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死難文化名人名錄(四)

發表:2005-01-17 0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六九年:
舒繡文,女戲劇、電影表演藝術家,一九一五年生,安徽人。青年時代參加五月話劇社,春秋劇社。一九四一年參加中華劇藝社。抗戰勝利後,參加崑崙影業公司。一九四九年後為上海電影製片廠演員。一九五七年調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任主要演員。歷任中國劇協和中國影協常務理事、全國文聯委員、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抗戰時期在重慶被評為「話劇四大名旦」之一。主演的主要電影有《保衛我們的土地》、《一江春水向東流》等;主要的話劇有《棠棣之花》、《天國春秋》、《駱駝祥子》、《關漢卿》、《北京人》等。文革中被打成「文藝黑干將」、「特務分子」、死時年僅五十四歲。

鄭君裡,電影、話劇藝術家,一九一一年生,廣東人。一九二七年考入南國藝術學院戲劇科,一九三一年參加左翼戲劇家聯盟,次年進聯華影業公司當演員,與江青熟識,同臺演出。抗戰前曾參與《新女性》、《大路》、《迷途的羔羊》等二十部影片的演出。抗戰期間參加抗日救亡宣傳演出。抗戰勝利後回到上海,導演了《一江春水向東流》、《烏雅與麻雀》等優秀影片。一九四九年後任上海電影製片廠導演,導演過《林則徐》、《聶耳》、《枯木逢舂》等著名影片。並著有電影導演理論著作《畫外音》等。文革中因熟知江青內情慘遭抄家、批鬥,迫害致死。死年五十八歲。

張士一,英語語言學家,一八八六年生,江蘇人。一九O七年南洋公學鐵路工程專科畢業。一九一七年赴美國留學。一九一九年回國,任南京東南大學、南京中山大學、中央大學教授。一九四九年後,歷任南京大學、南京師範大學教系。專長語音教學,是我國英語直接教學法研究的開創者,著有《英語教學法》、《初中英語直接教學法》等。一九六六年後被打成「美國特務」、「英國間諜」、「反動權威」。死年八十三歲。

陳翔鶴,作家,一九O一年生,四川人。一九二O年入上海大學外語系。一九二七年後執教吉林大學、山東省立第一師範等學校。抗戰爆發回到四川,曾任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成都分會常務理事,一九三九年加入中共,再奉組織指示加入中國民主同盟任執行委員。一九四九年後任四川文聯副主席、四川大學教授、中科院文學所研究員、《文學遺產》主編等。出版短篇小說集、劇本、翻譯作品十幾種。一九六六年後被打成「反動文人」、「雙料間諜」。死年六十八歲。

董秋斯,翻譯家。一八九九年生,河北人。燕京大學畢業,曾在廣州協和神學院任教。一九二六年參加北伐。一九三一年經史沫特萊介紹參加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