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抗議開放晶圓廠赴大陸

作者:BBC中文網駐臺灣特約記者 楊孟瑜 發表:2003-01-29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前臺灣總統李登輝的台聯黨,週二(1月28日)再度前往行政院,抗議臺灣政府同意開放8晶圓廠赴大陸投資。

由於未獲滿意答覆,台聯黨揚言還會有後續的抵制動作。

針對臺灣經濟部已"原則同意"台積電公司赴大陸投資8晶圓廠,台聯黨繼上週赴行政院抗議,但"無功而返"之後,週二再度前往。

上次台聯黨立法委員們,提出了前總統李登輝震怒、不解等說法;這次台聯立委則遞交檢舉書,檢舉對象是與台積電並稱臺灣"晶圓雙雄"的聯電公司。

台聯指稱,聯電以海外空殼公司轉手赴大陸投資,單是蘇州廠投資案,到2003 年就將高達50億美金,而臺灣政府曾表示對8晶圓廠赴大陸投資會"有效管理",限制投資金額,但對聯電投資案要如何管理。

上次因出外巡視而不在院內的臺灣行政院長游錫堃,這次親自與台聯黨立法委員們會面。游錫堃承諾,將調查聯電轉投資大陸一案,也一定會做到有效管理。

不過,雙方討論一個多小時後,台聯認為還是沒有得到滿意答案。台聯揚言,將抵制游錫堃在立法院的施政報告,台聯也不排除再度發動遊行,表達抗議。

另一方面,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臺灣總統陳水扁,週二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個別晶圓廠赴中國大陸投資,在"深耕臺灣、布局全球"的策略思維下,也應秉持" 總量管制"、"相對投資"、"直接經營"、"技術管理與國際同步"、"研發留在臺灣" 及"個案審查"這6項管理原則,經過事前審查及事後追蹤管理,避免對臺灣內部經濟產生負面影響,並兼顧臺灣的國家安全與公共利益。

陳水扁也指示,將"科技保護法"草案列為立法院下會期的優先法案,盡速推動完成立法,以建構對中國大陸投資的安全網路,保障臺灣高科技的研發成果,確保臺灣產業核心技術、人才及資金,不致外流。

整體而言,臺灣對於產業赴大陸投資,是既得"順應潮流",又擔心"兩岸失衡"。

臺灣經濟部國貿局正好在週二公布臺灣對中國大陸貿易額的統計數字,去年(2002年)1月至11月份,臺灣對大陸貿易總額為 369.89億美元,成長率達 35.5%,佔臺灣同期對外貿易總額的16.7%,比重增加了 3.8個百分點。而累計去年前11個月的貿易順差,為227.48億美元,成長37.2%,再度創下最高記錄。

國貿局長黃志鵬表示,臺灣對中國大陸市場逐漸有過度依賴的情形,已經到了" 需要注意,也需要採取行動的時刻"。官員表示,國貿局未來將更積極協助台商布局全球,分散市場,避免臺灣對大陸貿易過度傾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