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介紹:快餐國家-美國人飲食的黑暗面

發表:2002-10-02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ast Food Nation: The Dark Side of the All-American Meal; ISBN: 0060938455

作者:艾立克.舒勒 (Eric Schlosser)

艾立克.舒勒是大西洋月刊 (Atlantic Monthly) 的通訊員。他曾獲得多項新聞界的殊榮,包括一座國家雜誌獎 (National Magazine Award),那是一篇他為大西洋 (Atlantic) 寫的,關於大麻和毒品戰爭的文章,本書是他的第一本書。

概要:就引人入勝和竦動程度而言,快餐故事是美國戰後的故事。舒勒,一位曾得過國家雜誌獎的新聞工作者,在當他企圖轉變美國思考吃什麼方式的同時,描繪出快餐產業對我們的健康,景觀,經濟,政治和文化的衝擊。

出版者評論推薦:」快餐加速我們景觀的改變,擴大富人和貧寒人之間的距離,刺激肥胖病的流行,並將美國文化帝國主義推進至國外。那罪名真是謦竹難書,但在這裡艾立克.舒勒 專注於將第一流的報導,帶有諷刺性機智的內容,以及仔細推理集合在一起。

舒勒為衝垮快餐神話所進行的調查,從這個快餐事業誕生,加利福尼州的小地方,一直蔓延到沿著新澤西州快速道路(New Jersey Turnpike)的工業走廊旁,許多為快餐調製味道的工廠。這一路上,他發現了許多令人著迷,紛亂的事實─這包括從快餐和好萊塢之間的邪惡聯盟,到快餐產業在食物加工生產,通俗文化,甚至在房地產上帶來的巨大變化。他並且揭露快餐連鎖店致力於迷惑最年輕,最易受影響的消費族群,甚而利用年青人或少數族群當作他們廣告的訴求對象。」

」『近四十年來我們在吃的轉變,比我們在過去四萬來變化得多,』艾立克.舒勒寫道,然而,多數美國人對食物怎樣做,哪裡做,被誰做,以及制做的費用所知非常有限。快餐國家追蹤產業的成長現象,從五十年前,它誕生於南加利福尼亞州,到它今日的全球化;從位於美國裊無人煙新農村的家畜飼養場和屠宰場,到高中小孩透過得來速(Drive Through,免下車購餐專用道)遞給你奶昔進行分析。這本書的揭發許多驚人內幕。我手頭上的這本書,大部分的段落都被劃上底線或在頁邊空白處被我標上驚嘆號。」戴夫.威齊(Dave Welch)寫道。

美國人在快餐上花的錢要比在高等教育,計算機,計算機軟體或者新汽車要多。每個月超過90%的美國小孩在麥當勞吃飯。美國人每個星期平均消費三個漢堡包和四盒炸薯條。

但是,漢堡包裡面都是些什麼東西呢? 他們絕大多數是由已經筋疲力盡,幾乎不能再生產牛奶的母牛的肉做成的,這也是最不健康的一種牛肉,因為這種牛成天到晚都被圈在堆滿牛糞的飼料池旁。各分漢堡肉的成分裡,包含十二隻甚至上百隻的母牛,這增加了病牛廣泛將病原生物傳播的可能性。

直到1997 年,那些喻為天生被設計為食草者的母牛,被飼以」家畜廢物」─即被處理過的死羊和死牛的遺骸,混以成千上萬每年從動物收容所收購來的死貓和死狗的遺骸。由於法律的改變(謝天謝地):現在他們只被飼以馬,豬,和禽畜的遺骸。另外,如果你以為你的薯條不含動物成分,那你就猜錯了。雖然麥當勞 (McDonald) 不再用牛油炸薯條,但直到1990年,它連鎖店中薯條的飽和脂肪比每盎司漢堡肉中的還多,麥當勞仍承認其快餐有些味道來自於」畜產品」。

」快餐國家」的作者艾立克.舒勒,被美國的快餐習性所困擾,但薯條和漢堡肉中所含的成分還不是他困擾問題的主因,他說。他承認,當他在寫了這本書,他吃的快餐大多數都」很好吃」 (也應該是如此,他提到─快餐餐廳非常依靠數十億美元的香料產業,他們製作和銷售具有特別味道的複合化學製品去處理食物,譬如」薰」雞,」草莓」奶昔,和」烤」漢堡肉。)

舒勒認為快餐是國家苦難根源的原因,與快餐無所不在有關-它滲入我們的文化幾乎各方面的方式,它改變」不僅是美國人的飲食習慣,也改變了我們的景觀,經濟,勞動力,和通俗文化。」據估計,每八名勞工就有一名曾被麥當勞僱用過,而且國內,在快餐連鎖店工作的三百五十萬名勞工,是佔最低工資比例的多數。

更甚的是,快餐產業想傳遞的價值與資本主義醜陋地結合在一起:除了撥削勞工權益,同時也非人性地強調大量生產,並在有意義的勞工訓練和自治上只肯撥出固定的支出。在他們投資大筆金錢設計更有效率及不需要什麼技能就可以操作的設備的同時,快餐公司透過政府獎勵公司教導貧窮人民技能的辦法,獲得上億美元的補助去」訓練」他們的勞工。

舒勒並詳細描述快餐產業如何致力於拓展兒童市場。他對麥當勞和迪斯尼之間的邪惡聯盟特別感興趣,二家公司的合作不僅建立在他們對工會的敵意和他們對勞工半封建式地處理態度上,也表現在他們致力於滲入小孩的想像力的決心上。其中,麥當勞的是比較成功的:96%的美國小孩的認識朗諾.麥當勞 (Ronald McDonald),只有聖誕老人高過這個比例數字。

在或許是」快餐國家」中最惹人注目的一部分,舒勒舉出在科羅拉多州,關於企業」贊助」以彌補學區的預算赤字方面的報導:」在教室的傳統設置下,不論是一年級剛開始學識字的或是準備要買第一輛汽車的青少年學生,我們都能保證你們產品及你們公司對這些學生的介紹的結果」一個令人心寒的兒童購買力市場會議的小冊子說道。快餐公司是這個新市場策略沿用的先鋒,他們在學校裡安置的,不僅只是走廊上的廣告和學校中的橫幅,而且是可抵稅,有目標性的,品牌性的教學材料。

在從細微症狀啃噬著美國本質的深入的分析中,」快餐國家」在態度是悲觀,但舒勒從未因此」杞人憂天」地當街狂歡或頑固地怒斥他人。他的憤怒是明顯的,但他控制著他的聲音並在不知不覺中進行他的策略。他避開了危言聳聽的形容詞,而是巧妙地讓統計數字和咒罵性的引文來表達他的意見。他明顯是左派觀點的爭論者,但他從未流於空論;舉例來說,他以沒生意可作的獨立牧場經營者的插圖,來批評諷刺被企業壟斷的牛畜牧產業。」那些現今有財政困難的蓄牧者,」他寫道,」大概是那些居住於美國西部中心,過著享受生活和實現價值的那群人。他們獨立和自足,珍惜他們的自由,並相信艱苦工作一定會有代價─他們現在正支付這個代價。」

舒勒其實本身並不反對快餐這個概念。他以擁有自己經營步調的快餐業先驅卡爾.克屈(Carl Karcher),小卡爾連鎖店的創建者為例子。卡爾的例子展現了艱苦工作和誠實經營的價值。卡爾完全無視在快餐革命中,他在所參與的一方,非以貪婪為出發點的弱勢。

儘管在書中關於令人作嘔的食物安全部分,舒勒坦誠,到目前為止,他所收集到的資料中,屠宰場的狀況並沒有健康上的危害。並且在書尾,他對位於加利福尼亞州,拒絕使用特權,並付給快餐產業中最高薪資的家庭經營連鎖店In-N-Out漢堡店表達敬意。In-N-Out以人工去土豆皮,採用新鮮牛肉,不使用微波爐,熱燈和冷凍機。它的食物質量,服務,和用餐環境獲評為美國國家第一位,而且,菜單上最昂貴的也只不過$2.45美金。

那麼,如何才能擺脫其餘快餐產業對我們束縛呢?在個標題為」該怎樣做」的簡短章節中,舒勒描繪出可能的解決方案。他希望政府,包括食品安全檢查機構在內,能採取一些行動,能在學校的自助食堂內設更高的食物安全標準,並給」對兒童來說不健康的食物」頒發廣告禁令,如此一來,可以迫使如麥當勞在內的快餐連鎖店降低它在快樂兒童餐(Happy Meal)中脂肪的含量,以助於減緩這個肥胖病趨勢。他同時建議取消對那些只會打攪勞工,而實際上不能幫助他們獲取任何技能的快餐連鎖店的工作訓練補貼,同時,在這些快餐連鎖店」通過允許工會組織設立的新法」,他承認,這樣作,或許不能導致普遍地工會化,但應該會迫使產業善待他們的勞工。他最後呼籲停止快餐產業市場佔有率的競爭,然而,這項呼籲不是對政府的,而且對消費者的:」轉身走出那扇門」他鼓勵說,當下次你要去買快餐時!

」身為為讀者,同時也是個消費者,我是舒勒忠實觀眾。我吃漢堡包,但很少是在快餐連鎖店中吃,除非我被困在95號州際公路上(Interstate 95)並餓得受不了時。我也許會像當我聽到這些最低工資職員機械化地說出」您想要特大號餐嗎?」,對這些以快餐為代表的垃圾食物不感興趣,但為何當我看完這本整體而言合理,進行過過深入研究,並且衷心繕寫的書後心情一直往下沉呢?為什麼我質疑舒勒最後是否能改變許多原本已經不同情他論點的人的想法,更別談能改變他們的行為?我認為這主要問題在於舒勒的訴求於生冷,硬梆梆的理性因素,卻無法啟發脾胃。」,瑪麗亞.羅素(Maria Russo, Salon.com)寫道。

」他在設法改變公眾對可接受的公司行為的輿論是重要的訴求上,基本是正確的,特別是當快餐公司正在使用低劣的措施來控制像吃這樣和我們息息相關,以及關係於我們的整體健康的日常生活。但舒勒將關於什麼可用來取代那些快餐餐點的議題留待討論─那種付得起的,買得到的,以及對美國大眾而言夠熟悉的,以用來取代美國人每天對薯條,漢堡,及其他加工處理的食物的渴望。但他甚至沒有討論這些比較健康和比較多樣性的吃,要花多少錢的問題,以贏得在現今快餐市場主要客戶-低收入人民。

在這個肥胖病盛行的年代,要改善美國人的飲食習慣,是一個複雜的社會經濟問題,但這不單單是改變口味,以及教道上顎的問題。是的,」讓他們在In-N-Out吃雙層漢堡" 不是唯一的答案。舒勒當然有他的腹案,而我們也不會傻的去忽略他。但在最後,我期待快餐國家能設法多訴求在脾胃上,而不是腦子上。」

回顧

" 在他以最佳調查新聞工作者不屈的精神和鋒利眼睛所記載下分類罪惡的同時,他揭露快餐產業對食物安全態度上的輕忽...舒勒為在現代美國核心中的真實的錯誤建立一個初期的論據。" 出版者每週(Publisher Weekly) 寫道。" 在仔細地研究後,快餐國家已不是乏味的,而是佈滿辛辣的評論和採訪。最重要是末段:當讀者對最後解決方式絕望的同時,舒勒概述一套補救方案,以及完成這個方案的步騶。高度推薦。" 圖書館學報(Library Journal) 寫道。" 一篇很好揭發醜聞性的文章,提出於警告而不流於大驚小怪 。至少,舒勒讓人再荒薌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