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運輸部長神秘死亡被控替現總理大選舞弊

發表:2004-12-28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中央選舉委員會27日公布的初步計票結果表明反對派領導人維克托.尤先科獲勝後,現任總理維克托.亞努科維奇拒絕承認,並且宣布準備向最高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推翻選舉結果。與此同時,支持亞努科維奇的烏運輸部長格裡戈裡.基爾帕27日在家中神秘死亡。

烏克蘭總統選舉引發的危機還遠未結束。

總統心腹 家中飲彈身亡

就在亞努科維奇對選舉公正性提出質疑時,烏運輸部長基爾帕27日被人發現在家中飲彈身亡。反對派曾經指責基爾帕利用職權,安排火車運送亞努科維奇的支持者前往多個投票站投票。

烏克蘭國家鐵路部門發言人愛德華.讚尤克說,基爾帕的屍體在他位於基輔市郊的鄉間別墅被人發現。"他已經去世。調查將揭開謎底。"

烏克蘭當地媒體報導說,基爾帕死於自殺,但沒有得到烏克蘭政府的證實。烏克蘭通訊社報導說,人們在基爾帕的屍體旁發現了一把手槍。

路透社報導說,現年58歲的基爾帕與現任總統庫奇馬交往甚密,而且曾經一度可能被提名為總統候選人。今年7月,他被庫奇馬任命為運輸部長。

上訴高院 翻盤最後一搏

烏克蘭中央選舉委員會27日公布了初步計票結果。在已經統計出的99.87%的選票中,尤先科的得票率為52.02%,亞努科維奇為44.18%。尤先科以230萬張選票的絕對優勢勝出,即使亞努科維奇獲得其餘75個投票站不到10萬張選票,也已經無力回天。

不過,根據烏克蘭選舉法規定,一旦選舉委員會公布最終計票結果,兩名候選人均有7天時間提出訴訟。這讓已被逼上絕路的亞努科維奇看到了翻盤的一線希望。

亞努科維奇27日在首都基輔對支持者發表講話說:"我永遠不會承認這種落敗,因為憲法和人權在烏克蘭遭到了踐踏。"

亞努科維奇說,在最高法院做出今年11月21日第2輪投票結果無效的裁決後,他就不再相信最高法院民事庭。"我已不相信民事庭,並且要求所有法官審查我的訴訟,公開處理,像第一次那樣。我們將依照烏克蘭法律行動。我們將走上法律的道路。"

當被媒體記者問及是否打算號召支持者舉行街頭抗議活動時,亞努科維奇說,"我沒有讓任何人做任何事。"不過他補充說,"但我無法排除人們自發走上基輔街頭的可能性。"

亞努科維奇競選總部負責人弗拉迪斯拉夫.盧基揚諾夫說:"我們將成為政府強硬的反對派。"但是,經過6個月激烈的選戰,盧基揚諾夫似乎感到了疲憊。他表示,只有到2006年議會選舉時才會舉行下一次大規模鬥爭。

懷疑舞弊 5百萬人未投票?

與競爭對手尤先科一樣,亞努科維奇要求最高法院宣布選舉結果無效的理由也是選舉存在舞弊行為。

亞努科維奇說,由於對選舉法修正案感到困惑,480萬烏克蘭公民沒有參加投票,其中主要是殘疾人和老人。他還暗示,尤先科競選陣營應對8名老年選民的死負責。"沒有勝利可以換來8個人的生命。我希望知道,誰要對這些人的死負責。"

根據烏議會本月8日通過的選舉法修正案,只有一級殘疾選民才能享受在家投票的待遇。因此,這8名不符合條件的選民被剝奪了投票權。本月25日,烏克蘭憲法法院廢除了這項規定。不過,8名年老體衰的選民在投票過程中不幸去世。

亞努科維奇把這一切歸咎於《烏總統選舉法在12月26日重新投票期間的實施特點法》的策劃者。他表示,目前已有4971項關於公民選舉權受侵犯的訴訟已提交到法院,但法院只受理了其中300多項。

現總理支持者 厭倦了選舉

獲悉尤先科領先的消息後,美國、英國和波蘭等國紛紛表示歡迎。然而,亞努科維奇支持者所在的烏克蘭東部地區卻沒有了上次投票結果公布後的激動和興奮。

亞努科維奇競選總部女發言人斯特羅伊說:"我們厭倦了選舉,我們需要休息。"頓涅茨克現年41歲的酒店員工加林娜.別爾庫特說,"現在沒有人替我們著想,現在他(尤先科)要開始懲罰我們,因為我們支持亞努科維奇。"

在工業城市頓涅茨克,許多礦工回憶起尤先科擔任中央銀行行長和總理期間推行的經濟改革措施都心有餘悸。20世紀90年代,時任總理的尤先科推行包括關閉礦井在內的經濟改革措施,造成頓涅茨克地區許多工人失業。

相反,過去2年,亞努科維奇政府為東部礦區撥款20億美元,主要用於支付礦工的工資和養老金。因此,當亞努科維奇落後的消息傳來後,一些人仍然難以抑制心中的不滿。


新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