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更斯號登陸土衛六始末

發表:2005-01-17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經歷了7年的漫長太空遨遊之後,深受全球科學家關注的歐空局惠更斯號登陸器終於順利登上土衛六表面,並成功傳回了包括照片在內的諸多數據資料,為人類真正瞭解土衛六提供了珍貴的科學依據。

  去年聖誕節那天,惠更斯號登陸器正式與卡西尼號探測器分離,開始了奔向土衛六的長達400萬公里的行程,經過20天的長途跋涉,於北京時間14日18時13分抵達土衛六上空1270公里的目標位置,同時開啟自身的降落程序,著手準備穿越土衛六的大氣層。

  在短短3分種的時間內,進入降落程序的惠更斯號登陸器的飛行時速由1萬8千公里飛快降到1400公里,在穿越土衛六的雲層時,登陸器按順序打開一系列降落傘並使其自身速度降到300公里/小時。當惠更斯號降落到距離土衛六表面160公里的高空時,登陸器上的各種科學探測設備開始運作,拍攝土衛六的表面照片、收集分析土衛六大氣的各項數據指標、將相關數據資料傳給在土星軌道飛行的卡西尼號探測器並由其傳回地球等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著。當到達土衛六上空120公里的位置時,惠更斯號打開了最後的小型降落傘開始進入最終的著陸土衛六地表的過程。

  就在惠更斯號按預定程序實施著陸的同時,歐空局的科學家們正焦急地期盼著能夠收到惠更斯號發回的信號。因為就在一年前,歐空局的另一枚探測器BEAGLE2就是在著陸火星表面時出現問題,導致其最終「石沉大海」。北京時間18點25分,位於美國西弗吉尼亞州的「綠堤」(GPT)射電望遠鏡終於捕捉到了來自惠更斯號的一個微弱信號,證實惠更斯號已經開始進入降落程序並正穿越土衛六的大氣層。歐空局惠更斯計畫的負責人讓-皮艾爾?勒佈雷東在介紹收到最初信號時的感想時激動地表示,儘管這一信號「非常微弱」,但這正是大家期盼已久的,就如同新生兒的第一聲啼哭---宣告了惠更斯號的存在。

  惠更斯號的整個著陸過程持續2個小時15分鐘,在此期間,登陸器上的6個探測設備分別收集了土衛六大氣的各項數據,其中,「氣象層質譜分析儀」收集分析大氣組成,「降落攝影光譜無線電儀」拍攝氣態甲烷照片和降落的全息攝影,並對「土衛六」的地表組成進行光譜分析。這些數據將同惠更斯探測器上其他設備探測收集到的有關「土衛六」風場強度、溫度、氣壓、電場和磁場等數據一起,經卡西尼號探測器發送回地球。

  北京時間15日0時19分,位於德國西部達姆施塔特的歐空局地面控制中心終於收到了惠更斯號發送的首批包括照片在內的各項數據。歐空局局長讓?雅克?多爾丹當場表示,「我們是土衛六的第一批訪客。我們正在接盞目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