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揭官商勾結 董建華可會查找不足?

發表:2005-02-02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記者陳嘉莉2月2日撰文)香港-正當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多次重申不存在「官商勾結」之際,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合和實業(HK.0054)主席胡應湘卻高呼他個人正是「官商勾結」的受害者。

據香港《明報》2月2日報導,胡應湖公開表示自己是「官商勾結」的受害者。報導引述胡應湘透露,其集團在過去28年內,不斷就位於灣仔的Mega Tower項目向規劃署申請,唯始終不得要領;然而,最近竟有大地產商向胡應湘表示,合和經已無望發展Mega Tower,倒不如將項目賣給該大地產商;該大地產商並且暗示,經已通過了規劃署一關。

據報導,胡應湘還將矛頭直指向規劃署,指規劃署作為城市規劃委員的秘書處,向城規會提交有關Mega Tower的文件時,卻過濾了大部分合和提出申請的理據,連項目附近兩家學校的支持信也沒有提交予城規會。

與此同時,胡應湘批評,有「某大地產商」向規劃署申請批准更改土地用途,或申請換地,即使不符法例要求,也可過關,而包括合和在內的其他地產商則處處碰壁。

報導引述規劃署發言人表示,對胡應湘的指控深表遺憾,並指胡應湘的論點沒有實據。發言人又說,從沒有刻意抽起合和呈交的文件,附近兩家學校的支持信件,亦已附錄在申請人的文件中。

規劃署又說,一向本著公正持平態度,處理任何規劃申請。針對規劃署申請程序,廉正公署防止貪污處曾在2001年予以檢討,該署已向員工發出內部指引。

胡應湘過去28年不斷收購船街一帶的舊樓,繪畫了多次圖則,向城規會提交過8次審批,在1994年城規會曾批准該地皮可以15倍地積比率發展,興建樓面面積186萬尺、樓高90多層的酒店。後來因為合和更改了設計,須再向城規會申請,不過申請於2004年4月被否決。

董建華在1月12日的施政報告中,提及要維護社會和諧,堅決反對「官商勾結」和杜絕「利益輸送」;其後,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在1月26及27日在報章發表文章,高調反擊數碼港為「官商勾結」的指控;與曾俊華文章發表日差不多的時候,香港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在立法會辯論施政報告的會議上,又主動澄清「官商勾結」的問題。一時之間,「官商勾結」成為了最觸動特區政府神經的政治議題。然而,話音未定,胡應湘卻站出來力證「官商勾結」的存在,可說是令特區政府措手不及。

特別的是,胡應湘表示,遊說他將Mega Tower項目出售的大地產商非新鴻基地產(HK0016),這不免令人聯想到,說項者是來自向來被視為跟特區政府關係良好的某一大地產商。

胡應湘質疑,官員涉嫌偏私,往往與高官為退休後生活謀出路有關。事實上,不少案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