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煙日中國41%的男性醫生抽煙

發表:2005-05-30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敬文綜合報導)2005年5月31日是第18個世界無煙日,主題為「衛生工作者與控煙」。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煙辦公室調查顯示,41%的男性醫生抽煙,40%的醫生不知道結核病與吸菸的關係。目前15歲以上的中國男性中吸菸者多達60%,中國醫生的吸菸習慣無疑對全民戒菸起了負面作用。

為深入瞭解中國醫務人員吸菸狀況及其影響因素,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煙辦公室於2004年9月到11月,對天津、哈爾濱、蘭州、成都、武漢、廣州6個城市醫院的3650名醫生進行了調查。

結果顯示:目前有23.1%醫生每天吸菸,其中男性醫生吸菸率為41%,女性為1%。不同地區男性醫生吸菸率不同,北方高於南方城市;40歲-50歲男性醫生每天吸菸人數超過50%;有44.6%的外科醫生吸菸,超過其他科室醫生。

調查還顯示,儘管95.1%醫生知道吸菸可以導致肺癌,但對吸菸與其他疾病的關係卻不太瞭解。如我國每年有200萬人死於心腦血管疾病,佔疾病死亡總數的 40%,可有23.9%的內科醫生不知道吸菸是患冠心病的危險因素之一;吸菸是結核病的主要誘因,約有40%的醫生不知道結核病與吸菸的關係。另外,研究表明吸菸者患陽痿的危險性比不吸菸者增加約5倍,但是只有50%的醫生知道吸菸是導致陽痿的原因之一。

據瞭解,發達國家吸菸率下降的成功經驗之一,是以醫務人員吸菸率下降帶動全民吸菸率的下降。以美國為例,目前全民吸菸率約25%,而醫務人員吸菸率僅為9%。英國醫務人員的吸菸率,已從20世紀40年代的70%下降至現在的2%。

另據調查,目前中國吸菸者將近4億,15歲以上的中國男性中吸菸者多達60%。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吸菸每年導致至少100萬中國人死亡,按照目前吸菸的習慣,到2050年前,每年會有300萬人死於吸菸。在未來中國所有的中年人死亡人數中,因吸菸致死的比例可能高達1/3。

據瀋陽部分中學學生吸菸情況調查顯示,中學生吸菸情況不容樂觀,普通高中男生近一半有吸菸行為,而吸菸的男生在有的職業高中則高達90%。部分學生把吸菸當成時髦的表現,而更令人憂慮的是,有的家長對孩子的吸菸行為卻聽之任之。

關於中國煙民如此眾多的原因,有人說主要根源於政府的縱容。儘管香菸上有「吸菸有害健康」的警告,但在各類媒體宣傳中,有意無意給人的印象是,能抽上香菸彷彿是權力與財富的象徵,哪怕抽的是最便宜的煙,也比不抽煙的人闊氣,為此使很多青少年誤入歧途。

還有煙民訴苦說,現在國內啥都不許,不許講真話,不許參與政治,抽煙是我唯一的一點自由愛好了,要是把煙戒了,我這一輩子不是白活了嗎?於是抽煙成了緩解精神壓力的方法了.專家說,事實上這是自欺欺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