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最大秘密:導彈核潛艇部署在葫蘆島

發表:2005-01-07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00四年,中國軍備發展引起世界矚目的事件,不是購買了幾艘俄制現代艦,也不是又有幾艘053、054型艦船下水或裝備部隊,更不是「元」級攻擊潛艇的曝光以及技術如何先進或在建幾艘,這些軍備建設的進步,充其量只能說明中國在近海防禦和攻擊戰略布局上又增加了幾顆重量級的棋子,或者說是中國在武力收復臺灣和阻斷美國軍事介入的勝算上加上了幾枚重重的砝碼,而中國094型洲際彈道導彈核潛艇的橫空出世,才是令世界為之震驚的事件。連美國《華盛頓郵報》援引美國五角大樓和中央情報局的消息報導稱,中國最近下水的094型核潛艇及其承載的16枚射程達14600公里,每枚攜帶多達8個分導核彈頭的潛艇,才是真正對美國構成核威懾力量的武器。過去中國擁有的「夏」級戰略核潛艇,由於受航程和導彈射程的制約,並沒有引起美國的太大擔心,只能用「麻桿打狼,兩頭害怕」來形容。只有094型核潛艇,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核威懾利器。

作為一名關心國家軍備發展狀況的愛國軍迷,有感認為,中國可以稱之為「國家威懾力量」的武器,首先是陸基機動和固定發射的洲際彈道導彈;其次是空射型核武器;第三是潛艇水下發射的戰略核武器;第四就是正在規劃和論證階段的太空部署型核彈。陸基發射的導彈,由於隱蔽性較差,提前預判性和遭受攔截攻擊概率都較高,威懾作用相對降低。而空射型核彈由於中國目前還沒有遠程戰略轟炸機,注定對美國構不成威脅。只有水下發射的洲際彈道導彈,才是美國最頭疼的「撒手劍」 式武器。

正因為戰略核潛艇的重要性和敏感性,中外敵對勢力、各色間諜,其中也包括廣大愛國軍迷千方百計想探聽她的虛實,到頭來均是「竹籃打水一場空」,連美國所獲得的情報數據也在模棱兩可之間。為何094型潛艇如此的神秘,又為何建造部署在渤海灣的葫蘆島,根據有感自己的分析,沒有任何官方色彩,不外乎有以下三個因素。

一是反偵察和反攻擊的隱蔽性。由於葫蘆島地處渤海灣的最深處,也算是中國的內陸地區,而且該地區長期處於半封閉狀態,與外界的接觸也是最近的事情,而軍事基地的戒備絲毫沒有放鬆的跡象。因此,有關核潛艇的信息像有感這樣關心軍事,又居住距離較近的人知道的也是隻言片語,無任何軍事機密可言。

首先是對內的軍事情報封鎖。改革開放二十年來,葫蘆島地區的經濟進步程度也和全國一樣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對外聯合經營,經濟交往日趨頻繁。但是,作為中國唯一的戰略導彈潛艇建造部署基地,當地軍工企業的人員、官兵對保守軍事機密的認識及警惕性依然是那樣的高。一方面是基地的地理位置便於隱蔽,常人很難接近軍事重地;(諒解有感這一點只能解釋至此)另一方面就是防範措施和制度,有感曾向居住在當地的朋友打聽有關核潛艇的情況,得到的回答都是大家都知道的信息,可能是朋友不知道,也可能是朋友不說,從這一點上看,其保守機密的程度可見一斑。有感也曾經說過,如果中國軍方不是有意向外界公布核潛艇的細節,任何人都可能不知道她的詳情。

其次是防範外國軍事情報部門的偵察。敵對國家包括美國想瞭解中國的戰略核潛艇情報,一方面要靠人員的滲透收集情報,由於保密工作的嚴密,注定得不到滿意的結果。另一方面就是靠空中的軍事偵察衛星,而核潛艇不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