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蘭上空的鷹 美戰機巡航伊朗

發表:2005-02-15 1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郵報》13日在頭版披露,過去一年多來頻繁在伊朗上空出現的「UFO」(飛碟)原來是美軍派出偵察對手核武器開發情況的無人駕駛飛機。據悉,這種從伊拉克境內起飛小型偵察機承擔的另外一個任務就是尋找伊朗防禦系統的弱點。美軍希望通過機載雷達、攝像機和照相工具捕獲那些偵察衛星無法得到的情報。普遍認為,美軍對一個國家開展航空偵察行動是有意對其動武的「前奏」。同時,頻繁派出無人駕駛偵察機闖入伊朗領空,也是在對德黑蘭方面進行「恫嚇式心理戰」。

由於美國和伊朗之間沒有外交關係,德黑蘭只能通過瑞士轉達了對美軍非法入侵行動的正式抗議。針對伊朗的抗議,白宮否認有美軍飛行員曾駕機入侵伊朗領空的問題,但這似乎承認美軍無人駕駛飛機「曾越境訪問」。

目前,美國情報機構正在抓緊時間審閱有關伊朗正在開發核武器的切實證據,以便能為布希政府抨擊伊朗提供有價值素材。儘管美國國務卿賴斯和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都宣稱,美軍在「短期內」沒有攻打伊朗的方案,但未來依然可能對德黑蘭動武。去年12月,不少伊朗人曾經在裡海附近親眼見到了閃著紅光高速低空飛行的 「不明飛行物」。這種現象甚至引起俄羅斯方面興趣,並宣稱說「飛碟光臨了地球」。不過,曾經接受過美軍訓練的伊朗空軍將領卻認為,這是美軍派出的偵察機在活動。儘管如此,伊朗國家安全委員會並沒有下令予以擊落,其中的緣由頗為神秘。這似乎向外界表明,伊朗無意主動挑起事端,以免讓美軍有藉口發動襲擊。據悉,美軍無人駕駛飛機主要部署在靠近伊朗西部邊境地區的伊拉克境內。

自從伊朗軍方在2004年春天發現美軍的偵察行動後,立刻加強了對其兩個核電設施的防空安全保護工作。美軍情報官員聲稱,現在伊朗境內開展行動的有好幾個型號的無人駕駛飛機,以便完成不同的偵察任務。有些無人駕駛飛機可在距離地面很近的地方飛行,這樣就能更好地觀測目標及其附近地區的情況。有些飛機則裝備有氣體取樣裝置,這樣就從可疑地點附近蒐集各類大氣樣本,以便在返回基地後由專家分析其中是否含有核武器原料所散發出來的物質。比如,一旦美軍從中找到了類似鈾、鈈和氚等放射性元素,那麼伊朗很可能就在取樣地區附近開展了核研究活動。有關方面估計,只要伊朗恢復目前暫停的濃縮鈾提煉工作,就可以在兩年時間內生產出足夠的核彈原料,並且在三年內造出該國第一顆原子彈來。

儘管目前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都有駐軍,進而對伊朗構成了兩面夾擊的態勢,但是白宮上下都拒絕明確表明將對擁有核武器的伊朗採取何種「懲罰措施」。很明顯,他們是想等到有關方面先完成評估再開口,以免如同發動伊拉克戰爭後那樣再次遭到來自國會成員那些令人無比難堪、而且更沒完沒了的「秋後算帳」。面對美國壓力,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和現任總統哈塔米都展示了強硬的立場。拉夫桑賈尼稱,美國既無法阻止伊朗繼續發展核技術,更不應企圖對伊朗進行軍事冒險。他強調,伊朗將保護好自己的核技術,並毫不猶豫地繼續開展提煉鈾濃縮的活動。拉夫桑賈尼警告說,波斯灣不是可以發動戰爭的地方。伊朗總統哈塔米10日也曾表示,伊朗人民決不容忍侵略,並將讓敵人「陷入熊熊燃燒的地獄之火」。

除了偵察核武開發行動外,美軍無人駕駛飛機還承擔著刺探伊朗防空系統虛實的任務。只要伊朗地面防空武器雷達開機探測美軍飛機,那麼就會暴露自己的方位和特徵(雷達頻率以及探測距離),並很可能在戰爭初期成為美軍反輻射導彈的襲擊對象。伊朗方面不予理睬的做法雖然能減少暴露目標可能,但卻讓伊朗軍方無法及時發現美軍入侵飛機的蹤跡。總的來說,美軍的無人駕駛飛機並沒取得多少有價值情報,美軍依然無法確認伊朗是否真擁有核武器,至於對手防空系統虛實也不甚瞭解。雖然伊朗與美國「斷絕往來」已有25年了,但是這個國家還擁有許多當年美方提供的軍事裝備和技術。儘管這些武器由於時過境遷,其性能已經不先進了,但是在可能發生的抵抗外敵(美軍)入侵行動中,還能發揮相當的積極作用。

另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12日報導,該國一條新型魚雷生產線於當天投入生產。伊國防部長阿里•沙姆哈尼在投產儀式上說,這條生產線的投產標誌著伊朗海洋整體防禦能力建設的重大成就,意味著伊朗海軍已擁有裝備現代化尖端技術的武器,能夠有效對抗水面和水下的各種威脅。這條生產線製造的魚雷能夠裝配在直升飛機、水面艦艇和潛艇上,它最重要的特點是能夠用於淺水作戰,速度奇快,而且可以躲過雷達的探測。此外,相對於其強大的攻擊能力來說,它的成本比較低廉。這恐怕讓威脅要「先發制人」打擊伊朗核設施的美國增添「心病」。沙姆哈尼去年8月曾表示,伊朗掌握了有效的威懾性軍事手段。

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