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安審會建議全面監督對華投資

作者:木風 發表:2002-07-18 1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研究機構「美中安全審查委員會」提出建議,要嚴肅對待中國的威脅,對美國公司的對華投資進行全面監督,使美國的對華投資給美國帶來最大的利益。

*中國正在對美形成威脅*

美國國會參議院的中國問題研究機構美中安全審查委員會在給國會的報告中提出,要建立一個具有聯邦授權的公司匯報制度,要求美國公司在向中國投資或者開展研發活動之前向有關部門匯報,並接受專業審查。只有在專業審查確定這些投資或研發活動不涉及軍事技術,不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不影響美國的就業機會,不削弱美國製造業能力的前提下,美國公司才能夠繼續在中國進行投資。

這個報告認為,在經濟和國家安全方面,中國正在對美國構成威脅。報告敦促國會和行政當局要採取措施,防止中國獲得具有政府和軍事用途的技術。

*這件事早就應該做了*

美國貿易研究組織「美國工商委員會」研究員艾蘭.托納爾森對美國之音說:「我認為這件事早就應該做了。許多年前就應該這麼做了。16年前,中國開始發展半導體行業的時候跟美國相比落後五代。但現在只落後一代,在某些產品上差距還不到一代。中國的半導體產品都是在美國、歐洲和日本投資建起的實驗室裡生產的。這個行業是現代武器的關鍵技術。它對加強中國的軍事力量具有很大的作用。」

托納爾森還表示,中國奉行的一些政策顯示,它雖然不是美國的敵人,但至少也是不友好國家。比如中國給北韓、利比亞、伊朗、伊拉克等國家提供武器技術,這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嚴重的威脅。他指出,美國的對華貿易政策應當保證對中國的投資和技術交流確實給美國帶來最大的利益。而現實的情況是中國獲益最大,美國獲益很小。每年中國從美國的進口額只佔美國總出口額的百分之二到三。

*美中貿易給美國帶來很大好處*

但是華盛頓的卡圖研究所貿易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丹尼爾.格里斯沃德認為,美中經貿關係給雙方都帶來了好處。格里斯沃德博士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中國是不是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還需要討論。中國當然不是美國的盟友。但就經濟層面看,兩國間的經貿合作給雙方都帶來了很大的好處。美中年貿易額為1000億美元,美國從中得到巨大的利益。從中國進口的產品改善了美國人的生活,中下層的美國人受惠最明顯。美國在中國的投資也給中國帶來好處,讓中國人瞭解了美國做生意的方式,瞭解了美國的思想。安全監督系統需要調整,報告中提出的一些安全問題需要考慮。但美中經濟關係對美國安全並不構成威脅。」

格里斯沃德指出,在中國建立紡織、服裝、玩具等工廠不可能威脅到美國的安全,相反對美國具有重要意義,因為這種投資將有助於幫助中國的中產階層的發展,這將給中國將來的經濟改革發展奠定基礎。

*騷擾美國公司沒有必要*

美中安全審查委員會是美國國會的一個常設研究機構,由12個人組成,專門給國會和行政當局提供有關中國問題的第一手資料和研究建議。美國和中國的經濟合作規模巨大,數量眾多的美國公司都在中國有業務,有不少甚至把公司未來的前途跟中國經濟的前途聯繫在一起。在這樣的情況,一旦美國政府接納了美中安全審查委員會的建議,會對美國公司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卡圖研究所研究員格里斯沃斯對美國之音表示:「建立一個全面的干預系統,迫使美國公司向政府匯報所有在中國的業務活動是根本沒有必要的,甚至是一種騷擾。美國國會大多數成員是支持跟中國保持接觸政策的,接受這項建議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托納爾森研究員認為,這些年來美中關係發展太快,產生了許多問題。現在採取一些措施糾正以前的錯誤是非常必要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