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報告:FBI忽視劫機犯情報未阻「9.11」發生

發表:2005-06-12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I錯失5次良機

  美國司法部9日公布的部分解密報告顯示,其下屬的聯邦調查局(FBI)在「9.11」事件前掌握了一些線索,但沒有予以重視,導致至少錯失5次逮捕兩名劫機犯的機會。

  良機不抓

  「9.11」事件後,美國司法部監察長格倫.法恩(下圖)應聯邦調查局局長米勒要求,對FBI情報工作展開調查,並於2004年11月完成了這份長達371頁的報告。由於報告的很多內容仍屬機密,報告中有關一名恐怖嫌疑人的115頁內容仍然沒有被公開。
  
報告說,美國當局本應該抓獲劫持飛機撞向五角大樓的兩名「基地」組織成員納瓦夫.哈茲米和哈立德.米達爾。然而,「FBI那時沒有展開緊急調查,也沒有予以高度重視」。

  在其中一起失誤中,一名FBI特工在「9.11」事件前兩個月發出警告說,「基地」組織頭目本.拉丹已派遣人員前往美國接受飛行訓練,為劫機作準備,但FBI仍未予以充分重視。

  美國司法部長阿爾韋托.岡薩雷斯把錯失良機的原因歸咎於體制不健全。

  知情不報

  9日公布的報告內容與白宮「9.11」事件調查委員會去年發表的最終調查報告和國會2002年的聯合調查相呼應。相比之下,這份報告則提供了更多細節。

  報告披露,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FBI「基地」組織聯合調查組中的多名CIA僱員和4名FBI探員,於2000年1月5日截獲了多封剛剛發出的電報,內容包含大量劫機犯米達爾活動的信息,其中提到他正在轉移藏身地點,而且擁有美國簽證。不過,調查人員沒有把這些情況上報FBI。

  10天後,哈茲米和米達爾就出現在洛杉磯。FBI再次錯失了阻止兩名劫機犯的機會。

  監控不力

  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到的通話記錄顯示,「基地」組織成員計畫前往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開會,而米達爾就出現在吉隆坡會議上。因此,米達爾受到了CIA的嚴密監視。

  報告寫道,到達美國之後,哈茲米和米達爾居住在聖迭戈市,他們本應該受到FBI的一些監視,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按照報告的說法,這兩名沙特男子從一名長期為FBI提供情報的線人處租了一個房間。這名線人立即向接頭的FBI探員報告了兩人的名字,但此後這名探員卻沒有雷厲風行地採取行動。

  此外,哈茲米和米達爾還資助了在聖迭戈市定居的沙特人奧馬爾.巴尤米,此人曾受到FBI監視。事情追溯到1998年,當時巴尤米居住的公寓管理員向FBI報告說,巴尤米收到過一只可疑包裹,他的浴室內放有可疑金屬絲,而且週末經常與中東地區的人來往。

  直到2001年8月末,FBI才得知哈茲米和米達爾已經抵達美國。「9.11」事件發生當天,FBI特工再次對兩人展開搜捕,然而「直到襲擊事件發生時都沒有找到他們的下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