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趙紫陽家人"從來都沒有放棄開追悼會的要求"

發表:2005-01-18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1月17日逝世後,他的女兒王雁南今天(18日)接受BBC中文部採訪時表示,他們從來沒有放棄開追悼會的要求。

王雁南說,「從來都沒有放棄開追悼會,根本沒有這回事。我們正在同有關方面商量舉行遺體告別儀式的方案。」

據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報導,昨晚(17日)趙家已經在家中設立靈堂,供朋友拜祭。有一名前政治局候補委員證實他同另一位朋友昨天上午去了趙家。

王雁南對本臺說,「今天第一天有很多人到靈堂悼念,沒有受到當局阻攔。鮑彤沒有來成,聽說他在路上受到阻攔」。她還說,「目前家裡沒有受到當局的任何壓力」。

信息中心報導,到今天(18日)下午3點為止,家人仍然沒有把趙紫陽過世的消息告訴他的夫人梁伯琪,擔心她受到刺激。

梁伯琪是趙家最主要成員,是否開追悼會這樣的事一定要等同她商量後再定。

目前,中國當局加強了北京天安門廣場的安全措施。與此同時嚴格控制媒體報導,只允許報紙雜誌等平面媒體引述新華社的官方簡短消息。

15年前,大規模的學生民主運動就發生在這裡,當局擔憂趙紫陽的去世會引發社會動盪。

簡短消息

星期二(1月18日),中國報紙只是對趙紫陽的去世發表一條簡短消息,而且沒有在頭版報導。廣播和電視媒體沒有進行任何報導。

其他平面媒體也只引述了新華社的官方消息,未加任何評論。

新華社最初關於趙紫陽病重住院的英文報導表明,中國媒體的有關報導是在嚴格控制下進行的。

早在元月11號,北京否認了香港媒體關於趙紫陽已經逝世的報導。

報導說,星期一早上前往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的民眾均有警察陪同。

分析人士認為。此舉可能是為了預防趙紫陽的逝世引起群眾抗議活動。

趙紫陽
中國官方未對趙紫陽的去世發表任何評論
天安門廣場

國際間都記得,中國前總理周恩來1976年元月去世,引起天安門廣場的大規模民眾抗議行動。

1989年,天安門廣場悼念胡耀邦,又成為六四政治風波的導火索。

雖然新華社17號早上報導了趙紫陽去世的消息,但新華社在發稿的同時又發出一項通知說,不准中國國內的電視臺和電臺引用這條消息。

中國的網際網路站都轉載了新華社的這條消息,不過卻關閉了對於趙紫陽去世發表評論的聊天室。搜狐的一位官員對記者說:"不方便告訴你是誰下的這個命令。"

據悉,通過中國衛星轉播的一家日本公共電視臺在報導趙紫陽逝世的消息後不久被突然中斷。

分析人士說,儘管新華社只向國外報導了這一消息,這也是過去無法想像的舉措。這說明,中國的現任領導人希望被看作是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