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優秀團幹部——細說砸死鄰居的清華博士生

發表:2005-02-18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縉雲新建鎮山嶺下村,是一個距離縉雲縣城18公里的偏僻小山村。2005年2月5日,村民馬開亮因為阻攔董家建牆,被董家四兄弟打死。而根據目擊村民們的說法,直接導致馬開亮死亡的原因,竟是在清華大學讀行政管理學博士的董家小兒子董秀海,用壓瓦的櫞木砸在馬開亮頭上。那是一根兩米來長,6厘米粗的實心木棍。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辦公室證實,董秀海確實是該學院的在讀學生。記者從清華大學的相關網站上獲悉,董秀海在校期間,還參加了校研究生團委青年發展研究中心的社會工作,並在2003∼2004學年中,被評為清華大學研究生優秀團幹部。
事情起因於2004年正月間,董家要翻新舊房,但磚牆一砌高就遮擋了馬家的採光,於是遭到了馬家的反對。為此,馬開亮多次要求董家停止建牆,但董家並不予以理會。 「看來一定要把馬家人打一頓才能建房子。」有村民記得董秀海的母親曾說過這樣的話。

「戴著眼鏡看上去文文靜靜的董秀海打起人來很凶,鐵青著臉,用拳頭砸馬開亮。」另一位村民回憶道,馬開亮當時就被打得躺在地上起不來了,搖搖晃晃站起來的時候,後腦又挨了一木棍,砸下這一棍的正是董秀海。

馬開亮當即被砸翻在地,被幾個鄰居拖出鬥毆現場的時候便已神志不清。年三十,躺在醫院裡搶救了三天三夜的馬開亮心臟停止跳動。

村民們口裡的董家,是一夥長期在村裡橫行霸道的宗族勢力。董母馬彩杏共有四子三女,三子是前夫所生,鄭姓,董秀海則是馬彩杏後夫所生,家中的小兒子。

在農村,家中壯男勞力眾多意味著「實力」,何況董秀海是村裡祖輩都沒出過的博士生,這更讓董家人驕傲不已。董家長子鄭秀龍是村裡的調解主任,次子則坐過牢。

村民介紹說,人多勢眾的董家在村中素來霸道:嫌某村民家的祖墳「妨礙」了董家的風水,就把該村民家的祖墳刨開,還不許別人重新安葬;村裡想修一條進村的水泥路,但董家認為會妨礙自家風水,就橫加阻撓,最終村裡被迫放棄了修路的想法。

董秀海在此次建房糾紛中的表現也「毫不遜色」,村民們說,董秀海在打倒馬開亮後,仍若無其事地命令工人們繼續建房,並放話「誰擋我建房就搞死誰」。連鎮裡幹部來阻止也被董秀海喝罵「你是誰,拿證件來!」,並再次放話「誰擋我建房我叫誰死」。

村民們稱董秀海一直抱怨村人對他不好,並在某雜誌上發表他的「辛酸」故事。而頗具諷刺意味的是,董秀海當年上高中、大學的學費還是當地村民及有關部門幫著湊的。

溫州醫學院心理學副教授戴王磊認為, 村民自願資助他學費,而他卻還向雜誌投稿說村民對他不好。董秀海這種不知感恩的心態表現了他在人際關係方面的敏感和防備。

雖然他的家庭在村裡有一定勢力,但由於經濟條件不好,很容易從小就造成他自傲、極度自尊,同時又有些自卑的心態。在這種情況下,他在對周圍人和事的認知上會產生誤判。比如村民為他資助學費,幫助他完成學業,這樣的關心,在他看來成了「憐憫」;而村民有時候合理的要求在他看來則成了「欺負」。

馬開亮向董家要求採光權原本是合情合理的,但在董秀海看來則又是「欺負」。他會想,我現在已經出人頭地了,你還這樣「欺負」我,因此才會導致他最終採取極端惡劣的行為對待馬開亮。

上大學後 ,變得極其蠻橫無禮

董母馬彩杏的前夫,系入贅馬家。村民們反映其生前為人甚好,處事公道,頗有威信,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還做過村長,這在馬姓聚居的山嶺下村也屬不易。

馬彩杏在前夫亡故後改嫁董家,然後才有了幼子董秀海。與大多數村民一樣,董家也比較清貧,一開始還是與村民相處融洽,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董秀海去上大學後,情況發生了變化。

小時跟董秀海一起玩過的村民馬三林回憶說,自從董秀海上了大學後,董家人特別是董母馬彩杏,待人處事的態度就明顯起了變化,變得極其蠻橫無禮:扒人祖墳、阻止村裡修路,隨意恐嚇村幹部,甚至圍攻鎮裡來的幹部。

村中不知何時起流傳著一個說法:董秀海將來念完書要回家做縣長的。這還的確唬住了許多村民。知情者透露,這則謠言的製造者就是馬彩杏。而董秀海則心安理得地在謠言中迎著村民畏懼的目光出出入入。

山嶺下村前任村支書楊彩英記得很清楚, 村裡幾次要整修董家門口那條路,但都被董家人以妨礙風水為由強行阻止,董家大兒子抓著楊彩英的頭髮把她打翻在地,而事後董秀海則當著楊彩英的面陰陽怪氣地說「等我當了縣長用轎子抬你們過來坐坐。」

村裡流傳一種說法:董秀海讀行政管理專業就是為了做官,讓自己和家裡人揚眉吐氣。


小時候,總被其他孩子欺負


馬三林印象中的董秀海,自小沉默寡言。這也是村民們對少年董秀海的共同印象。董秀海上大學後,曾在某著名雜誌上撰文自述「辛酸」故事,馬三林記得董秀海寫那篇文章的時間在1999年前後,文中自述村民及家裡三個同母異父的哥哥對他的種種不好。

「我覺得他這樣做很不地道,他不應該這樣詆毀自己的故鄉人。」馬三林說,從那件事起,村民們對他倒是真的有看法了。

有村民記得,小時候,董秀海偶爾出來玩幾次,也因為沉默寡言兼之身小體弱,總被其他孩子欺負,而董秀海被弄哭了後,也不多說什麼就跑回家去了。復蝸呂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