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白辉映——永乐“青花瓷”之美(图)

作者:王晓玫 发表:2024-03-27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 永乐 青花穿莲龙纹天球瓶
在蓝白的交相辉映下,永乐“青花瓷”成了华丽瓷器的代名词。图为青花穿莲龙纹天球瓶。(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青花瓷”是中国瓷器的主流样式之一,非常具有民族特色,因而流传广泛,深受世界各地民众喜爱,是东方文化的代表。

其中,永乐时期的“青花瓷”胎质精细、色泽明亮、纹饰多样、线条优美,风格独具。在蓝白的交相辉映下,永乐“青花瓷”成了华丽瓷器的代名词。

明净素雅的“青花瓷”

“青花瓷”源于十四世纪时的江西景德镇,它运用天然钴料在白泥上进行绘画装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接着在高温1300摄氏度下一次烧成,使色料充分渗透于坯釉之中,呈现出白底与蓝色花纹交相辉映的釉下彩瓷器。

由于青花是彩在釉下,经过烧制以后,完全熔化在胎釉之间,整个釉面光滑平润,晶莹剔透,加上青花纹饰具有不褪色、不剥落、清新明快、层次感强的艺术魅力,因此使得这蓝白辉映、明净素雅的艺术作品,经由海上贸易风靡世界各地。

令外邦爱不释手的永乐“青花瓷”

明代瓷器色彩质朴典雅、造型丰富多元,为中国瓷器业发展史上空前繁盛的时期。尤其是永乐时期国力强盛,通过海陆两路的沟通,接触了许多异邦民族,“青花瓷”也因此受到外国异族的喜爱,成了明代国际交流和贸易的要角之一,展现出永乐时期明朗富丽、泱泱大度的气息。

在永乐时期内府烧造的瓷器上,蓝、白交织的“青花瓷”,不管是装饰纹样,或是造型款式,表现力都非常丰富,特别是融合了异邦文化和汉族文化的特色,创造出中国瓷器史上的新器形,被认为是明代工艺界的钜献。经由创烧青花图案陶瓷器,青花之美也随之融入生活美学,经过不同时期的流通,逐渐发展成亚洲地区的经典器具。

造型独特的永乐天球瓶

由于永乐时期是青花瓷器生产的黄金时代,因此,官窑制品名声卓著,成了今日鉴赏古陶瓷领域中极受大众喜爱的作品。

也由于受到海外异族的喜爱,因而模仿自西亚、中东等伊斯兰文化地区的金属器、玻璃器形式风格的“青花瓷”在永乐官窑中大量的被烧制出来,常见的有:天球瓶、瓶身凹凸扁壶、绶带耳扁壶、如意耳葫芦扁瓶、花浇、折沿盆、盘座,以及抱月瓶等。

这里选用的“天球瓶”,其造型便是受到西亚文化的影响,瓶腹有如圆球,腹上延伸直颈、小口,下有假圈足立地。硕大的圆球腹非常醒目,像是天上降下来的圆球,所以称之为“天球瓶”,是永乐时期青花瓷器的代表作之一。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