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村」探源

發表:2004-04-03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花村。

這首千百年來流傳於世的名詩,是晚唐詩人杜牧所作的《清明》。詩中的杏花村究竟在何處呢?

經初步考察,號稱與杜牧詩中有聯繫的杏花村,在全國各地竟有20多個,哪個是真?哪個是假?成為一個難解之謎。

一是山西汾陽縣杏花村。

相傳自南北朝以來,這裡便以產美酒著稱,所產之汾酒素有「甘泉佳釀」的美譽。到了唐朝時期,村內酒店已達72家,詩人有「處處街頭揭翠帘」之句。在眾多的杏花村裡,惟此處的酒,名滿天下。

但是,經過仔細考證,有兩點不符否認了它。一是,成詩年代與地點不符。杜牧寫此詩時,他正落魄江南,已是他的晚年,此期間他並未到過汾陽。二是詩中情景與地點不符。汾陽在清明時節,從來不落雨,有時還要下雪。《清明》中描寫的似乎是江南雨景,而不是汾陽的清明。

二是安徽貴池縣杏花村。

這個杏花村,坐落在貴池縣西南,此處過去也有古井,也以井水釀酒,名為「杏花大曲」,香醇可口。杜牧曾在貴池為官,整整呆了兩年。他愛喝此酒,也愛郊遊。

然而,經過分析研究,這裡有兩個不可能。一是杜牧既然在貴池作官,他寫的《清明》已是上任半年後的清明,他嗜酒如命,不可能不知道杏花村在何處,怎能向牧童問路?二是,他既為官,出去喝酒自有當差的下人服侍,不可能自己親自去討買的,如此推斷,這裡的杏花村也不可能是。

三是江蘇豐縣杏花村。

據瞭解,杜牧一生中自外郡遷官赴京共4次。其中有3次都經過豐縣。大中二年,杜牧曾作宋州寧陵縣記。豐縣杏花村就在運河至宋州道上。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寫過一首關於豐縣的詩,也與杜牧暗合。最早的《豐縣誌》上也有杜牧的《清明》詩。看來,此杏花村也極可信。遺憾的是,這個杏花村從來不產酒,而且現在考察,豐縣城東15里一帶並無杏花村!

四是江蘇宜興杏花村。

當地的人們說,杜牧47歲罷官後住到湖州,50歲時死於湖州。晚年落魄,他常到鄰縣宜興遊覽解悶,住在宜興十里碑,並造水榭,人稱「牧水之榭」,杜牧在此寫下不少詩。後人遊藝時也留下許多墨跡。距這個水榭3里遠的地方,有個「杏花村」,過去四周都是杏樹,每到清明前後,杏花盛開,一片鄉村美景,而且在唐代時,這裡釀的酒也很有名。有人認為,這就是杜牧筆下的杏花村。其實,論據也並不充足。

另有一種看法,跳出了「按圖索驥」的圈子,認為杜牧詩中的杏花村乃泛指。也可能是當年看到了一個杏花村,或許當時並未寫這首詩,而晚年追憶年輕時的境遇時,把它寫出來,也未可知。

不過,總的來看,《清明》詩中的杏花村是確實存在的,只是難以分辨哪個是真的罷了。


摘自《中國歷史未解之謎全記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