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姚明到底給籃協和東方俱樂部上繳了多少?

發表:2005-09-28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姚明今天返回休斯頓,開始準備他的第四個NBA賽季。這個夏天對小巨人是難忘的:他和火箭簽下了一份5年7600萬美元的頂薪合同,接著又率領中國男籃衛冕亞錦賽冠軍,可謂春風得意。

不過姚明的「錢途」還是人們最為關心的。但是在計算姚明的收入時,有一個敏感的話題卻一直被人們有意無意地迴避:那就是姚明到底給中國籃協和上海東方俱樂部上繳了多少?且看本報的揭秘--

轉會費天經地義

先說簡單一點的問題。作為姚明的母隊---上海東方籃球俱樂部完全有資格從火箭隊那裡獲得轉會費。但是這一點卻和NBA的相關規定發生牴觸。

在職業足壇,轉會費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NBA卻沒有「轉會費」這個概念。他們有個「合同買斷費」的規定,也就是說任何海外球員要加入NBA的話,如果有合同在身,那麼NBA允許接受這名球員的球隊給予對方一定的補償,但最高額度是35萬美元!也就是說,火箭付給上海東方的「合同買斷費」最高也就35 萬美元。但這顯然和姚明的價值不符。就是杜威這樣的中超球員到歐洲聯賽踢球轉會費也在100萬美元以上。

火箭不能付出超過NBA規定的美元給上海東方,否則他們就有可能因此受罰。最終只能是姚明自掏腰包,從他的個人收入補償東方。2002年,在姚明去火箭之前,姚明的家人和上海東方俱樂部、上海體育局等相關部門展開了艱難的談判,雙方一度鬧得很不開心,都有「心寒了「的感覺。不過最後還是達成了一致,姚明自己「買斷合同」的金額大概在800- 1500萬美元。具體數字沒有對外公布,但記者瞭解是八位數的美元。這樣,姚明的轉會費相當於一千多萬美元,儘管當時姚明本人對此不是很理解,還半開玩笑地說,他從小學選拔到少體校的錢不過才30元。但比照足球界的慣例和中國的具體國情來說,1000多萬美元也是正常的,姚明肯定值這個價。

抽成從大頭到小頭

複雜的問題在後頭。這就是中國籃協「抽成」姚明收入的問題。顯然,姚明本人對此是非常反感的,「我認為他們不配得到這筆收入」,姚明曾在他的自傳裡面直言不諱地這樣說。

按照最初的設想,中國籃協「獅子大開口」,要從姚明每年的收入中抽走50%!他們的依據是原國家體委下發的一份《國內外有獎比賽獎金、獎品管理暫行辦法》,上面規定運動員在商業比賽中的收入要向國家上繳50%,而中國籃協對NBA的定性就是商業比賽。此前有過先例,比如鄭海霞赴美打WNBA,她的收入就向中國籃協上繳了50%。

但姚明的事情被媒體曝光之後,引起了軒然大波。NBA球員工會聲稱這是「搶劫」,並表示根據NBA的相關規定,姚明絕對不能支付這筆錢。應該說姚明的背後有一個出色的經紀人團體,在「姚之隊」負責人章明基等努力下,他們在和中國籃協的談判中為姚明爭取到了利益最大化。最終姚明的上繳數額沒有對外公布,但根據外電的報導,大概為稅後的5%。而記者從和姚明過從甚密的朋友那裡更是瞭解到,這一數字甚至不到5%,只有3%左右。

在簽下5年7600萬美元的合同之後,加上每年不低於400萬美元的廣告收入,姚明每年的稅後收入大概是7000多萬人民幣。這樣,中國籃協每年有可能從姚明那裡拿到210萬-350萬人民幣。相對於姚明的個人收入來說,這只是一筆小數目。姚明自己在自傳中也說:「最終他們只拿到了我收入中的小部分」。但對中國籃協來說,每年從這裡進賬數百萬也算得上「旱澇保收」。

結語 不會為金錢心煩

姚明自己也說,錢現在對他來說已經沒有具體的意義。的確,對於一個年純收入在6000萬以上的「超級富豪」來說,金錢已經變成了一個符號。所以,對於有關金錢所引發的爭執,我想聰明如姚明肯定能付之一笑。

正如前中國籃協主席信蘭成曾經說過的那樣,在有關姚明收入的問題上,肯定會妥善處理好國家利益和個人利益的關係。姚明能掙到這麼多的錢,首先當然要歸功於他個人的本事。但姚明的成長軌跡和 NBA其他球員不同,所以我們不能簡單地把他和其他人進行類比。姚明從小在專業體制中長大,國家給他提供了一切,在功成名就的時候,他有義務回報。

更進一步來說,姚明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於他的中國背景。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的國際地位提升,另一方面也是NBA渴望能夠進入中國這個大市場。至少從現在看,姚明從這個背景中得到的東西,比他回報給這個背景的東西要多。從這種意義來說,姚明把他收入的一部分拿出來也是應該的。當然,我想姚明自己也一定能看清這點,因為「為國效力」是小巨人一刻未忘的心願。

相關鏈接

劉翔和姚明一樣火,在奧運會之後,登門來找劉翔作廣告的商家排起了長隊。但是目前劉翔的每一個商務活動均由中國田協全權代理,每一份合同都要向中國田協上繳相當比例的費用,加上支付經紀人的佣金以及交納高額的所得稅,能進他個人賬戶的數額不超過總數的三成。所以劉翔儘管人氣不輸姚明,但收入卻是遠遠不及。

王治郅

王治郅比姚明早到NBA,他也面臨著一個和姚明同樣的「抽成」問題,而這也是造成大郅回歸難的一個重要障礙。

大郅的總收入包括在小牛隊打球時的48 萬美元、被洛杉磯快艇買斷合同的210萬美元,再加上在熱隊時的60萬美元,總數約為318萬美元。但在這期間,大郅花銷不小,他在洛杉磯買下價值270 萬美元的房產,以及10多萬美元的寶馬車、奔馳車各一輛,再除去繳稅和日常開銷,他的收入不會剩下多少。在最近的一次表態中,籃協聲稱即便大郅歸國,上繳一半薪金的規定也要繼續執行,但現在的大郅看來很難補齊這中間的虧空。

田亮

田亮之所以被國家跳水隊開除,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和游泳中心的經濟糾紛。田亮一直以來商業活動不少,但他卻沒有按照有關規定向中心上繳50%。最終導致了跳水隊「揮淚斬馬謖」的一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