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曝光河北血腥征地影帶

發表:2005-06-16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造成六人死亡、四十八人受傷的河北定州繩油村暴力征地慘案現場影帶首次曝光。美國《華盛頓郵報》六月十五日發布一段由被襲擊村民拍攝的現場影片,揭露了當日現場殺聲震天,刀棍齊飛的實況,片中更一度傳出槍響及爆炸聲,只憑雙手力保耕地的村民被追殺只得倉皇逃生,慘況有如戰場。村民怒斥是有負責征地改建的官員買凶傷人。定州的市委書記及市長在事發後已被免職。這段由《華盛頓郵報》在網站上首次播放的影片,可見一群為數約二、三百名頭戴頭盔、身穿迷彩服的大漢,在昏暗的晨光中手持□刀、棍棒等武器,衝入搭有大批窩棚的荒地,向一批手無寸鐵的男女村民瘋狂襲擊。
現場殺聲震天,不時傳出類似爆炸巨響,期間更清楚地傳出響亮的槍聲,有村民應聲倒地。畫面遠處可見火光及多處地方有濃苄冒出。男女村民在慘叫聲中慌忙四處走避,有多名大漢持鐵棍從後追趕。有村民嘗試反抗卻被打至血流披面,更有數名大漢以棍棒狂毆受傷倒地的村民。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村民當時也曾用鐵鍬等農具回擊,但因實力懸殊,只好逃跑。一名村民當場看到同村另一名六十歲的老伯被槍打中,屍體事後在幾百米遠的馬路上被找到。而一名倖存的村民則以攝錄機拍下現場的慘況。有村民向媒體聲稱,襲擊事件背後,是有負責收地的官員為求早日完成收地工作而買凶傷人。

《明報》十四日報導說,河北省定州發生農民疑因反低價征地遭襲擊事件,數十名在荒地窩棚裡「死守」土地的農民,在端午節當天(六月十一日),遭到二三百名頭戴安全帽、身穿迷彩服的男子手持獵槍、刀棍、滅火器等突襲,至少造成六名農民死亡,另有四十八人受傷送院,其中八人尚未脫離危險期。消息披露後,引起中國民眾嘩然,民眾哀嘆弱勢農民的不幸,強烈質疑官員不顧農民死活的行徑。

中共定州市委宣傳部官員十三日接受查詢時表示,血洗農民事件發生後即日,當局已成立專案小組,由保定市政法委書記任組長,介入協調和調查此案。該官員稱:「公安局對事件還在調查中,目前還沒有最新進展對外公布。」

《新京報》十三日引述親歷襲擊事件的十多名繩油村村民稱,十一日凌晨約四點半,二三百人突然從五輛大車上跑下來,衝到在繩油村外一塊荒地,向在裡面「安營紮寨」居住的村民亂砸、亂斬,還有人拿著雙管獵槍開槍。目擊者牛振宗當場看到同村六十歲的侯同順被槍打中,侯的屍體事後在幾百米遠的馬路上被找到。

美國之音引述當地村民介紹,一些被打傷的村民惟恐當地政府報復,都不敢住在定州市的醫院,而是住進臨近的新樂市醫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當地村民說:「這可能是縣政府雇的打手,黑社會。他們帶著土槍土炮,把老百姓打死了七、八個,打傷了幾十。百分之百是定州市雇的,人家電廠早就出錢了,人家不管,找定州市,他們解決不了,他們把錢都貪污了。」

這位村民說,河北國華定州電廠徵用繩油村土地,然而給農民的補償卻被定州市、開元鎮和繩油村的領導幹部層層扒皮,所剩無己,農民非常不滿。他說:「從前是日本人跟國民黨打老百姓,現在成了共產黨打老百姓,把老百姓全揍死了,這像什麼話呀。你把老百姓全打死了,誰養著你們呀。」

另外一位村民說,電廠征地的錢,早就給了,但是沒有給到老百姓手裡。她說,老百姓得到的只是補償被砍伐的七千多棵正在結果的梨樹和數百棵楊樹的錢,此外老百姓一分錢都沒得到:「這老百姓一分錢也沒摸著,有戶口的,有人的,給兩千,有地的,有戶口沒地的,有地沒戶口的給一千。即使這個錢也沒有分完呢,還欠很多錢的。」

這位老百姓說,如果他們能拿到合理的補償,老百姓不會堅持著要跟他們抗爭。只是他們要地沒地,要錢沒錢,只能跟他們鬥。她說,這一、兩年村民跟他們鬥,好端端的種什麼長什麼的良田,都荒廢了」

事件發生後,保定市已成立了專案組調查此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