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死難文化名人名錄(五)

發表:2005-01-17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七0年:
趙樹理,作家,曲藝家,一九O六年生,山西人,一九二五年入讀山西省立長治師範。一九三七年加入中共。一九四二年起,創作反映解放區農村題材小說《小二黑結婚》、《李有才板話》、《李家莊的變遷》等,被譽為是在毛澤東《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教育、培養出來的革命作家、「山藥蛋派作家」之代表人物。一九四九年後,歷任《說說唱唱》主編、《曲藝》主編、中國文聯委員、中國作協副主席、中國曲藝工作者協會主席。主要作品還有《蟠龍峪》、《三里灣》、《靈泉洞》、《賣菸葉》等。一九六四年因提倡寫「中間人物」受到批判。一九六六年後打成「文藝黑線骨幹分子」、「周揚死黨」、「叛徒」,被揪回山西太原等地輪番批鬥。一次批鬥會上,從兩張疊起來的八仙桌上摔下,再被毆至重傷,口鼻冒血,得不到醫治死去,死年六十四歲。趙樹理的死,和早他三年的北京作家老舍的死,是為新中國文壇最黑暗、黑醜惡的事件之一。

慕容婉兒,女話劇、電影藝術家,電影翻譯家,一九二O年生,上海人。一九三九年入上海劇藝社任演員,參加話劇《上海屋檐下》、《武則天》、《明末遺恨》、《夜光杯》等劇的演出。一九四O年起到國華、金星等影業公司任演員,在《孔夫子》、《西廂記》、《故都風雲》等數十部影片中飾演角色。四十年代赴香港。一九五一年自香港返武漢,參加中南軍區文工團。一九五三年起調上海電影譯制廠任英語翻譯,先後翻譯過英、法、德、印度、墨西哥的二十多部影片,成為新中國有成就的電影翻譯家。一九六六年後被打成「美蔣特務」、「英國間諜」,慘遭迫害。死年五十歲。

劉澤榮,語言學家,一八九二年生,廣東人。早年赴俄國留學。一九二O年回國,在中東鐵路任職。一九三三年後任北平大學法商學院教授、西南聯大俄語教授。一九四九年後任外交部條約委員會委員、外交部顧問、商務印書館副總編輯。主編《俄漢大辭典》等。一九六六年後被打成「蘇聯特務」、「黑幫分子」。死年七十八歲。

鐘紀明,劇作家,一九O六年生,湖北人。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共。一九四O年到延安,任邊區《群眾報》編輯、邊區文化協會秘書。一九四九年後任西北藝術學院教務長、西北電影製片廠廠長等職。主要作品有秧歌劇《一盞燈》、小說《趙德貴和他的槍》、話劇《延河畔上》、電影《雪海銀浪》、《延安游擊隊》等。一九六六年後被打成「叛徒」、「特嫌」。死年六十四歲。

蕭也牧,作家,一九一八年生,浙江人。一九三八年到晉察冀邊區,先後任《救國報》、《前委報》編輯。一九四八年加入中共。一九四九年後在團中央宣傳部工作、全國文聯委員,後調中國作協,任《文藝學習》副主編。主要作品有《我們夫妻之間》、《山村紀事》、《難忘的歲月》、《海河邊上》、《鍛練》等。一九五七年被打成右派份子。一九六六年後重被揪出批鬥,慘遭迫害,死年五十二歲。

裴學海,語言文字學家,一八九九年生,河北人。早年受業於清華國學研究院,師從梁啟超、陳寅恪、趙元任等大師。一九二七年起即從事古書虛字研究,於周秦兩漢的古籍中蒐集虛字。一九三二年,彙集前賢及同代人成果,編成《古書虛字集釋》,集釋古書虛字計二百九十字。一九四九年後,任河北大學副教授。一九五七年劃為右派份子。主要著作有《尚書盤庚篇釋義》、《評高郵王氏四種》、《音韻考原》等。一九六六年後重被揪出,打成「封建餘孽」、「黑鬼」。死年七十一 歲。

倪貽德,油畫家,一九O二年生,浙江人。一九一九年考入上海美術專科學校。一九二七年赴日本東京川端繪畫學院學習。一九三一年後歷任上海美術專科學校教師、軍委第三廳美術科科長、重慶國立藝術學校教授等。一九四九年後加入中共。一九五三年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後調任浙江美術學院教授。出版《倪貽德畫集》,著有《水彩畫概論》、《藝術漫談》、《西洋畫概論》等。一九六六年後被打成「漏網右派」、「日本間諜」、「美蔣特務」。死年六十八歲。

浦熙修,著名女新聞記者,一九一O年生,上海人。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曾任南京《中央日報》記者。一九三七年後任南京《新民報》記者、採訪主任。一九四八年曾被捕入獄,後去香港從事新聞工作。一九四九年後任上海《文匯報》副總編輯兼北京辦事處主任。一九五七年與男友羅隆基一起被劃為大右派,受到毛澤東點名批判。一九六六年後重被揪出批鬥,慘遭迫害,死年六十歲。

張競生,作家,一八八八年生,廣東人。學生時代參加同盟會,一九一九年獲法國已黎大學哲學博士,回國後任北京大學教授,上海開明書店總編輯,因編著《性史》一書遭非議並聞名。後翻譯盧梭的《懺悔錄》。一九六四年回廣東饒平老家定居。一九六六年後被打成「反動分子」、「殘渣餘孽」,慘遭迫害,死年八十二歲。

顧月珍,女滬劇表演藝術家,一九二一年生,上海人。十四歲學戲,十五歲登臺演出。一九四九年後,組織努力滬劇團,任團長,率先演出現代劇目《王貴與李香香》、《田菊花》、《翠崗紅旗》等。一九五三年演出《趙一曼》獲一等演員獎。死年四十九歲。

陸志韋,語言學家,一八九四年生,浙江人R瘓哦﨩年獲美國芝加哥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回國後歷任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東南大學、燕京大學教授、燕京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校長。一生從事漢語音韻、語法和心理學研究。主要著作有《古音說略》、《詩韻學》、《社會心理學教科書》、《北京單音詞詞彙》等。一九六六年後被打成「美蔣特務」、「封建餘孽」,死年七十六歲。

顧而已,電影藝術家,一九一五年生,江蘇人,一九三三年加入中國左翼戲劇家聯盟,演出過《巡按》、《大雷雨》等。抗日戰爭爆發後離開上海赴大後方演出,參加拍攝電影《中華兒女》、《長空萬里》、《清明前後》等。在上海演藝界時與江青熟識。抗戰勝利後返回上海,與趙丹、黃宗英等聯合主演故事片《幸福狂想曲》。不久赴香港,創辦大光明影業公司。一九四九年後與舒繡文等聯合主演該公司的故事片《野火春風》、《水上人家》,並擔任導演。一九五二年返回上海,任上海電影製片廠導演,執導影片有《天羅地網》、《春天來了》、《地下航線》、《燎原》等等。一九六六年後被多次抄家,抄走當年和江青有關的資料,打成「間諜」、「黑幫」,投入監獄。死年五十五歲。

劉樹德,作家,一九O六年生,吉林人。「九.一八」事變後流浪到北京,在北京圖書館自學不綴,後考入中國大學國文系,參加了「一二.九」學生救亡運動,並開始文學創作。抗戰爆發後流亡到雲南當教師。一九四九年後歷任昆明師範學院中文系教授,中國作協雲南分會副主席,中國科學院雲南分院文學研究所副所長。曾參加雲南少數民族文學史編寫和民間文學的整理。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說集《寒冬集》、《造壽集》,中篇小說《橋》、《小嶺村的陰陽社》,長篇小說《歸家》等。一九六六年後被打成「周揚文藝黑線在雲南的黑干將」、「叛徒」、「特嫌」,死年六十四歲。

柴德賡,歷史學家,一九O八年生,浙江人。一九三三年畢業於北平師範大學歷史系。曾任白沙女子師範學院副教授,輔仁大學教授、歷史系主任。一九四九年後歷任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江蘇師範學院教授,中國民主促進會江蘇省委第一屆副主委,民進第四屆中央委員。專長中國古代史,著有《史籍舉要》、《史學叢考》等。一九五七年被打成右派份子。一九六六年後重被揪出,打成「三反分子」、「封建餘孽」。死年六十二歲。

梁方仲,歷史學家,一九O八年生,廣東人。一九三三年獲清華大學經濟學碩士學位。曾任南京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一九四四年赴日本、美國哈佛大學、英國倫敦大學訪問,並從事研究工作。回國後曾任南京中央大Ы淌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