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國:中國人學英語很瘋狂 動力巨大

發表:2005-04-18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普通的早晨,高瓏(Gao Long,音譯)躲進北京師範大學灰色建築群之間一個白雪覆蓋的公園,自己練習英語。

還有幾個學生也在練習。在低於零度的氣溫中,一些學生坐在長凳上低聲默念,其他一些學生則一邊踱來踱去,一邊高聲朗讀。他們來這裡練習英語口語,躲開與許多室友共享的宿舍,那裡擁擠不堪。

「在公園裡你不會打擾任何人,因為大家都在高聲朗讀,」戴一副眼鏡的本科生高小姐說,「你得依靠自己,別人只能給你個門道,或者教你些方法,但最終還得靠你自己。」

高小姐花時間在這裡朗讀英語課文,課本上有密密麻麻的標注。她時不時停下來,糾正 「pesticide」等難讀的單詞,希望能夠發音準確。她說,隨著天氣轉暖,大學裡會有更多學生來公園練習。不計其數的中國青年懷著同高小姐一樣的好奇心和幹勁,要掌握英語這門語言。在這個「秉持自我完善價值觀」的國度中,學習英語常被視為改善個人職業發展最可靠的途徑之一。而且預計在未來幾年中,這種態度將引發對教育相關產品和服務的大量需求。

巨大動力

中國是個歷來重視教育的國家。但當前這種學習英語的狂熱態勢卻是絕無僅有的。「這是個不同尋常的現象,」前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新東方學校(New Oriental)副校長周成剛表示,「最大的動力是,他們知道這對自己的生活有利。」新東方是一家總部位於北京的私營機構,經營著一個遍佈全國的英語教學服務網路。

周先生說,在當今中國,最渴望學習英語的,往往是些為了出國或贏得獎學金,而拚命準備參加外國考試的學生。例如,對中國學生來說,要在美國研究生入學資格考試(GRE)中取得好成績,必須熟記多達兩萬個單詞。GRE是一項對語言、數量和分析能力的測試。而周先生估計,對於報考託福(TOEFL)的學生來說,需要學會約7500個單詞。

中國幾座最好的大學都坐落在首都北京,而北京的學生以閱讀和觀看任何能到手的東西而著稱。這種飢渴的求知慾預計將為英語教育產品市場帶來巨大的增長,該市場提供教學服務、教材、考試準備手冊、詞典,以及信息技術產品和服務。儘管中國許多城市的支出能力仍然有限,但對課堂教學的需求也一直在增長。新東方估計該校去年的總入學人數達75萬,高於2003年的45萬。學生的構成範圍正在擴大。

新東方的周先生表示,上世紀90年代,幾乎所有學英語的學生都準備參加某項外國考試,如GRE、託福和雅思(IELTS),以使自己有機會出國留學,或提高在跨國公司任職的可能性。如今,英語學習者包括兒童、中老年人,以及對英語感興趣的人。據出版業研究者、《世界華文出版業》 (Publishing in China)一書的作者辛廣偉稱,英語教材是中國教育圖書市場中增長最快的領域,佔圖書零售市場的份額高達8%。

從市場中獲利

大量外國教育及出版公司一直準備從中獲利。但成功與否,將取決於它們能在多大程度上打入這個市場,以及它們是否能超過中國出版社的業績,是否與它們能夠進行合作。

英語學習市場上存在相當多的中外合作。牛津大學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與商務出版社(The Commercial Press)聯合推出了一部英漢雙語袖珍詞典。商務出版社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出版社之一。牛津大學還參與了為中國學校編寫英語課程材料的工作。

麥格羅-希爾教育公司(McGraw-Hill Education)亞洲副總裁嘎納萬.哈迪(Gunawan Hadi)表示,他的公司一直與中國出版社合作開發英語課本和參考材料。他補充說,過去5年公司在中國的營收一直穩步增長。培生教育出版社 (Pearson Education)和劍橋大學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等其它外國出版社也一直努力瞄準中國的英語愛好者。

英國財政部長戈登.布朗(Gordon Brown)在近期訪問中國時表示,現在英國的教育出口是收入增長最快的出口領域,5年來其收入近乎翻倍至103億英鎊,相當於英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左右。布朗先生說,英國的教育出口將成為英國經濟中至關重要的部分,在15年之內,年均教育出口收入有望達到200億英鎊,預計中國將是這一增長的主要驅動力。很多人相信,中國已是全球學習英語人數最多的國家。「在20年內,中國會講英語的人數可能超過全球所有其它地區以英語為母語的人數,」布朗先生在北京的一次演講中說,「我認為這是一個重大機遇。」

學習方法層出不窮

那些學習英語樂此不疲的人在學習方法上有無窮的創造力。23 歲的傑西.趙(Jessy Zhao)來自中國新疆,目前正在溫哥華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攻讀教育碩士學位,她在宿舍的牆上貼滿了便條,上面是她想要記住的英語單詞。

「在我剛開始學英語時,有一部電影我非常喜歡,於是我用磁帶把對話錄了下來,一遍又一遍地反覆聽,就是為了好玩,」趙小姐說。學生們可能特別沈迷於背記單詞。北京外國語大學英語系的學生瑪吉.程 (Maggie Cheng)回憶說,與她同鄉的一個女孩,家裡人給了她兩本牛津字典作為輔助學習的工具。這個女孩最後把一本當做參考指導書用,另一本則用來記單詞。「她會讀一頁然後撕掉一頁,我猜是為了獲得一種成就感,」程小姐說。

中國學生可以得到許多學習輔導資料。除了網際網路和書店裡賣的英語書外,街頭小販和地下攤販還經常打折出售過期的外國報紙和雜誌。

北師大的高小姐一直專心瀏覽《時代》(Time)雜誌,因為「(裡面的)故事都是真實的,而不是杜撰的」,她在一封電子郵件裡寫道。「我會儘可能去讀每一本書,我對此非常感興趣,」高小姐解釋說,她花大量時間呆在圖書館裡,「我認為書籍幫助我們拓寬思維和知識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