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交會驚爆涉嫌倒賣攤位

發表:2001-10-20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本報記者獨家提供的線索,廣交會組委會正在對兩起涉嫌倒賣本屆廣交會攤位的參展商進行調查。

本報記者經過兩天的調查,掌握了涉嫌倒賣廣交會攤位的第一手資料,其中包括交易雙方的單位、買賣攤位的協議書、匯款單和收據憑條等。

本屆廣交會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胡楚生在得到本報記者的報料後,感到十分震驚,並在第一時間責成有關部門採取行動,堅決查清此事。在仔細翻閱了本報記者提供的有關證據時,廣交會一位負責人脫口而出:「這是很明顯的倒賣攤位行為!」昨天中午,胡楚生就此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再次重申,廣交會組委會對非法倒賣攤位現象從來都是持採取堅決打擊、決不手軟的態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不怕曝光,絕不包庇。他同時對本報記者深入細緻的採訪表示欽佩和感謝,組委會另一位負責人則希望本報記者繼續保持銳氣,做好廣交會報導,共同為把廣交會辦成一個規範、高效、公正的交易會而努力。

據本報昨晚從廣交會組委會得到的最新消息,廣交會的上級領導外經貿部格外重視此事,並且正在會同有關方面進行徹查。

據透露,此事涉及情況比較複雜,其中還可能有利用攤位進行詐騙的嫌疑,因此不排除邀請警方協同調查的可能。

10月10日,廣交會開幕前,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胡楚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就一直強調,本屆廣交會將嚴格控制參展企業的參展名額和攤位,要加大打擊倒賣廣交會展位行為的力度。外經貿部一旦發現公司倒賣攤位,將立即吊銷其參展資格。

本屆廣交會開幕第三天,本報記者現場目擊,兩家通過非正常渠道買到攤位的公司在廣交會展館內直接「開火」。

一攤「賣」二主引發糾紛

涉嫌被倒賣的攤位之一在1號館。記者在現場看到,在「廣州保稅區亞太衛星科技有限公司」的標牌下,北邊一半擺的是顯示器,南邊一半卻是電源插座,讓人強烈地感到不協調。劃界而坐的業務經理視同陌路。面對這彆扭的環境,廣州市海珠區鴻運商貿服務部的張經理急得大叫:「我花了9.8萬買了這個展位,突然就這麼被縮水一半!問題是我還找不著人。」張向記者展示了他向亞太公司副總李文社買展位的協議書(見右上圖)。

記者在這份蓋著紅印的「展位轉讓協議書」上清楚地看到:甲方(廣州保稅區亞太衛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亞太)向乙方(廣州海珠區鴻運商貿服務部,以下簡稱:鴻運)提供秋交會會場一個攤位供乙方參展使用,乙方則須向甲方繳納展位費用9.8萬元人民幣。

此外,協議規定,「亞太」還負責向「鴻運」提供一個正式參展代表證。

按照協議,張經理簽字蓋章後向亞太公司付了4.9萬元,10月13日他從「亞太」拿到正式參展證,又付了4.9萬元現金。於是「鴻運」夢想進場布展準備大展鴻圖了。

然而「鴻運」13日進場布展時,卻發現原展位只剩下一半。一家溫州的公司早早佔據了半個攤位。一問才知,他們同樣也是花了錢買了這半個攤位參展。其業務經理康某對記者表示,他的老闆是一傢俬營業主,他只是做業務的。至於攤位從何而來,康請記者理解並不要為難他,是老闆搞來的,要問找老闆去。他同時大發感慨,私營主要出口,但又拿不到攤位,只好花錢,這很正常。

但張經理則在一旁揭露說,康的半個攤位是花了9萬多元從廣州永華明商貿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永華明」)買下來的。賣主是「永華明」的業務經理余涵小姐。

倒賣者自稱被騙

余涵佩戴的正式參展證上的確貼著她的照片,但名字卻是蔡小艷。余涵對記者坦承,那個攤位是她賣給康某的,但作為賣主的她自己也是受害者。余涵代表的公司是「永華明」,她的展位是從「亞太」副總李文社處買來的。參展證上「張冠李戴」的奧妙就在於此。她同樣向記者展示其與上份如出一轍的協議書:甲方是「亞太」,乙方代表則是余涵,單位蓋章分別是「亞太」、「永華明」及「廣州市越秀區靈通信息部」。

這份協議書標明甲方轉讓一個標準展位給乙方,轉讓費是11萬元。付費方式、規則與上份協議書一樣。唯一的不同則在於該協議加了一個耐人尋味的條款:即乙方有義務保持本協議的秘密,不得向任何單位或個人泄密,否則甲方有權收回展位並不退回轉讓費。

余涵稱那半個攤位是她花了5.5萬元從亞太副總李文社處買來的,然後她又以9萬多的價格轉手賣給康某所在的公司。於是當張經理心急火燎地向康某討回半個攤位時,只做業務的康便把球踢給了余。由於余涵手頭只有一張兩萬元的匯款證明,而余所稱的以現金方式給亞太副總李文社的3.5萬元則沒有任何收據。張經理便懷疑是余與李勾結,合夥利用攤位進行欺詐。張的另外一個理由是,余根本不肯配合他主動去找亞太公司的副總李文社。

於是出現本文開頭的一幕:交易廳裡,被老闆逼得快跳起來的張經理指著余涵的鼻子罵:「你今天一定要退還半個攤位的錢,否則我就叫派出所來抓你!」不過任張經理吵得面紅耳赤,余涵與康某一樣,保持沉默。即使這樣,張顯然也沒有更好的辦法。

倒賣者自暴內幕

發現只剩下半個攤位,張經理和他的公司覺得上當受騙,馬上與余涵一起找到位於天河路的亞太公司。張稱,亞太的趙總、王副總均表示,這幾天李文社沒來上班,不知去哪了。而儘管協議書上蓋的是「亞太」的公章,9.8萬元的收據上也蓋有「亞太」財務專用章,但「亞太」方面認為,包括公司的公章等等皆是假的,認為此事與他們無關,要找就找李文社聯繫。

余涵說,「李文社是亞太公司參加歷屆廣交會的負責人,上屆春交會時她就結識了李文社。當時本來是要通過他買攤位的,但是沒有合作成。這次李文社主動把這個攤位轉讓給我,由我來代理。」記者昨天撥通李文社的手機,結果顯示是秘書臺服務。記者留下口信,但始終沒有回音。

余涵反覆申明:我們買攤位也是無可奈何。想做出口的私企太多了,而通過正規渠道他們又拿不到攤位。只好走這條路了。

余涵對記者說:「亞太」是廣州市的明星企業,出口衛星設備什麼的,但實際上呢,他們根本接不到訂單。所以每次參加廣交會,拿不到訂單,還要賠上參展費裝修費,所以只有通過將攤位轉手給其他拿不到攤位的公司。李文社一直在亞太操辦廣交會攤位的事。

記者問:廣交會是按照出口額分配攤位的,「亞太」沒有出口額,何來廣交會攤位?

余涵笑了笑,說:這你就不懂了,如果我們買了攤位,但出口業績算是他們的。有了出口業績,他們就能繼續爭取攤位了。所以說,國家分配攤位,是看哪個企業為國家創匯多少而定的,但實際上,它收入多少,成交多少,由他自己填。沒有外貿訂單,他就可以以聯營的方式,甚至倒賣攤位的方式讓其他能拉到外銷訂單的企業參展,而買了攤位企業所得的外銷業績歸賣方,與外商貿易的金額則歸自己,雙方皆有利可圖。

余涵還有一個自己的攤位,即是同處1號館2樓,與「亞太」攤位正對面,標牌是「深圳新世紀成功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該半個攤位主要經營手機外殼等配件,其派發的卻全部是署名「永華明」余涵小姐的名片,余涵稱,這是我搞來的另一個攤位。

然而,由於「鴻運」的張經理不停地找上門來,余大部分時間只能躲避到外邊。即使如此,仍對另半個攤位的一家天津公司造成了不良影響。其經理極其煩躁地對記者說,「你看清楚了,我與他們公司不一樣,我只歡迎外賓。」  


消息來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