商家机构开放支付技术,并提供收单服务,形成了长期且成熟的商业模式,目前已服务8000万商家和10亿消费者。

在今年初,蚂蚁集团发布公告称,为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蚂蚁集团拟在董事会和股东层面采取一系列升级举措,包括引入更多独立董事、调整主要股东投票权结构、推动股东投票权更加透明分散等。

基于同样的背景,港台时间12月29日晚间,恒生电子和国泰产险也分别发布的公告称,由于蚂蚁集团股东上层投票权结构调整的相关各方已履行程序并完成交割,蚂蚁集团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作为蚂蚁集团的关联公司,恒生电子和国泰产险亦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无实际控制人存在以下情形:1、股权结构分散,不存在持股50%以上的控股股东;2、不存在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的情况;3、单个股东无法控制股东大会;4、单个董事无法控制董事会;5、股东间无一致行动协议;6、单个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无法支配公司重大财务和经营决策。

同时基于公司的实际情况判断,结合以上情形可以得出公司“不存在拥有公司控制权的人或者公司控制权的归属难以判断”,即“无实际控制人”的结论。

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在2006年就曾对外公开说过“只要国家有需要,我随时可以将支付宝上交给国家”,如今或是一语成谶。

马云此前也失去蚂蚁集团控制权

2018年8月29日,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换人,由马云变更为叶郁青。马云于2018年9月10日公开宣布,他自2019年9月10日开始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董事长),届时由张勇接任其职位。2020年10月1日,马云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

2020年11月2日,中国央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Ant Group)实际控制人马云等人进行了监管约谈。

2023年1月7日,马云所创立的蚂蚁集团宣布,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股东单一或共同控制蚂蚁集团。包括马云在内10名自然人分别独立行使股份表决权,这将导致马云所持投票表决权从53.46%大幅降低为6.208%,马云也不再是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马云回国后阿里巴巴集团拆成六块

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将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分别成立董事会,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阿里巴巴集团全面实行控股公司管理。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数名知情人士透露,尽管马云已在2019年卸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但他在集团仍是有影响力的人物,并积极参与制定公司战略。几个月内,马云和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内的集团高管多次进行对话,推动高管们分拆集团,并称此举将使阿里巴巴在中国日益拥挤的市场中,更加灵活且更有竞争力。

阿里巴巴这项行动是在创办人马云回国后启动的。

马云重新出现在公众面前,支持北京当局对民营企业的软化基调,因为中国领导人试图支撑因三年“清零”防疫政策而遭受重创的经济。

五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中国总理李强已经认识到马云返回中国大陆有助于提振企业家的商业信心,自去年底以来就开始要求马云返回大陆。

马云在2020年10月发表批评中国金融监管体系的讲话,被普遍认为是政府加强审查的导火索,并迫使他退出公共活动,并且长时间滞留在国外。

阿里巴巴集团分拆 美国芯片出口管制 阿里云业务受阻

阿里巴巴3月份宣布创办以来最重要组织变革,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位商业、大文娱等6大业务集团,并将其他具备条件的业务组织设立为业务公司,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的CEO负责制,同时保留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分析师指出,云智能的分拆是阿里巴巴重组计划中最有价值部分,如今叫停,使得投资人对阿里巴巴集团的2000亿美元估值被打上问号。

阿里巴巴11月16日宣称,美国近期扩大限制先进计算芯片出口,给旗下云智能集团前景带来不确定性,决定不再推进云智能集团完全分拆计划。

阿里巴巴表示,不再推进完全分拆,而是会面对不确定的环境,专注建立云智能集团可持续增长的模型。将加大对阿里云的投入强度,让阿里云专注于“AI+云计算”发展战略,尽可能减少不确定性因素对未来发展的不利影响。

阿里巴巴正在经历创办24年来最重要的一次组织变革,而阿里云是阿里分拆计划中本应执行最为彻底的业务板块。目前在全球资本市场,并没有一家类似阿里云体量的云计算公司独立上市,因此阿里云的估值水平被各界广泛关注。

2022会计年度,阿里云营收为人民币1001.8亿元,首次实现全年盈利,并成为中国唯一营收超过千亿元的云计算厂商。但进入2023年,阿里云的增速回落,其正在依靠核心产品降价的策略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

美国一直试图限制中国企业获得尖端技术,包括限制向亚洲半导体巨头出口制造所需要的设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