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納粹軍醫隱姓埋名客死他鄉 遺物近日現身巴西

發表:2004-11-26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過私人信件、日記等文獻可透視出「死亡天使」最後歲月

  25年前,綽號為「死亡天使」的納粹軍醫約瑟夫.門格爾在巴西聖保羅死去。近日,聖保羅警方將門格爾的私人信件、日記以及公文呈現世人。從這些文獻中,人們可以透視這個納粹魔鬼在人生最後歲月中的生活境遇。該文獻還將送往巴西首都巴西利亞的國家軍事學院博物館進行公開展出。

  「死亡天使」人間「蒸發」

  遺物顯示,在門格爾的亡命歲月中,一個叫沃爾夫岡.格哈德的朋友扮演了重要角色。此人不僅把自己的名字供門格爾使用,還把自己在巴西東南部的一份造紙廠中技術主管的工作留給了門格爾。依靠這些偽裝,納粹劊子手門格爾從人間「蒸發」了。

  此後,格哈德與門格爾一直保持著書信來往。從一封格哈德寫給門格爾的信中,可以得知門格爾曾患有嚴重胃病。這一點從1986年出版的門格爾傳記中也可以瞭解到。其中記載著,門格爾曾經撕咬自己的鬍子以減輕腸胃的疼痛,那時他的腸內可能生了腫瘤。門格爾那時非常想回到歐洲治病。

  殺人不眨眼的納粹惡魔

  在翻閱門格爾留下的所有文獻時,人們非常希望看到「懺悔」的字樣。然而,對於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所犯下的血腥罪行,門格爾沒有絲毫懺悔之意。只是在1976年的日記中,描寫做細菌試驗的時候,他提到了「痛苦的放棄」字眼。

  門格爾曾是納粹德國設在波蘭的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希特勒衝鋒隊軍醫,他儘可能多地「消滅」不能勞動的囚犯,並慘無人道地用活人進行「改良人種」試驗,先後有約40萬被關押的無辜生命慘死在他手下,其中絕大部分是猶太人。

  就在戰爭結束前的幾個月,德國情報機構駐義大利的頭目瓦爾特.拉烏夫精心策劃了名為「老鼠路線」的納粹戰犯逃亡計畫,將一些納粹分子分別送到西班牙、埃及等國,門格爾就這樣逃脫了歷史對他的審判。

  隱姓埋名,客死他鄉

  戰爭結束後,國際社會對門格爾的追蹤始終沒有放棄,在維也納還成立了專門搜捕門格爾的猶太人組織。在此期間,曾有人到過阿根廷,看到過門格爾的檔案,那些檔案表明,門格爾曾在阿根廷首都郊區的聖伊西德羅區住過10年。據說阿根廷警方還曾逮捕過一個被認為是門格爾的人,但由於德國政府未向阿根廷提供證明其身份的指紋,也只好釋放。

  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雖然多次出現門格爾已經死亡的報導,但都無法保證其準確性。直到1985年,在巴西聖保羅附近埃姆布的一個公墓,人們發現了據稱是門格爾的遺骸。經過國際法醫病理專家小組檢驗後,證實遺骨確是逍遙法外數十年的門格爾,並確定其為溺水死亡,死亡時間是1979年。

  門格爾死亡的消息使不少人感到快慰。搜捕門格爾的猶太人組織把為捉拿門格爾而募集的100萬馬克賞金捐贈給了150位曾被門格爾當做試驗品而倖存下來的受害者。雖然門格爾沒有站在法庭上接受審判,但他終究沒能再回到歐洲---這片他留下深重罪孽的土地。


  (新華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