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使批中國:只有中國明確反對改革

發表:2005-06-13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理會五分之三同意改革」-德國大使批評中國德國駐聯合國大使週五晚說,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一半以上同意改革,只有中國是明確反對的。日本、印度等國使節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遞交方案的 4國在與安南會晤後稱,他們希望6月底之前就進行表決。並說三分之二以上多數已經存在。

德國駐聯合國大使君特.普略格爾週五說,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法國已經決定推動改革決議;英國已經宣布將投同意票;在德、印、日、巴四國表示放棄否決權要求後,俄羅斯對聯合國改革意圖給予了明確的積極評價。

普略格爾是在與其它3國的大使一起跟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會晤後說的這番話。他說:「常任理事國中一半以上以善意和贊同伴隨著這個改革。」他還說,安南強調了他的願望:在計畫9月中舉行的聯合國首腦峰會之前就在聯合國大會上對改革進行投票。

日本、印度和巴西的大使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現在的計畫是,除了德印日巴四國外,非洲也推出兩個國家成為常任理事國。至於是哪兩個國家,有待非洲作出決定。此外,四國還建議安理會增加4個臨時成員國,使安理會成員的國數從目前的15個增加到25個。

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只有中國至今明確反對四國模式。美國只對日本入常表示了支持,但至今還沒有對改革決議作出官方表態。在美國與四國代表會晤時,美國外交官表示,華盛頓還沒有作出決定,美國將在大約兩週後宣布美國的立場。

普略格爾大使批評道,中國在展開反對安理會擴大常任理事國成員的「一個運動」,「這同時是針對第三世界的,是反對結束歧視,尤其是對非洲和拉美的歧視的。」他認為,「這個運動是不會成功的。」

普略格爾大使之所以認為中國反對四國方案不會成功,是基於:有否決權的5個常任理事國的態度雖然非常重要,但在聯合國大會對改革決議作表決時不能使用否決權。但是:這5國可以在把這一決議納入聯合國憲章的程序中投否決票,從而擱置這一決議。

四國大使在與安南會晤後表示,他們希望在6月底之前就進行表決。通過改革決議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數。普略格爾大使說,這個三分之二多數已經存在。然而,聯合國改革的推動者們希望獲得「儘可能多的贊同」。

就在此前的6月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在記者會上還說,李肇星外長在同非盟主席和奈及利亞外長通電話時,就表示了,四國集團匆忙提出並強行推動表決其框架性決議草案,不利於聯合國會員國的團結,違背了聯合國改革的初衷,有損發展中國家的利益。「在目前各方對四國集團提出的方案還存在較大分歧的情況下,我們呼籲各成員國堅持協商一致的原則,繼續通過充分、民主、透明的討論,尋求一個兼顧各方利益,贏得廣泛支持的方案。」

顯然,中國也擔心堅持反對立場會招至第三世界國家的不滿,因此正在作解釋工作。現在中國正處在一個兩難境地。明明是因為反對日本入常而反對四國提案,但又「不便」明說。

其實,中國要變被動為主動並非難事:假如中國單獨或聯合韓國等正式向聯合國提出:只要日本對二戰問題採取具體認罪賠償措施,比如保證首腦不再參拜靖國神社,等等,中國就不再反對四國提案,否則將抵制到底,那麼,皮球不就踢給日本了嗎?

也許中國擔心跟日本徹底鬧翻?在這種「義正辭嚴」的情況下,似乎反而不會鬧翻。這實際上是中國的一個外交機會。保持中國式的「謙遜」,「婉轉」,倒霉的只能是中國。也可能,中國正在策劃類似的方案?這應該很快就能見分曉。

「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