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榮心的悲劇---淺談登山遇險的北大生

作者:作者:kkly 發表:2002-08-15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能遇險的北大學子們本身是懷者挑戰,征服自然的崇高心態,但可能他們自己也沒有意識到潛意識中有一種想通過這種行為向世人證明自己「不但學業上而且體育競技上也是社會精英「的虛容心態在作祟。但這恰恰反應了他們的不成熟,甚至無知。
  
  先不要說攀登高山險峰需要的技術,經驗獲取,不是在校學生業餘愛好者可以通過下課跑操場練身體,在一些平原小山躥上跳下就可以獲得的。就算你攀上了頂峰,可以把「XX大學XX攀山社」的大旗一插,自我陶醉地大拍「到此一遊」性質的照片,這就證明了你們真的是高人一等的社會精英?該醒醒了。你們既不是首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登山成功者。
  
  只有那些高峰兩側的西藏,尼泊爾的以協助和服務來自世界各地登山者為生的原住民,才是真正征服了高山險峰,因為他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玩命並以此為生,在危險惡劣的自然界裡做嚮導甚至背者沈重的生存物資來協助登山者(或者旅遊者)攀山。他們有世代傳下和自己用生命換來的經驗,難道他們攀達頂峰的能力還不如你們?只要願意,在權衡天時地利的可行性後,對他們來說是易如反掌的。他們肯定比你們更有攀山的能力和經驗,但是他們更珍惜來之不易的生命,更不需要通過未經過理智考慮地冒險,和以炫耀某種一錢不值地自我為目的而愚昧去登頂來證明自己是什麼「精英」。
  
  多幾句題外話
  近年,以北大,清華為代表的學生不斷表現出一種自我陶醉,自我膨脹,自栩是「世界名校」的心態。這在兩屆美國總統訪華時到此2校大放獗詞後學生們的幼稚提問可見一斑。更令人作嘔的是,此2校刻意抄襲哈佛,MIT(還是YALE)有者長久歷史的年度滑艇對抗賽,想當然地以為照板鑄碗就可以互相貼金,互相吹捧,來顯示自己的所謂「貴族」風範。實際上這和港臺歌星全面抄襲韓日偶像的歌曲和形象的做法沒什麼不同,不要以為抄美國的就高人一等。
  你們的前輩季羨林在幾年前接受小騙夫妻檔之一楊蘭訪問時,毫無保留的表達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做,聽起來好像出自世井俗子充滿銅臭味,但這才是真實,真誠的,一樣無愧於 「國學大師」。(此文不久前各論壇廣泛流傳著)。
  其實,如香港「LMF」樂隊的一首深刻歌頌李小龍的RAP曲部分歌詞「只要做回自己,不用下下(粵語,「無時不刻」之意)去抄人」,就足夠了;其實,沒人說你們不是名校,不是精英,把該學的學好,該研究的研究好,在人文和科技領域才是你們的天地,而不應該是雪山冰峰。
  

來源:.北大三角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