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獎綜述:史詩大片與獨立製作各得其所

發表:2005-01-17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頒出的金球獎由於和奧斯卡相隔僅僅一月,而且往年多有與奧斯卡多項重合的先例,向來被視為奧斯卡的風向標。今日晚間在好萊塢比弗利山旅館內揭曉的第62屆金球獎,群星畢至,為2月 27號的奧斯卡熱身。而此前在各大影評人協會上風光無限的焦點影片和風頭人物,都在本屆金球獎上有不同程度的收穫。雖然今年沒有出現《魔戒3:王者歸來》這樣眾望所歸的巨片,但《飛行者》在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等主要獎項上的優勢不難窺見,而《杯酒人生》在評論界累計的口碑也使得它在劇本和配角等獎項上崢嶸漸露。宏偉的史詩大片搭配意味深長並不乏影響力的獨立製作,看來已經深得奧斯卡傳統的真味。

  電影部分

  最佳男配角

  此獎向來是金球和奧斯卡第一個被頒出的獎項,而且在配角獎項上金球和奧斯卡一致,都只有一個單項,並無劇情類和喜劇/音樂類的區別,這就使得競爭更加激烈,重合性和奧斯卡也更高,去年的兩位最佳男女配角得主最後都如願地捧得了奧斯卡的同一獎項。在今年的5個提名演員中,大衛-卡拉丁(DAVID CARRADINE)和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都只能被視為陪襯:金球給了大衛-卡拉丁一個提名恐怕還是緣於對於《殺死比爾》系列的偏愛;同是伊斯特伍德影片的男配角,老牌黑人演技男星摩根-弗里曼在《百萬美元寶貝》裡的表演和人氣卻遠遠不及去年《神秘河》當中的提姆-羅賓斯。傑米-福克斯今年風頭一時無倆,但他憑《借刀殺人》獲得最佳男配角很像去年處於同一位置的《最後的武士》中的渡邊謙,也是和湯姆-克魯斯配戲(是不是誰沾上阿湯哥就只能是開花不結果?當然這只是個玩笑)。如果實話實說,傑米-福克斯在《靈魂歌王》中的表現要勝過《借刀殺人》許多,金球獎喜歡提名的時候給人雙喜臨門,去年的斯嘉麗-約翰遜就是個例子,到頭來還不是一場空。其實在這一獎項上,只能是克里夫-歐文(CLIVE OWEN)和托馬斯-哈登-丘奇的競爭,無論誰奪得這一獎項都屬於實至名歸。兩名演員都勝在影片本身劇本精彩,人物心理刻畫細膩而真實。克里夫-歐文忝陪為男配角,多少是由於名氣和人氣的關係,在《偷心》當中,四個人的戲份幾乎是均分的,而厚實的戲劇功底使得他在表現醫生拉里的心理時候既有爆發力,又能深入黑暗的區域,台詞的功力也發揮得淋漓盡致。托馬斯- 哈登-丘奇不是一個常見的演員,以前拍的電影不多,且多是B級片。應該說《杯酒人生》的導演算得上是他的伯樂,他在片中狀態非常放鬆,演出了一個表面瀟灑而心態矛盾的中年男人。此次克里夫-歐文勝出,也和重大演員獎項向來偏向戲劇類電影有關,當然要祝賀歐文,他的確奉獻了一次非常精彩的表演,也使得他獲得奧斯卡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最佳女配角

  今年的女配角陣容儘管沒有像去年一樣特別耀眼突出的蕾妮-澤爾維格(《冷山》),但勝在整齊,每個人的確都有不俗的表現。很多人認為梅麗爾-斯特里普在《諜影迷魂》裡的表演並無突破之處,這一點我無法贊同。僅就這個名單看來,真還不能說哪個女演員此次的表演超過了斯特里普。梅姑此次的被排除在外多少也是因為她早已得獎和獲得提名無數(金球獎就有12次提名和5次得獎的記錄),而且她從來不配合宣傳造勢,再加上此次表演並非石破天驚,所以早早成為陪襯並不意外。而勞拉-琳妮和凱特-布蘭切特儘管也表現不俗,而且兩人在近年都頻頻有優秀的表演,但機會相對要小一些。維吉尼亞-馬德森此次總算是苦盡甘來,連一些影評人都感嘆她終於碰上了一個讓自己出頭的好角色。電影履歷可以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算起的維吉尼亞,一直徘徊於並無突破的配角,《杯酒人生》裡面中年的單身女子米婭這個角色讓人發現美國本土女演員罕見的感性一面,那段動人的台詞表現真的猶如紅酒一般可以沉澱心底。美麗而精靈的娜塔莉-波特曼在《偷心》中光彩奪目,當年的小天才終於長大了,此次獲獎是對於她在今年優秀表現的一次肯定,而她顯然比斯嘉麗-約翰遜幸運多了,能夠在幾個資深的女演員中突圍而出。不過說到奧斯卡,仍然是她和維吉尼亞-馬德森之爭,鹿死誰手,還難說得很。

  最佳音樂/喜劇片女主角

  在5個候選女演員當中,最喜歡的是凱特-溫斯萊特在《美麗心靈的永恆陽光》中的表演,美麗而讓人心碎。阿什莉-賈德並無突破,艾米-羅森更多的勝在外形,蕾妮-齊薇格的表演被影片本身的糟糕削弱,她們三人都是陪太子讀書的角色。安妮特-貝南在早幾個月的各大獎上就初露崢嶸,最近聲勢有所減弱,因為沒有看過《成為朱麗婭》這部電影,所以無從置評她的表演,但她本身就是資深美國女演員,當年《美國麗人》就得到眾多提名和獎項,獲得此獎當屬意料之中。凱特- 溫斯萊特今年表現非常優秀,她仍然輸在本身是英國演員。對於安妮特-貝南而言,由於最佳女演員在奧斯卡上並不劃分戲劇類和音樂/喜劇類,有艾美達-斯丹頓和希拉里-斯萬克在,此一獎項都很難說,因為奧斯卡傳統會偏向戲劇類電影的表演。

  最佳外語片

  這一獎項本來應該是得到中國人最大關注的,因為有《十面埋伏》的入圍。從早先各大前哨獎的走勢來看,《十面埋伏》的未能得獎似乎在意料之外。但由於我對於《十面埋伏》實在有過於不好的觀感,相信即使《埋伏》得獎,也不會有太大的欣喜之情。《深海長眠》此次勝出《十面埋伏》並不讓人吃驚,至少對於我而言,金球獎的這一次撥亂反正很有必要。且不提阿莫多瓦的《壞教育》被摒棄在提名名單之外,只想說一句,當我在異國的影院裡為《埋伏》拙劣的故事而如坐針氈的時候,希望張藝謀導演能夠明白,電影是藝術而不僅僅是一門手藝,對比《摩托日記》的激情,《深海長眠》的憂傷,《漫長的婚約》的深沉,不知道被無數美國主流影評人稱讚的瑰麗武打場面和漂亮無比的攝影究竟是不是有如許大的意義。當然金球之後還有奧斯卡,估計《埋伏》還要繼續為奧斯卡造勢,但是真的希望,此次金球的結果能夠讓張導明白點什麼,那麼我們就真的不是白白期待一場了
最佳編劇

  這也是今年的大熱片《杯酒人生》在獲得7項提名後今晚得到的第一個獎項。金球此項沒有改編和原著劇本的劃分,不論誰得獎,都會讓人生出顧此失彼的抱怨。關鍵是因為今年出現了兩個不分伯仲的優秀劇本,查理-考夫曼的鬼才人盡皆知,亞歷山大 -佩恩擅編擅導,也是眾望所歸的青年導演領軍人物。《杯酒人生》此次的勝出幾乎鎖定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這一獎項,儘管《美》片此次沒有如願折桂,但並不影響它在奧斯卡上的贏面,因為到時候不和《杯酒人生》同一類別。考慮到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杯酒人生》並無勝算,這個編劇獎看來是囊中之物。不管結果如何,兩者都是好萊塢難得一見的好劇本,《美》的飄忽美麗、天馬行空和《杯》的細膩動人,希望在奧斯卡上面是個皆大歡喜的局面。

  最佳電影配樂

  霍華德-肖這幾年簡直在獎項上無往不利,自從為《魔戒》作曲之後,他似乎就和獎項結下不解之緣。此次憑藉《飛行者》再度折桂,也為他蟬聯奧斯卡這一獎項做好了準備。《飛行者》的弦樂氣勢恢宏,正好是奧斯卡喜歡的類型,也許唯一能構成威脅的是《杯酒人生》的配樂,有一種深入內心的細緻和對於生活的淡淡調侃,與《飛行者》的風格截然不同,和電影非常融合。

  最佳導演

  頒獎嘉賓朗-霍華德在宣布提名人之前,說"這個獎項中,有三個美國電影史上偉大的名字和另外兩個將來有可能加入他們行列的後來者",那三個名字是指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邁克-尼科爾斯和馬丁-斯科塞斯。亞歷山大-佩恩自從第一部電影《公民魯絲》開始,到《杯酒人生》,一共推出過四部電影,部部都得到了評論界一致的讚譽,大有長江後浪推後浪的趨勢。但他畢竟年輕,將來還有機會得到這個獎項的肯定。而這一個重頭獎項基本上是馬丁-斯科塞斯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之爭:前者在美國電影界的影響無庸贅述,《飛行者》題材討好,敘事流暢,技術細節方面非常優秀;後者從上個世紀60年代就開始自己製作導演出演電影,近幾年的電影都有不錯的口碑(尤其是去年的《神秘河》)。作為一個穩定地推出優秀電影的導演,有必要給予肯定。伊斯特伍德的最終勝出,很大程度上可以看做是金球獎對於去年他沒有憑藉《神秘河》獲得最佳導演獎的一種補償。馬丁-斯科塞斯此前獲得過金球獎,奪得此獎更大的意義在於為奧斯卡熱身,希望在很多次的失望之後,這個美國如今電影界最優秀的導演之一,終於可以舉起那座小金人。

  最佳音樂片/喜劇片男主角

  傑米-福克斯的致辭是本屆金球獎上的第一個高潮,在此前兩個小時的沉悶典禮之後,他真情流露的致辭讓每個人都在笑。對於雷-查爾斯的獨特致敬,在談到祖母時候的眼淚,讓所有人都由衷地為他能夠得到這個獎項而高興。儘管此前的趨勢已經讓他得獎並不是一個懸念,但當這一刻真正來臨的時候,福克斯還是無法掩飾自己的激動。儘管我為保羅-吉亞馬提感到遺憾,但相信他也會同意福克斯在談到電影《雷》的時候說的那句話,生活就是最真切的表演。如果福克斯如願捧起今年的奧斯卡小金人,讓我們為他由衷歡呼。

  最佳劇情片男主角

  今年劇情片男主角一項,競爭空前激烈。金球和奧斯卡一類的獎項,都很重視累計效應,除非是眾口一詞的傑出表演,新人或者第一次提名就得到獎項的例子很少。德普此前已經三次獲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都是在喜劇類)卻無一次獲獎,而且他一週前獲得的"觀眾最喜愛的電影男演員"獎也證明了自己的人氣。德普戲路寬,《加勒比海盜》提升了他的觀眾接受面。論表演,雖然我是約翰尼-德普的影迷,卻仍然不得不承認,連姆-尼森和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的表現都要勝於他在《尋找夢幻島》裡面的表演,關鍵在於後兩者由於劇本和人物性格的關係,都擁有更大的發揮餘地。萊昂納多的折桂是演技和人氣的綜合,論演技上他的表現不如連姆-尼森,但他的人氣顯然勝出許多。但在奧斯卡上面,估計要過傑米-福克斯這一關,還是很難。


最佳劇情片女主角

  提名名單一公布,我們就能發現兩個事實:一是金球獎特別偏愛斯嘉麗-約翰遜,繼去年雙喜臨門之後,今年再次獲得青睞;二是金球偏愛的妮可-基德曼和烏瑪-瑟曼也再次出現在名單中。可惜這三位色藝雙全的女演員,除了在紅地毯上面一展風采之外,這次的獎項基本和她們沒什麼關係。此次的焦點在於英國老演技派艾美達-斯丹頓,出演英國大導演邁克-李新片《維拉-德雷克》中秘密幫人墮胎的婦人維拉-德雷克,已經讓她橫掃了無數獎項,此次金球的無法折桂很大程度上還是因為她是英國演員,在美國人氣不夠。今年的美國女演員方面在劇情片沒有出類拔萃的表現,希拉里-斯萬克在《百萬美元寶貝》裡面又是一個把自己變醜的典型,而這一招向來很得主要大獎的青睞。儘管她早就憑藉《男孩別哭》獲得過金球和奧斯卡,但在其餘並不突出的美國女演員中,總算是脫穎而出。這樣看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一項仍然是希拉里-斯萬克、安妮特-貝南和艾美達- 斯丹頓之爭。

  最佳音樂/喜劇片

  說實話,金球這個名單很有湊數的嫌疑。且不論《超人特攻隊》本身是動畫片,《靈魂歌王》(RAY)完全和《飛行者》是一類的電影,只不過主人翁是一個著名的靈魂音樂家,所以加入了不少他的音樂在電影中。《歌劇魅影》(ANDREW LL-YD WEBBER'S THE PHANT-M -F THE -PERA)雖然是不折不扣的音樂片,電影的整體水平顯然和提名的其餘影片無法相比。如果我是投票的評委,會在《美麗心靈的永恆陽光》和《杯酒人生》之間舉棋不定,但顯然後者人氣高漲,在美國本土影評人一致的推動下,一部沒有一個大明星擔綱的喜劇電影早就成為了今年各大獎的熱門,先後奪得傳統五大影評人協會和全美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影片獎,並且在金球獎上得了所有影片中最多的7項提名。此次獲獎可以說是金球所有獎項中最沒有懸念的。雖然如此,由於喜劇片在奧斯卡上獲得最佳影片的機會向來不高,好運氣能否延續到2月27日仍然是個未知數。

  最佳劇情片

  《飛行者》來勢洶洶,米拉邁克斯在奧斯卡宣傳上的不遺餘力和馬丁-斯科塞斯的志在必得,都使得《飛行者》的得獎顯得水到渠成。其餘的影片都不是對手,《偷心》過於黑暗,《尋找夢幻島》題材有些煽情嫌疑,《盧安達飯店》讓人聯想到《辛德勒名單》,《性學教授金賽》過分小眾和紀實,只有《百萬美元寶貝》因為伊斯特伍德的名字成為唯一能夠威脅《飛行家》影片。但不管從影片整體的大氣和法度上看,還是從演員的陣容以及技術層面上分析,《飛行家》都是更有奧斯卡像的影片。通過勾勒一個傳奇人物的人生,展現了恢宏的場面和歷史風雲,兼且探討了人物的心靈,這樣的電影簡直似乎為奧斯卡而生,而且此次影評界一片叫好之聲,不比當年老馬失蹄的《紐約黑幫》,這最佳影片的桂冠應該戴在《飛行者》的頭上。

  今年的終身成就獎頒給了羅賓-威廉姆斯。他曾經得到過5次金球獎,無數次精彩的喜劇表演,令人難忘的戲劇類電影表演。羅賓-威廉姆斯的得獎感言是此屆金球的第二個高潮,他充分發揮自己的喜劇天才,是我看到的最精彩有趣的終生成就獎發言,連剛剛失落了最佳導演獎的馬丁-斯科塞斯都笑逐顏開。

  今年的金球獎,最終的幾個重要獎項歸於《飛行者》(戲劇類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和最佳電影配樂)和《杯酒人生》(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和最佳編劇)。而另外的焦點影片《百萬美元寶貝》和《偷心》則都得到導演和表演獎項的肯定(前者獲得最佳導演和戲劇類最佳女主角,後者則包攬了兩個配角獎項)。幾大熱門影片中,只有《尋找夢幻島》無一斬獲,看來這種情形還會延續到奧斯卡。金球一開,奧斯卡的形勢也逐漸清晰,《飛行者》很有可能成為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的熱門,《杯酒人生》則是最佳改編劇本和最佳影片的競爭者,至於幾個重要的表演獎項,男演員方面,幾乎現在就可以鎖定傑米-福克斯和克萊夫-歐文,女演員形勢則比較複雜,還要看後期的宣傳攻勢和人氣指數。

  電視部分

  今年美國電視界的熱點話題就是ABC的《欲亂絕情妻》((DESPERATE HOUSEWIVES),從紅地毯,到頒獎人,到獲獎,焦點的確都在這五個身材火辣、笑容甜美的女星身上,她們證明了人到中年照樣可以使整個好萊塢為之瘋狂。而每年金球獎電視獎項的另一個焦點往往都在電視電影方面,因為這些電影都常常能吸引到資深或者當紅的演技派電影明星加盟,並且他們都有不俗的表現。

  《欲亂絕情妻》此次獲得喜劇類電視最佳女演員的泰瑞-海切爾(TERI HATCHER)在領獎台上激動地說,此前她從來沒有沒有獲得過任何一個獎的提名,更不用提是金球這樣的大獎。而首次提名就如願折桂,也真是萬千寵愛在一身,不知道那些得到過數次提名而無緣得獎的眾星作何感想,恐怕心中唯有苦澀吧。不過這就是娛樂圈的法則,永遠是新面孔風光無限。而《欲亂絕情妻》奪得最佳喜劇類劇集更加是眾望所歸。

  去年的《天使在美國》(Angels In America)在金球上橫掃獎項,今年並沒有出現一部電視電影一統天下的局面,雖然《彼得-塞斯勒的生死》口碑極好,但《冬獅》等片也出現了優秀的表演。獎項的最終結果也反映了這種趨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