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玩家炮製驚天贗品 「可能改寫人類歷史」

發表:2005-01-02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年來,4名以色列古董收藏家和交易商精心編織了一張製造販賣假古董的網路,其中不少贗品已流入世界各國博物館和古董收藏者手中。有些「極品」甚至已被信以為真,當作人類重大考古發現。29日,警方披露了這起本來「可能改寫人類歷史」的大案。

  精心編造騙局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和警方29日聯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為為期2年的調查工作畫上了句號。警方在控告書中列舉了124名證人,其中包括古董收藏者、考古學家、索思比拍賣行、大英博物館和布魯克林博物館的代表。

  4名被控炮製贗品的嫌疑人是特拉維夫收藏者奧德.戈蘭、以色列海法大學碑銘專家羅伯特.多伊奇、古董收藏者什洛莫.科亨和古董交易商法伊茲.阿馬萊赫。4人在繳納保釋金後獲釋。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局長舒卡.多爾夫曼說,4人正在「試圖改變歷史」。調查人警察告說,世界各地的古董收藏者和博物館可能中了他們的圈套,花高價收購了他們製造或購買的贗品。多爾夫曼稱,偽造古董網路可能運作了20多年。多爾夫曼說,以色列調查人員掌握的情況目前尚有限,預計欺詐範圍可能遠比現在所知更廣。「我們發現的只是冰山一角。詐騙行為遍及全球,並牟利數百萬美元」。

  上星期,以色列博物館宣布,該館最值錢的一件文物---象牙石榴被發現是贗品。這塊象牙彫刻的裝飾物長期以來一直被專家認為是以前放在猶太神廟牧師權杖頂端的珍品。儘管警方認定這件藏品就出自這一犯罪團夥之手,但由於超出訴訟時效,無法提起訴訟。

  埃及工匠製造?

  以色列警方說,在被揭穿的騙局中最大的謊言可能是兩件聖經時期的最重大發現:耶穌兄弟詹姆斯骨罐和一塊石碑,上面有約阿施王為猶太教神廟修復工程題寫的碑銘。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聖經考古評論》編輯赫謝爾.尚克斯2002年11月說,如果詹姆斯骨罐驗明正身,那麼它將成為耶穌和現代社會之間首個物質聯繫。

  多爾夫曼說,詐騙犯通常情況下利用諸如骨罐、玻璃瓶、陶器碎片等平常的手工製品,加上天花亂墜的描述,抬高「古董」的價值,使受害人上當受騙。

  不過嫌疑人戈蘭堅稱,他並非詹姆斯骨罐的

  最初所有者。20世紀70年代中期他在耶路撒冷老城一名古董商那裡以200美元購得,但他記不清楚古董商的姓名。但是美聯社認為,贗品可能出自一名埃及工匠之手。

  兩年前,該犯罪團夥把約阿施王石碑以450萬美元的價格出售給以色列博物館。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官員烏齊.達哈里說,這名工匠經常前往以色列特拉維夫一家酒吧喝酒,並喜歡吹噓他的「傑作」。一些酒吧的客人通知了警方,這起案件才浮出水面。

  專家意見不一

  以色列考古學家希蒙.吉布森說,博物館應該對文物的可疑來源展開重新審查。多名學者說,猶太教徒和基督教徒深切希望找到他們信仰來源的物質證據。古董偽造者正是利用了他們的這種心理,頻繁作案。美國北加利福尼亞州杜克大學考古學教授埃里克.邁爾斯說:「這並沒有玷污考古專業,它讓肆無忌憚的古董交易商和收藏者名譽掃地。」

  詐騙團夥的劣跡曝光後,以色列博物館發表聲明,支持警方「結束此類犯罪行為」。但博物館認為,調查象牙石榴的真偽是其自身事務。言下之意,警方不要插手此事。

  然而,對於這起驚天詐騙案,一些考古問題專家卻不以為然。《聖經考古評論》編輯尚克斯說,他並不確定以色列當局擁有確鑿證據起訴詐騙嫌疑人。「這既非駭人聽聞的醜聞,也非對以色列文物管理局而言最大的尷尬」。

  根據以色列1978年頒布的法律規定,古董收藏者可以把法律頒布之日前發現的文物據為己有。因此,4名犯罪嫌疑人均聲稱,他們手中的古董都在1978年前被發現,並以專家鑑定證實古董的真身。不過,多爾夫曼說,儘管有時候專家也可能出錯,但「我不能肯定,貼上鑑定使某樣東西成為文物出售,這種判斷錯誤都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犯下的」。


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