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強:拭目以待——中國網警能否有效控制網路內容

發表:2005-07-29 1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最近出臺的一系列網路控制措施中,動作相當大的,堪稱是網路備案登記這一點了。

根據新浪網的消息,從今年3月起,中國信息產業部就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聲勢浩大的網際網路備案登記工作,而且各省市的通訊管理局和數十萬的網站都參與了這項行動,在中國的許多網路用戶看來,網站登記好像並不是什麼新的事情。

早在2000年,中國政府有關網路管理規定中就開始提到這一點,但是實際上,由於實施的難度很大,一直也沒有多少網民把這一規定當回事,新的網站不需要登記,不需要註冊還是不斷出現,但是這次信息產業部的做法卻是來勢洶洶,強調說,凡是有獨立域名的網站都應該進行備案登記,不但企事業單位網站要進行備案登記,個人網站也要進行備案登記。

不僅如此,政府部門還以法律為利器,特別針對那些主要是為網站提供進入服務和虛擬主機服務的服務商,換句話說,是讓這些服務商和主辦者積極地配合,如果他們不配合,開發了未經註冊的網站,那麼這些網際網路站接入服務的提供者要為此承擔責任,這種連鎖連作的控制形式,確實為許多網站的業者產生恐嚇的作用。

更有甚者,這次政府動用了新的網路搜索和數據控制系統,號稱可以查詢到沒有備案的網站並且可以自動將其關閉,這對大量的個人網站造成了進一步的壓力。政府這樣做的意圖,就是要在一個虛擬的空間,建立起強有力的和知識空間一樣的審查制度。因為審查者們清楚地知道,要想控制網路輿論的獨立性,重要的就是要控制擁有永久網址的網站。

因為只有長期地擁有一個網址,這些網站才可能在網上建立信譽和影響。而一旦每一個網站都以真實的身份備案,因為那些網主知道,網路警察可以隨時查清自己的身份,那麼他們就會自己審查自己,不敢去逾越政府設定的政治界限,那麼這些可能建立信譽和影響的網站,也就全部落在網路警察的控制之中了。

這個方法再加上封鎖境外網站的防火長城,中國政府對網路內容的控制力就會大大加強。到底網路警察的如意算盤會不會真的奏效呢?俗話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數位的空間,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中國的網路警察能不能有效地控制網路,我們還是拭目以待。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