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品王到董事長 趙本山發跡的神秘幕後推手(圖)

發表:2005-06-15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小品演員到涉足影視產業,再到一個足球俱樂部的董事長--趙本山「忽悠」進足球界了。

6月8日,趙本山在瀋陽友誼賓館友誼會議中心接過遼足的大旗,出任遼足董事長。此後,與公眾對於此事爭論的熱度相反的是,趙本山保持著適度的低調--已經多日沒有在媒體露面。




從著名的小品演員到電視劇製作人再到遼足新掌門,趙本山讓他的人生軌跡畫出了一個巨大的上升曲線。本報記者通過採訪才發現,趙本山在東北不僅僅是個簡單的藝人,他有著廣闊而深厚的社會背景。一條不成文的規矩可見一斑:東北很多媒體都為趙本山專門指定記者,這恐怕是全國其他藝人都無法享受的待遇。一位知情人士向本報透露:趙本山今天的成就其實也不僅僅靠他個人的力量,很多神秘的幕後推手,在為他「勾畫」人生曲線中的關鍵點暗中使勁。

出道進城:姜昆推薦上春晚其實趙本山出道的動機很單純,為了「進城」。

趙本山出生在鐵嶺市開原縣蓮花鄉的蓮花村。那個山村當年一共才二十四戶人家,不到一百口人,很窮。「吃不飽,這是童年留給我最強烈的印象。」趙本山對記者說,「印象中那時候幾乎沒吃過整頓的飯」,「當時最大的理想,就是想離開農村,農村太苦了。」

不知道是誰給趙本山出的主意,讓他想到了先進文藝系統,再「進城」的「曲線救國」路線。當時,對於趙本山這樣一個從小就在農村長大的人來說,進文藝系統是可以「進城」的惟一途徑。

為了實現這個理想,趙本山表現出了他走「上層路線」的能力。當時還只能蹲在田邊抽旱煙的他主動找到時任開原縣蓮花鄉人民公社黨委宣傳委員的王鵬飛,建議成立一個戲班子,隨後又在趙的積極遊說下,當地果然成立了一個文藝宣傳隊。

據王鵬飛介紹,那個時候在宣傳隊一個月能拿30塊,農民種地一年的收入不過六七十塊。「誰也沒想到他能走這麼遠,他自己也不會想得到。」一個對趙本山很熟悉的人如是說。趙本山當時的目的僅僅是一個城市戶口和好一點的收入。那一年是1979年,趙本山才19歲。

進了宣傳隊,趙本山開始正式學習各種樂器和民間傳統劇目。也就是在那時,人們開始發現這個小夥子脾氣很倔。王鵬飛對記者說,趙本山年輕時候的脾氣實在算不上好,幾句不合就跟人吵,誰也不買賬,一吵就拉上幾個人散夥,弄得王鵬飛總要跟在後面做他的思想工作,「後來,改了不少」。

「趙本山幾乎一進宣傳隊就特別顯山露水。」開原當地人說起趙本山的發跡史個個都如數家珍。《摔三弦》的作者李忠堂告訴記者,那一年,趙本山和同團演員朱文萃代表蓮花鄉參加開原縣的一個農村調演,他演的是二人轉《包公斷後》,觀眾反響不錯,後被開原縣威遠鎮宣傳隊調去,在那呆了半年,小有名氣。兩年後,被西風縣劇團看中,要調他去做臨時工,雖然不是專業劇團的正式員工,但他終於有了進城的機會。

王鵬飛回憶,趙本山聽到這個消息很慎重地找他徵詢意見:「我讓他向西風縣提了三項要求,一是,由農業戶口轉為非農業戶口,先進鎮再最後進城;二是,西風縣替他在家待業的父親安排一份工作;三是,在西豐縣郊區幫安排住房。」

沒想到西豐縣對這三個要求都答應了,將趙本山父親安置在文化館燒鍋爐,並分給他三間土房。

李忠堂說,1981年他和時任鐵嶺地區文工團副團長的劇作家崔凱創作了拉場戲《摔三弦》,劇中的盲人張志是一個會說、會唱、會彈弦的多面手,趙本山那時已在縣劇團干了三年,因為演《大觀燈》中的「瞎子」備受好評,張志這個角色就給了趙本山。《摔三弦》一炮而紅,趙本山在全省農村曲藝調演中榮獲表演一等獎,1984年此劇又被遼寧電視劇製作中心拍成戲曲電視劇,獲中國電視劇金鷹獎。 1987年趙本山和潘長江搭檔演的《瞎子觀燈》,在瀋陽演五六百場,一天就四五場,在東北地區已經大紅大紫。這一年,他也從鐵嶺縣劇團調入鐵嶺市民間藝術團,多年的泥飯碗終於變成鐵飯碗。

也在這一年,27歲的趙本山遇到了著名相聲演員姜昆。

姜昆正好到鐵嶺演出,聽說了趙本山,看了他的戲,回到北京就跟中央電視臺的導演袁德旺說起了趙,當時袁正愁那年的「國慶晚會」沒好節目呢。於是趙的《一加一等於幾》就上了那年的國慶晚會。那年春節晚會也去了,但沒上得了,原因是錄音不合格,第二年也沒能上。直到1990年,小品《相親》進入春晚。從此,趙本山一發而不可收。

表演小品:當趙本山遇到何慶魁

只要對趙本山有所瞭解的人,都會知道何慶魁這個名字的份量。不管是《昨天、今天、明天》、《鐘點工》以及《賣拐》等膾炙人口的小品還是《劉老根》這樣的熱播的電視劇,主演趙本山的後面總少不了何慶魁這個編劇的名字。

雖然前一陣子因為拍攝《聖水湖畔》,有媒體傳出趙本山的「黃金三角」(趙本山、範偉、何慶魁高秀敏夫婦)鬧分裂的新聞。但作為何慶魁本人,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笑呵呵地說:「我跟他認識七八年了,至於說得這麼嚴重嘛。」他比喻和趙本山的關係是:「他是朝廷,我是宋江,我就隨時隨地地聽他調遣……」

自稱當了20多年松花江畔漁民的何慶魁1990年才開始藝術創作,提到與趙本山的合作,說了兩個字「緣分」。何慶魁坦言:「我和他都初中沒畢業,吃飯都是左撇子……」與本山的合作開始於1993年,「不過我與本山是1997年才找到感覺的」。

1997年,何慶魁與趙本山的合作成了他事業的一次轉折點。創作的小品《紅高粱模特隊》,當年獲得春節聯歡晚會二等獎。之後更火,小品《拜年》針砭時弊、諷刺味很濃;《昨天、今天、明天》用幽默的手法反映了社會的變遷;《鐘點工》在逗笑中發人深省。這些作品一經推出就引起了觀眾的強烈關注。至今,由何慶魁編寫、趙本山參與主演的小品已經連續多年拔得春節聯歡晚會的頭籌,蟬聯「小品王」。何慶魁也因此成為小品界的「王牌」編劇。

從2001年開始,他們合作的小品《賣拐》、《賣車》等把趙本山塑造成了一個東北大忽悠的形象,獲得了觀眾的認可。他們合作的小品裡的一些典型台詞甚至成了當年人們的流行語和口頭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