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宣称“统一是历史必然”蓝绿回应(图)

发表:2024-01-01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资料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共党魁习近平12月31日晚间发表新年贺词时宣称,中国大陆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并再提“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对此,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1日回应称,两岸关系何去何从,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必须符合民主原则,以台湾人共同的意志来做决定。国民党主席朱立伦1日也表示,国民党会永远坚守“民主自由”信念、捍卫中华民国。

中共党魁习近平在31日发表的2024新年贺词中谈及台湾不仅措辞比去年严厉,而且时机也相当敏感,因为台湾再过不到两周,将再次举行总统大选,而选举结果可能影响台海关系未来多年的变化与发展。

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并未重提对台动武的直接威胁,甚至没有提到台湾这两个字,但宣称“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三立新闻报导称,对于习近平所谓“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的说法,蔡英文1日表示,两岸的关系要何去何从,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要符合民主的原则,以台湾人共同的意志来做这个决定,毕竟我们是个民主的国家,将来要与中国形成什么样关系,必须透过民主程序做最后的决定。

中央社称,国民党今日上午于中央党部前广场举行升旗典礼,针对习近平新年贺词的涉台部分,朱立伦表示,中共领导人谈话很正常,但国民党的信念是永远坚守与捍卫中华民国,永远坚持民主自由,而民主自由是普世价值,最后将在全世界实现。

对于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发公开信指已故总统蒋经国是坚定“反共”的,朱立伦回应,国民党从头到尾是坚定的捍卫中华民国,永远坚守三民主义的路线,坚守民主自由,也是蒋经国的主要立场,反对“台独”,反对“一国两制”,反对专制独裁,这个是国民党长期以来的路线,也是蒋经国的坚持。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1日出席“竹竹苗团结誓师大会”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被问到,中华民国宪法也有提到国家要统一,这两个统一是否是同样意思?侯友宜说,两岸之间不要仇视,人民最需要的是安居乐业,一起过一个平安的好日子,他一定会守护台湾民主自由制度。

另外,蔡英文今天在总统府发表新年谈话时表示,九二共识是在2000年以后才被发明、使用,在1992年时并无此名词。中共领导人已经定调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而且要推动两岸的政治协商、实践“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所以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一国两制,就是三位一体的对台方案,而以接受九二共识为起点。

她强调,如果一味附和九二共识,也会将台湾圈入在中共所定义的九二共识;对中华民国台湾的主权就是最大风险的所在,这才是真正令人忧虑的地方。所以,中华民国宪法不是风险,但是与九二共识的连结才是风险。

对于副总统赖清德在日前辩论会所提的两岸路线,以及她是否觉得中华民国宪法是一场灾难。蔡英文表示,担任中华民国总统,依照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以及其它相关法规来处理两岸事务,这本来就是总统应该要做的事情,这一点她跟副总统的立场一样,这八年来她也是这样做。至于九二共识是国民党主张用来和中共协商互动的政治基础,和中华民国宪法是两回事情。

此前一天,赖清德指出,接受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是不可能达到守护中华民国的目标。

对此,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今天透过新闻稿表示,九二共识是根据中华民国宪法而来,九二共识等同中华民国,反对九二共识的人,就是反对中华民国宪法。而中华民国宪法关于两岸定位就是“一个中国,两个地区”,迄今没有修过,前民进党主席谢长廷也说“一中宪法”。

萧旭岑表示,“九二共识”是台湾政府提出,大陆方面接受,这才有前总统李登辉、马英九主政时,两岸可以沟通交流的重要基础。去年马英九访中,也再次确认“双方同意用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达”,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

萧旭岑质疑,蔡英文与赖清德都否定中华民国宪法的“一中原则”,是不愿公开承认两岸定位不是两个国家。他批评蔡政府否定九二共识与中华民国宪法,是不顾台湾人的安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