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尋文化大革命中(1966-1976)非正常死亡人員名單

發表:2002-07-16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本人研究所需要,現徵集在文化大革命(1966-1976)年非正常死亡人員名單,(包括自殺身亡、失蹤、被紅衛兵毒打致死及在武鬥中死亡人員)以及姓名、性別、出生年月、生前工作單位、死亡的具體時間、地點和死亡的前後過程。
現已查到的名單為:
1966年9月4日,陝西省「政治協商會議」副主席黨晴梵,被前來抄家的紅衛兵打死。

西安交通大學
1966年

1966年7月5日,真空31班學生瀋丙辰,男,江蘇人,24歲。在被「工作組」「審查」中服毒自殺身亡。壓縮21班學生王永婷,女,河南開封人,23歲。文革初因在反對「工作組」的大字報上簽名而被圍攻,並被迫寫檢討書32份長達162頁,並被動物式展覽游鬥,圍觀者多達數千人。王永婷於1966年7月9日跳樓自殺身亡。

圖書館職工龔起武,男,江蘇太倉人,54歲,文革初由於紅衛兵查其出身地主家庭問題而遭批鬥毒打,1966年7月21日被紅衛兵用刀刺後跳樓自殺身亡。

理力教研室教師陸家訓,男,1925年生於江蘇海安。1957年被劃為「右派份子」。文革中因其「右派份子」身份和被懷疑有「歷史問題」而被批鬥。陸家訓於1966年8月27日跳樓自殺身亡。

陝工大動力系(後並入西安交通大學動力系)五級教授駱鳳嶠,男,四川資中人,1916年生。文革初有學生貼了一批大字報批判他的「資產階級教學觀」並對他「批判鬥爭」。駱風嶠於1966年12月13日跳樓自殺身亡。

1967年

黨委組織部長胡俊儒,男,河北獲鹿人,1919年生,1939年加入共產黨,行政13級幹部。文革時因其曾從前曾經被俘及丟失機要名單問題被「審查」和批鬥。胡俊儒於1967年5月11日在西安交通大學對面的興慶公園上吊自殺身亡。

1968年

1968年3月28日,校長彭康在前一天被「批鬥」整整一天後,一大早約六點多又被該校紅衛兵 拉出去「批鬥」,彭康被掛牌子「遊街」,掛牌子的是鐵絲,勒在脖子上。在九時左右,彭康倒下了。當日上午死亡。

化學教研室講師錢憲倫,男,江蘇無錫人,1909年生。1950年2月隨原國民黨中國、中央兩航空公司歸來大陸,並擔任過航空公司一般業務性職務,文革時因對其參加「兩航起義」問題有疑問被「審查」。錢憲倫於1968年4月3日用煤氣自殺身亡。他的妻子袁雲文與他一起自殺身亡。他的岳母張淑修也在同日死亡。

外語教研室講師陶鐘,女,1928年生於上海。文革中被指控在中共地下黨工作時有嚴重變節行為而被「審查」 。陶鐘於1968年5月19日用煤氣自殺身亡。

總務處公務班工人王海連,男,山東單縣人,文革中因曾參加過國民黨自衛隊隊員而被關押「審查」,王海連於1968年7月3日跳樓自殺身亡。

學生範步功,男,1944年生,陝西干縣人。文革時對地主出身家庭所受的處理表示不滿,因而被關押「審查」。範步功於1968年7月21日服毒自殺身亡。

機械系修配組工人王德宏,男,安徽合肥人,1908年生。文革時因其曾參加過「青幫」和在國民黨兵工廠中擔任過中下級軍職技術工人而被關押「審查「。王德宏於1968年8月3日跳樓自殺身亡。

鑄工21班學生任服膺,男,陝西戶縣人。文革初因其父是地主而被批鬥,因對此不滿而被關押「審查」。任服膺於1968年8月10 日跳樓自殺身亡。

基礎系工程畫教研室副主任黃鐘秀,男,上海人,1922年生。文革時因其曾任國民黨水上警察副巡長問題而被關押」審查」。黃鐘秀於1968年8月21日上吊自殺身亡。在他死後,他的妻子張鍈鈴(校保健室護士長)於1968年9月15日被紅衛兵毒打後跳樓自殺身亡。

西安交通大學家屬毛一鳴,女,江蘇人,文革中紅衛兵和家屬委員會向她逼問「歷史問題」,毛一鳴於1968年9月4日上吊自殺身亡。

馬列教研室講師王淑,女,江蘇太倉人,1926年生。文革時因參加「三青團」的問題而被關押「審查」。王淑於1968年9月24 日跳樓自殺身亡。

校福利部工人唐興恆,男,江蘇無錫人,1921年生。1968年因受上海閘北區服務公司「反共救國軍」冤案株連,被關押「審查」。唐興恆1968年11月2日上吊自殺身亡。唐興恆的妻子因唐自殺而精神失常。

工企教研室講師陸谷宇,男,浙江杭州人,陸谷宇在文革初期講了一些所謂的「政治性錯話」而被「批判鬥爭」,1968年12月2日上吊自殺身亡。

350教研室講師汪國龐,男,安徽休寧人,1928年生。汪因所謂的「歷史問題」在文革中被關押「審查」,汪國龐於1968年12月5日上吊自殺身亡。

零件教研室助教王振國,男,浙江人,1936年生。王因在文革初幫西安電力設計院的親戚保存一份檢查材料而被關押「審查」。王振國於1968年12月18日跳樓自殺身亡。

1968年,校「五七」工廠工人周壽根,男,江蘇無錫人,因被審查其參加特務組織的問題(後經複查為假案)於1968年12月24日跳樓自殺身亡。

230教研室實驗員瀋宗炎,男,浙江余姚人,1937年生。文革中紅衛兵指控他和一條「反動標語」案件有關而被關押審查。瀋宗炎於1968年12月31日跳樓自殺身亡。文革後「複查結論」為:純屬冤案,予以平反,按正常死亡對待。文革後「複查結論」需要特別說明「按正常死亡對待」,是因為文革時瀋宗炎受迫害而自殺,當時對他不准「按正常死亡對待」。文革的迫害是連死去的人也不放過的。

1969年

企工教研室副主任講師瀋家本,男,江蘇省蘇州人,1921年生,高教六級。文革時紅衛兵在瀋家本的日記本上發現有所謂的「反動言論」而關押審查他,瀋家本於1969年1月19日從關押他的地方逃跑,1月21日在陝西省藍田縣投井自殺身亡。教學科研處科長劉繼宏,男,浙江鎮海人 ,1924年生。文革時被紅衛兵關押「審查」,主要審查問題為:劉在1949年前為國民黨工作 。劉繼宏於1969年2月4日跳樓自殺身亡。

1970年

校革命委員會副主任楊文,男,山東文登人,1920年生,文革前為西安交通大學政治部副主任,行政13級,文革中當上了「革命委員會副主任」。楊文在1970年初開始的「一打三反運動」中,因(一)1939年去東北問題,(二)1942--1943年在家養病問題,(三)1947年在國民黨攻打煙臺時楊文在煙臺陳家莊養病問題而被關押「審查」。楊文1970年3月29日在西安東郊苗圃上吊自殺身亡。楊文顯然是在文革初期相當「革命」而且很幸運地被當作「革命幹部」「結合」進了新的權力機構「革命委員會」的人。但是「革命」的矛頭轉向他的時候,他也不能保護他自己。楊文的悲劇也是一種類型。

絕緣教研室講師姚培洪,男,上海人,1932年生。文革時期被紅衛兵關押「審查」,主要審查問題為:解放後參加反動組織、表現落後、反動、有攻擊性言論、盜竊國家機密並企圖叛國等問題。他被關押審查。姚培洪於1970年5月19日跳樓自殺身亡。文革後期「複查結論」為:姚在經濟困難時期有過一些政治性議論。所謂「經濟困難時期」,其實是指在1958年的「大躍進」後發生的多年大飢荒。幾千萬人在那場飢荒中被餓死。不但這場飢荒的罪責沒有被追究,人民在飢荒時說的批評性的話,在文革中又成為迫害他們的理由。

原陝工大(後並入西安交通大學)熱能31班學生袁光復,男,山西省臨汾人,1947年生,「文革」初,西安交通大學的紅衛兵稱袁有「反革命言論」,並與西安的一個反革命案有關,在關押審查時,袁光復於1970年6月27日上吊自殺身亡。文革後經審查所謂袁的問題均為假案。

應力教研室副教授陳子晴,男,江蘇無錫人,1926年生,高教六級副教授。文革時紅衛兵主要「審查」其「污蔑、攻擊偉大領袖毛主席和毛澤東思想」。陳子晴於1970年7月4日上吊自殺身亡。文革後「複查結論」為:陳在文革中交代了一些錯誤言論,在複查中不幸逝世,按革命教師對待。即使在文革後,受難者的仍然被當作有「錯誤」,但是在學校裡參與迫害了他的人,卻沒有因此被作有「錯誤」的「結論」。其實,在一個學校害死了幾十個人,應該是「犯罪」而不只是「錯誤」。

渦輪教研室實驗員王毓秀,女,浙江鎮海人,1932年生,文革時在紅衛兵「審查」中,於1970年7月5日上吊自殺身亡。

電工教研室副教授李希泰,男,山西省靈丘人,1916年10月生,為高教五級副教授。李希泰曾經留學美國,1957年被劃成 「右派份子」。文革中被關押「審查」,主要審查問題為:參加國民黨工業建設協會,「破壞學運」,「協助特務去香港」,李希泰還被指控「書寫反動標語」。李希泰於1970年7月12日上吊自殺身亡。 文革後「複查結論」為:有一般歷史問題。 這是當時非常隨意的、沒有法律依據的所謂「政治結論」

壓縮教研室助教許志中,男,上海人,1931年生。文革中主要審查問題為:自我交代的反動思想活動。他被「隔離審查」。許在1970年9月30日服毒自殺身亡。文革後的「複查結論」為:許在1965、1967年兩次生病住院,經上海市精神病院醫生診斷後確認為「妄想--幻覺型精神分裂症」。 「複查結論」承認他是精神病人,不再追究他的言論的責任。但是在這樣的說法中,隱含的兩點前提是令人擔心的:1,他在文革前就被診斷有精神病。把精神病人的話當作罪證,本身是犯法的。這一點根本沒有被提到。2,即使他不是精神病,也不應該因「言論」被治罪。
1966年8月,陝西師範大學第一附屬中學校長史青雲,被紅衛兵毒打後自殺。
1966年夏天,西安市第五中學語文老師袁玄昭被打並且被關,他逃跑被抓回來又打,他不堪折磨自殺。
1966年夏天,西安市第三十七中學(現育才中學)退休語文教員王伯恭被打死。

1966年夏天,西安市第三十七中學(現育才中學)語文老師王冷在「鬥爭會」現場被打死。
1966年夏天,西安市報恩寺路小學 在校學生打死語文教師白素蓮。
文革中,陝西咸陽中國火炮研究所 5級老工程師、兵工專家瀋一明在受到迫害後臥軌自殺身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