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懸棺之謎:沈重棺木如何放到崖洞

發表:2005-02-04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西龍虎山,沿著盧溪河順流而下,兩岸的千尺絕壁上,佈滿了大大小小的天然洞穴,懸棺都放在這些距離水面20米到100米的洞穴裡。令人感到神秘之處是,古代人是如何把這些沈重的棺木放到高高的懸崖峭壁之上的,這個問題也是懸棺千古之謎的核心。

據千龍網報導,龍虎山一帶流傳著懸崖峭壁的洞裡面藏著無字天書和金銀財寶,然而隨著一些風化後的木板掉落,越來越多懸棺重見天日。原來,崖洞是崖墓葬。有的是群葬,一個洞穴放置了十幾具棺木,也有夫妻葬,更多的是獨葬,而且都選擇了朝陽的一面。

一直以來,懸棺都被包裹在重重迷霧之後,這些崖墓的主人是誰?而如何把幾百斤重的棺木放到懸崖峭壁之上,始終是這個千古之謎的謎中之謎。大家提出了種種猜測,堆土法、漲水法、地質變遷和絞車等等,但是這些方法似乎都無法合理地解釋這個謎中之謎。 

龍虎山崖墓懸棺考古工作隊於1978年成立,考古隊選用毛竹搭架子的方式,決定一探棺木最多的13號崖洞的懸棺真相。但是,誰敢徒手沿著幾十米高的竹架爬上去呢?當地幾位經常攀岩採藥的藥農自告奮勇。藥農從崖洞帶下來一些壇壇罐罐和篾片,經鑑定,這些文物具有2600多年的歷史,也就是說13號洞的懸棺主人生活在我國歷史上的春秋戰國時期。
  
根據諸多的陪葬品,考古隊判斷,13號洞懸棺的主人是我國古代的百越民族。春秋戰國時期,百越民族生活在今天的武夷山和龍虎山一代。他們遇水而安,擇水而居,死後也選擇臨水而葬。

考古隊一共發掘了18具棺木,這些棺木都是獨根的楠木製成,有房形棺、船形棺等多種樣式,大的有一千多斤重,最輕的也有300多斤重。放置懸棺的地方,上至峰頂、下距水面或者空谷,都有數十米甚至一百多米,而且上下左右都是異常陡峭的石壁。

1997 年開始,龍虎山旅遊集團面向社會懸賞30萬人民幣,招募破解龍虎山懸棺懸謎的智慧之士。有人猜測當時使用了熱氣球;有人提出堆土說;也有人說,兩千多年前,盧溪河的水位比現在高出很多,洞穴當時距離水面很近,人們用船把棺木運到洞口很輕鬆就放進了,不過這些說都無法成立。

研究人員在四川麻糖壩一個小山村裡找到了最新線索-懸棺可能是用天車絞上去的。村裡一位89歲高齡的老人對考古研究人員說,小時候聽家裡的老人說過,懸棺是用天車絞上去的。

據考古發現證明,早在商周時期,古人就發明瞭轆轤,有的地方也叫絞車。於是研究人員大膽地在龍虎山的1號崖墓洞進行了一次試驗。1號洞距離水面約24米,定滑輪固定在懸崖上方的峭壁上,仿古絞車放置在山下的石階上。仿製的棺木用船運到了洞穴下方。

兩位藥農從後山而上,到達山頂後,把一條繩索固定在與1號洞垂直的山頂上,繩索的另一頭在山下夥伴的手裡。第一個藥農抓著繩索順崖而下到了洞口,山下的人將繩子一拽,藉著這個力,他一躍進入洞中。第二個藥農如法炮製,只不過,他進入洞時絕對不能放手中的繩子。

兩個藥農準備就緒,此時,繩索的另一頭被牢牢地綁在棺木上。一陣期待之後,棺木被成功地拉進洞中。

不過,也有很多人對這種方法提出了疑問,比如說,四川的懸棺大多都是打兩個樁,然後把棺木放在樁上,這種情況下,即便用絞車把棺材吊起來,可是它怎麼放在樁上?這上面也沒有先行官的立足之處。

在龍虎山崖墓的山體上,沒有任何打樁或者人工鑽鑿的痕跡,也就是說,科學家並沒有找到固定滑輪和繩索的地方。懸棺究竟如何被放到高高的懸崖峭壁之上,這個千年之謎目前還尚未得到真正的破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