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口號與一個國家的悲劇

發表:2005-07-29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前紹興魯迅中學高一學生勞煒傑跳樓自殺,死前留下遺言,說要用自己的死來換得教育制度的改變,然而,令我們更為震驚的是,包括他在內眾多自殺少年的鮮血換得的依然是這潭腐朽的死水!教育是國民精神的基礎、國家興旺發達或沉淪沒落的根本。那些因反抗教育制度而自殺的悲劇一再發生,它已決非某個人或某群人的悲劇,而是整個國家的悲劇。

  當同學們興高采烈地參加結業典禮時,寧夏銀川市13歲的小學畢業生秀秀(化名)卻永遠地離開了人間。在她留給父母的短短100多字的遺書裡,「我是個差生」、「我死了可以幫您節約10萬元」等字眼,深深地刺痛著人們的心。(《北京娛樂信報》7月25日)

  花季年齡的秀秀,因沈重的擇學費,不忍心讓家長由此背上重負,而悄然離開人世。她的死,以一種極端的方式,向世人控訴國內基礎教育的畸形發展,她的悲劇,不僅是秀秀個人的悲劇,而是全社會的悲劇,她的遭遇,更應該讓我們全社會都來反思--原本應該最大限度體現公平的義務教育,不該僅體現在口號上,而應落實到具體行動上。

  「不讓一個貧困生失學」,「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有些地方還提出勒緊褲帶辦教育和砸鍋賣鐵辦教育的口號,可以說,國內辦教育的口號飛滿天。按理講,從這些口號中,可以看出政府包括社會各界對教育的重視程度,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在這種氛圍裡,孩子們都會享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可教育境況的現實告訴人們,這些口號只是停留在嘴上,而沒有實際行動來兌現這些信誓旦旦的諾言。

  你說不讓一個貧困生失學,而如今學費高如山,通知書竟變成了催命符。金榜題名在昔日是很榮耀令人高興的事,可現在,鮮紅的喜報轉瞬變成黑色的沈重。每年都有因為籌措不到學費而自殺的學生或家長,這樣的悲劇幾乎每年都在發生,不勝枚舉。在百度搜索裡輸入「學費自殺」,立即會出現相關內容31萬條之多。

  之所以出現這種境況,我想,即使口號喊得轟轟烈烈,而沒制度化內核---強制性制度作後盾,類似口號與現實無法對接,學生的受教育的權利也就無法實現。比如說擇校費,在每年的全國兩會和地方兩會上,根除義務教育階段擇校風這個頑症都是代表委員們討論的焦點話題之一。可以說,對擇校風的巨大危害,全社會已經形成了一種良性共識,由於沒有完善問責機制,許多學校擇學費到現在還照收不誤。

  口號教育是秀秀這類悲劇頻發的「催化劑」,而制度性缺失則使這多起悲劇的產生成為必然。因此,要避免類似悲劇的產生,我想,現在應該是政府痛下決心改革相關制度,正本清源,還基礎教育公平本來面目的時候了。否則,這類悲劇還會繼續上演,它不僅會繼續在寧夏發生,同樣也會繼續在全國多次上演,這決非危言聳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