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美國:二十年,他終於熬成了美國醫生

發表:2005-07-07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兒的大舅昨天晚上打來電話,告訴了我老婆他的兩件喜事。一,經過六年做實習醫生的磨練,他終於被實習的紐約布魯克林醫院聘為正式醫生;二,他搬家了,搬到了曼哈頓區,離開了原來住的貧民區。

二十年了,他的汗沒有白流,心血沒有白費;終於熬出來了,當了美國醫生。他說,還有二十幾年才退休,以後,日子還長著呢。

我的這個大舅子,算是早期的留學生了。八六年來到美國,到今天,已經二十年過去了。剛來到美國的時候,他在美國海軍醫院的某個試驗室打工。以後,考上了加拿大麥基爾大學醫學院的研究生。花了八年多的時間讀下醫學博士的學位。其間,獨立地為他的猶太老闆建起了一個實驗室,並且幫助老闆帶碩士生。

博士讀完的時候,難題也跟著來了。找工作太艱難了。雖然可以繼續當博士後,繼續在實驗室裡打工,可是那樣的話,幾乎沒有出頭之日了。他決定考美國的醫生執照。他準備了一年半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裏,既沒有工作,也沒有什麼生活。每天就是關在小屋裡,昏天黑地地讀書,背書,做習題。結果,兩門主要考試,一個考了83分,一個考了91分。把與他同時考試的其他中國留學生們羨慕得要死要活的。

那是九八年的時候,我剛剛登陸加拿大,他也在忙著找醫院去實習。另外,還有一門考試需要在一年內通過,才能拿到正式的醫生執照。光有醫生執照還不成,還必須到醫院實習。實習通過以後,還要繼續找工作。當然,有名的大醫院一般不會雇佣有色人種的人當醫生的。一句話,想在美國當醫生,難難難。他的許多同學,同行放棄了當醫生的想法,該行搞計算機,去當電腦民工了。不管怎麼說,這是一條短平快的出路。

我的大舅子堅持下來了。他很幸運,只有一次面試,就是這家紐約布魯克林醫院,他就被錄取了。順便說一句,這個醫院的高層人士幾乎全是猶太人。九九年,他從加拿大搬到美國紐約,開始他的實習醫生生涯。他的工作簽證很特別,是專門為卓越人士準備的。他說,辦這個簽證,僅僅推薦信就需要至少十封。推薦人不是誰都可以,至少是美國和加拿大的正教授,主任一級的人物。

六年的實習醫生,他每天至少工作十二個小時。沒有休息日,節假日,休假,要隨叫隨到,天天ON-CALL。他說,實習醫生不如奴隸。做實習醫生,工資很低,大概是四五萬美元的樣子。所以他必須住貧民區。好在他單身一人,一個人吃飽了,全家不餓,用不著為家裡人操心。

多年的小媳婦熬成婆婆,其中的艱苦,冷暖,辛酸,別人很難體會。他說,他能夠堅持下來,要感謝醫院裡的一位中國的廚子。雖然醫院對待實習醫生連奴隸都不如,可是還有點良心讓奴隸吃飽飯。他一日三餐都在醫院吃。這位好心的中國廚子,常常特意地做些合乎中國人口味的飯菜。甚至專門為做他愛吃的紅燒肉,輪到他的時候,多多地給他盛肉,比給別人的多一倍,搞得他的住院醫同事們很嫉妒。

所以,辛苦六年下來,他非但沒有變瘦,反而比當學生的時候長了十斤。一米八的身高,現在的體重有差不多一百三十斤了。我記得六七年前的時候,他也就是一百一十多斤的樣子。嘿嘿,有沒有見過沒有在國內腐敗過的人,他就是典型。

他的個人問題,是老婆全家最頭痛的一件事。大概十年前,曾有過短暫地婚姻。同他前妻從認識到結婚,再到離婚,前後兩年多。夫妻倆分居大洋兩岸,二人能夠在一起的時間不超過兩個月。近些年,親戚,朋友沒少為他的婚姻問題操心。可是,他到現在,還是單身一人過日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