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隨筆:《BJ單身日記》之隨想

發表:2004-11-24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了孩子以後,看電影成了難得的享受。但是上星期,仍然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去看剛剛公映的《BJ單身日記》續集:理性邊緣。

因為,喜歡電影的上集,喜歡小說的續集,因為,曾經有過布裡吉特一般的週末,整個晚上等著電話;還曾有過不僅沒有人打電話、連可能打電話來的人都沒有的週末。

英國是布裡吉特的故鄉,她"屢戰屢敗"的愛情生活、她的自我懷疑、她在事業上的掙扎、她的孤獨、她的體重、以至於她的內衣選擇,都曾經在一代英國女性心中引起共鳴。

"布裡吉特",也就成了當今英國單身女性的代名詞,"布裡吉特現象"不僅普通的英國人在茶餘飯後津津樂道地說長論短,還成了社會學家密切關注的一個話題。

電影中有不嫁之女,生活中自然也有不娶之男。現階段,英國單身男性的人數已經悄悄地勝出。婚嫁年齡段的英國人中,男性更有可能被"剩在貨架"上。

敬而遠之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03年統計數字,30歲-39歲之間英國男性的總人數為390萬,其中被列為"單身"的有165萬。據統計,這一數字不僅創下了"單身漢"人數的最高記錄,僅僅與上一年相比,就增加了50多萬。

而同一年齡段的女性人口總數雖與男性大致相當,但被列為"單身"的只有127萬。也就是說,在婚嫁年齡段的英國人當中,單身漢的總數要比單身女多出40來萬。

對"布裡吉特"們來說,這個數字或許能帶來稍稍的安慰和希冀。但是,開始選購婚紗仍然顯得為時過早。

因為,自從1970年代以來,英國單身家庭的數量急劇增加。根據2001年人口普查的結果,在英格蘭和威爾士,30%的家庭單位為單身家庭,僅僅與10年前相比,就已經增加了26%。

2001年,英國舉行婚禮的總數下降到了1897年以來的最低點(國家統計局數字)!

顯然,今天英國的布裡吉特和本杰明們,對婚姻是敬而遠之。

信任危機

男婚女嫁,原本是自然而然的平常事。當今社會,競爭激烈、步調快捷,人們更需要有伴侶的傾聽、互助。

單身女性的偶像布裡吉特也不例外。影片中,布裡吉特在和男友馬克交往幾個星期後,走在倫敦的皮卡德利廣場,浮想聯翩。但是,布裡吉特不是在路邊商店的玻璃窗中審視自己的大腿和小腹,也不是在為自己即將失去的獨立和自由而擔心。布裡吉特幻想的,仍然是每一個女孩子都曾經有過的夢想:潔白的婚紗!

但是,社會學家普遍認為,也正是因為現代生活的繁忙和競爭的激烈,才使得人們沒有時間結交異性,沒有精力培育愛情。

一個在電視行業就職、事業頗為有成的女友說,現代人獨身,還與當今社會普遍的信任危機有很大關係。

布裡吉特不再相信本杰明能夠信守白頭偕老的諾言;本杰明不相信布裡吉特能夠忘我地相夫教子。因此,布裡吉特們只好繼續攀爬事業的階梯,為自己掙飯票、攢退休金;本杰明們則繼續去酒吧、球場消磨時光或是投身於自己的事業和愛好。

至少,不做任何承諾,也就不會有失意的痛苦。

指手畫腳

單身生活如此普遍,英國又是一個如此崇尚個人選擇的國家。單身,本應該作為一種生活方式得到社會主流的承認。但現狀是,布裡吉特和本杰明們仍然頻繁地成為保守勢力攻擊的對象。

每每聽到單身二字,仍會有不少人嘖嘖嘴、搖搖頭,抱怨現在的年輕人,不願犧牲事業,不願放棄自由,不願為家庭、為社會作貢獻……彷彿,單身,成了一大部分社會問題的根源。

每每讀到此類評論,聯想自己單身時的感受,我最想說的一句話總是,單身的人,已然沒有了傾聽自己心中酸甜苦辣的伴侶,最不需要的便是別人的指手畫腳。

就我個人而言,二十幾歲時,單身充滿了樂趣,有自由、有朋友、有刺激,就連失戀,都可以被稱作"人生的體驗"。那時,單身曾經是當然的選擇。

問題是,習慣了一人世界之後,很難再妥協、讓步,更難接受那些如自己一般單身久了的異性。後來,單身,就成了一個無奈的選擇。

結婚已經四十多年的公公婆婆回憶自己的一生時說,二十多歲時,收到的最多的請柬是婚禮;三十幾歲,最多的請柬是孩子的受洗;六十來歲時,是下一代人的婚禮;再往後,就是葬禮了。

一個人去喝喜酒,尚可與伴郎或伴娘套詞,一個人去喝百日酒,尚可自我解嘲。但一個人去參加葬禮,在我想像中,應該沒有多少樂趣。

一人世界,既沒有羈絆、也沒有拖累;兩人世界,必然有一定的妥協;三人世界,必須作出更多的犧牲。選擇的權利,應該在每個人自己手中。


BBC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