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

作者:章冬 發表:2005-02-15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不能生活在沒有期盼的日子裡。期盼,真的是一種幸福。

期盼最多的,是在童年。

在童心中,世界很大,簡直無邊無際;時光漫長,簡直永遠也走不完;世界很美,走到哪裡都看不夠;世界神秘,永遠都有太多的為什麼得不到答案。

長大了,人才自由了,才可以隨便摸摸這個、動動那個。長大了,人才能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想上哪裡就上哪裡。

「我長大上上海。」

「我不的,我到北京。」

「不,我,我上天津。」

剛剛比炕沿高出一拳頭的小傢伙們,就這樣互相吹牛。

天津、北京、上海,對於他們來說,都是未知的概念。印象中這些地方都很遠、很美、很大,彷彿天堂一般。彼此沒有伯仲。

這樣的心靈,整天懵懵懂懂的,不幸福才怪。

盼長大,是一種遙遠的期盼,幾乎可望不可及。所以這種盼望一般是非常模糊的,並不急切的。而具體的盼望,才更加具有吸引力,更加現實。

那時,盼望最多的就是過年。

剛剛進入臘月,就開始經常的翻黃曆。把過年那天折起來,然後就開始倒計時,一張一張的數,一天一天的算。數完黃曆,就數錢。就是那些大人出遠門買東西時,找回的零錢,隨手丟給孩子們。於是孩子們就把這些錢攢起來,那是換取爆竹的錢、換取歡樂的錢啊。一分的、二分的、五分的,那時的五分硬幣是真好看,胖墩墩沉甸甸的,那麼招人喜歡。兩個五分就是一毛了,真頂事。在一堆硬幣中,五分的是最大的,所以才最引人注目。

除了硬幣,還有紙幣。但是很少有超過一元、兩元的。既便有,那也是絕對不能隨便花的,必須經過大人的點頭,才能動用的。而一毛、兩毛、五毛的就比較多些,皺皺巴巴的,一沓子。

過年啊,那是什麼日子啊!

吃好的,穿好的,玩好的,幹活還少了,打罵也沒了,管教還少了,人身也自由了,氣氛也熱熱鬧鬧的。

啊,吃排骨、小雞、豬肉,白面饅頭,不止這些,還有凍梨、凍柿子、冰棍,還有蘋果、糖塊、瓜子。玩撲克、軍棋、像棋都隨便了。看秧歌,放爆竹,請神供祖宗,祭拜天地。串親戚,穿新衣,給長輩的磕頭,等等等等。

這一切,都那麼令人快樂。不止孩子快樂,大人也快樂。所以,不止孩子盼望過年,大人也盼。

新年常常是立春前後,明顯的感到陽氣上升,萬物復甦。陽光一下充足了許多,天也漸漸的變長。新年的空氣中,都充滿了喜慶氣氛,房前屋後往往飄著佳餚的香味,爆竹聲聲,瀰漫在空中的硫磺硝煙,都向人們傳遞吉慶。更何況,粘貼在門前屋後,窗前檐下的紅紅的對聯、多彩的挂錢,無不裝點著喜氣。

那時大人們聊天,沒有一口一個錢的,都是老拙捎訓幕疤狻T讜縟綰穩綰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