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腐敗官員資本外逃暗道揭秘

發表:2002-09-09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不遺餘力地吸引外資的同時,國內又有大量資本外逃。國家外匯管理局做了一項專題調查,估計1997至1999年累計資本外逃530餘億美元,平均每年177億美元。

  而經濟學家樊綱教授認為,2000年中國資本外逃總額已達480億美元,超過了當年外商對華投資的407億美元。《中國商報》記者羅昌平撰文指出,資本外逃主要通過下列三種途徑:

  海外直接回扣

「根本用不著從中國往外匯錢。中國地方政府部門從國外進行採購時,要職領導可以通過暗箱操作得到巨額的回扣。這些回扣不轉到中國,而是由美方存入美國銀行,或轉換成房子等不動產。更聰明的做法是,不沾錢,直接以安排子女留學美國等方式作為交易。他們住豪宅、開大奔,你想錢從哪來?」有著近8年政府外貿工作經驗的老吳告訴記者。

  地下錢莊轉款

不能與外商直接打交道的,則可以通過「地下錢莊」往境外匯錢。但中間環節很多,代價十分高昂。例如,李平將成克傑高達4109萬元的受賄所得錢物,托香港商人張靜海幫助其轉款、提款,為此支付的中介費達1150萬元,佔全部贓款的1/4以上。

  老鼠搬家積聚

「還有一點你可能想不到。」紐西蘭福音集團上海辦事處的向小姐直言不諱地告訴記者,最簡單的方式是按最高限額分多次直接攜帶。這就像「老鼠搬家」。談不上聰明,但便宜實用。

  一位做房地產的小姐說,其實從中國直接向美國轉入資金並不難。比如在美國用現金購置房產,根本沒有什麼限制。至於中國出關路子多得很,比如從深圳到香港,有免檢直通車,你帶多少錢出境都沒有人知道。資金從香港進入美國易如反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