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中國南亞救災只是臺灣的一半

發表:2004-12-30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爾街日報今天表示,美日等國決定共同協助南亞救災之際,中國在這方面承諾的金援只有臺灣的一半,甚至比香港的李嘉誠個人還少,且因政治因素摻雜,不懂藉此機會與鄰國修好。專家表示,中國已成為經濟強權,但心態上仍是發展中國家的觀念,缺乏大國應有的國際責任。

報導表示,中國大陸還在扭扭捏捏是否要積極協助南亞鄰國救災的時候,西方國家已展開救援工作,美國已召集日本、印度和澳洲,採取聯合行動救濟,歐洲各國的糧食及醫療用品也源源不絕空運到災區國,德國並要求「巴黎俱樂部」的十九個成員國,暫緩要求印尼及索瑪利亞償還債務。

文章指出,中國第一批救援物資已運到斯里蘭卡,另一艘船也準備派到印尼,但是北京當局卻以安全理由,延緩了派遣一支十五人的醫療團隊到斯里蘭卡。而北京至今承諾的金援總額不過兩百六十萬美元,只是臺灣的一半,甚至比香港富商李嘉誠的皇埔和記捐款還少。

北京的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施殷宏(譯音)表示,這筆捐款實在是少得可憐。施殷宏說,中國雖然國力增強了,但總認為還是一個貧窮國家,因此難以指望它短期內會做出有效及有條理的回應。

中國與印度和印尼等鄰國的外交關係並不融洽,這原是一次可以改善彼此關係的機會,但對中國卻是個新課題,那就是如何從外交關係層面處理類似此種天災的救援工作。

這篇發自北京的報導說,儘管中國已是一個經濟大國,但在政治及外交上仍難承擔起應有的責任,它還是希望將自己定位為發展中國家,以冀望能從中獲得經貿利益。

報導指出,有些國家對國際危機的反應,只能用「外行」(amateurish)來形容,中國醫療團隊至今仍未動身去斯里蘭卡就是一例。而中國地震局官員陳紅(譯音)的反應是,中國政府願意派醫療團隊到任何受災國家,但沒有這樣做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只有斯里蘭卡提出這項要求。

北京出於政治考量施予援救的作法並不陌生,一九六零年代經常對非洲發展中國家提供金援,臺灣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北京也說要派一支百餘人的醫療專家及提供緊急物資,但臺灣當局斷然拒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