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的一夜 當事人口述林彪出逃前夜

作者:劉吉純口述 丁醜整理 發表:2006-11-09 1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震驚中外的「九·一三」事件已經過去整整33年了。在這三十多年間,除了官方文件之外,一些回憶、口述及紀實性作品陸續發表,對於廓清事實、解釋謎團、明瞭細節、保存史料具有很大價值。不過,毋庸諱言,在某些文章中存在著捕風捉影、胡編亂造等現象。於是,把親歷者的記憶留下來,為這一重大事件保存信實史料,便顯得格外重要。

  為此,本文整理者多次採訪當年在北戴河林彪駐地的警衛人員劉吉純。

  劉吉純,山東牟平人,現年75歲。1966年初,總參謀部、總政治部向週報告,請示調人加強林彪處的保衛工作。當時,劉吉純正在軍委辦公廳服務處工作,被組織選派到林彪辦公室,編製掛在八三四一部隊,為警衛科副科長。

  關於「九·一三」的若干情節,這些年來已頻繁地見諸書報、期刊。然而,劉吉純說,有許多書報、期刊關於事件的報導,與實際情況並不相符。涉及到他本人的文字,往往也不準確,不知這些都是怎麼編造出來的。他鄭重申明,他的相關回憶,以本文為準。

  1971年夏天,我隨同林彪、葉群及「林辦」工作人員從北京到北戴河駐地。我的任務同往常一樣,是協同八三四一部隊做好林、葉的安全保衛工作。

  9月7日上午,林立果、林立衡等從北京飛往北戴河,是我派車去山海關機場接的。午飯後,我剛休息,八三四一部隊二大隊長姜作壽來到房間,對我說,張清林(林立衡的未婚夫)和楊森(空軍保衛部副處長、林立衡隨從人員)有事找你。我隨他到大隊值班室,張、楊兩人已在那裡等我。我問有什麼事,他們說,不知豆豆(林立衡)被老虎(林立果)弄到哪裡去了,你快去把主任(葉群)、老虎抓起來。聽了這沒頭沒腦的話,我大吃一驚:什麼事這麼嚴重,況且我怎麼敢抓他們。我說,先別著急,去看看再說。我立即趕到林立果住處外面,看到他的車停在那裡。我到96樓找李文普(林彪隨身警衛員),他是「林辦」在北戴河的負責人。我向他報告了張、楊講的情況。他說,你不要聽他們的,沒有那麼回事。回到房間,我翻來覆去地想,到底出了什麼事。由於事關重大,也不敢同別人講。

  晚上,林立衡要我到她那裡去,問我,他們(張、楊)對你說了些什麼?我把張、楊講的情況告訴了她。她問,你和別人說了沒有?我沒敢說和李文普講過。我問,到底出了什麼事?她說,主任、老虎在外面做了壞事,被上邊知道了。他們怕挨整,在北京待不住了,想挾持首長(林彪)到外地去。我說,怎麼辦,是否去報告?她問,向誰報告?我說,只有向汪東興、張耀祠、楊德中報告。她說,汪在廬山也受到了批評,現在對誰都不要講。首長國慶節還要上天安門。現在離國慶節還有二十多天,等幾天再說吧。當時我同她商定,她在裡面、我在外面觀察動靜。

  9月8日,林立果、劉沛豐離開北戴河。

  9月10日,我和林立衡碰了一次頭,兩人都未發現新的情況,只聽說準備去大連。

  9月12日,午飯後,葉群叫我去。我到她辦公室時,李文普已在那裡。葉群問我,現在部隊情況怎樣?我說,很好。她說,沒什麼,隨便問問。我見她一臉嚴肅地看著我,我說,沒有事,我可以走了嗎?她點點頭,我就回去了。當時我很納悶,她為什麼忽然問起部隊情況,是否對部隊不放心?下午,葉群吩咐工作人員為林立衡、張清林操辦訂婚活動,並放風說要做去大連的準備。晚飯後,我們在院裡納涼,忽然聽到空中有一架大飛機飛往山海關方向。這時,葉群打來電話說,老虎專程從北京來這裡祝賀豆豆和張清林訂婚,你快去機場接他。出來後,我很生氣,飛機都該降落了才讓派車去接。我只好找司機駕一輛「吉姆」同去機場。過秦皇島不遠,看到前方有車過來,我叫司機把車停靠在路中間。這時對面的車也開過來了,裡面正是林立果和劉沛豐。我說,主任叫我來接你們,因為通知晚了,所以才到這裡。林立果什麼話都沒說,與劉沛豐各提一個小箱子,改駕「吉姆」車走了。我同司機上了他們從機場借來的吉普車返回駐地。

  回到駐地後,我一直沒有見到林立果,懷疑他來北戴河一定有別的事情,不像是為林立衡訂婚而來。我見到李文普,問,怎麼看不到老虎,他的房子準備好了沒有?我和李文普一同看過林立果的房間之後,回到96樓院子裡。我見李文普不說話,便說,我覺得老虎回來有點不對勁,是不是要出事呀?李文普說,等上飛機後再說。我說,上了飛機可就晚了,工作人員中就咱倆有槍,是不是從部隊挑選幾個人上去?他沒表態。

  過了一會兒,葉群給秘書辦公室打來電話,是李秘書接的,她派我去大連看房子。我問,怎麼去?葉群說,坐火車去。我說,夜裡沒有開往大連的火車。葉群改口說,機場不是有架小飛機嗎?我想了一下,說我不想去。她說不去就算了。當時我感到很蹊蹺,因為夜間乘火車去大連,第二天晚上才能到達,而他們第二天上午乘飛機,一個小時就可以到大連了。況且,大連的房子,林彪多次住過,不用做什麼準備,先給那邊打個電話就行了。我想,葉群是否要把我支走?

  當晚10點半左右,林立衡對我和李文普說,主任、老虎要挾持首長到廣州去,在廣州呆不住就去香港。她想要報告去,李文普說怕林、葉找他,他不去。我見李文普不去,便和林立衡一起去部隊值班室。那時部隊幹部戰士早已休息,我把林立衡帶到小樹林裡,然後找到姜作壽大隊長和陸軍醫,說林立衡有重要情況向中央報告。我把姜作壽領到小樹林後,說,你們談吧,我過去看看動靜。並囑咐姜作壽,為了林立衡的安全,就不要讓她回去了,在部隊會安全些。我回到96樓後,心情十分緊張,但因事關重大,又不敢對別人講,一時不知如何是好。我對林彪在廬山會議上的情況一無所知,只看到陳伯達不參加會議,覺得他可能出了問題,至於別的情況,就不清楚了。

11點多鐘,聽到葉群在走廊上大喊,快走快走!我以為是去大連,就跑到秘書辦公室,讓宋秘書給大連打電話。他剛撥通,把話機交給我,恰好林立果進來,問我給哪裡打電話?我說大連,他立即拉斷話機。這時,八三四一部隊張宏副團長打電話給李文普,詢問情況。林立果又把電話按斷,並大聲喊:「誰都不要打電話,也不准接電話!」接著,他拉李文普出去,李文普立即叫司機楊振剛備車。我跑到大隊部,讓姜作壽趕快派人去機場,先把飛機看住,別讓起飛。他們本想派一名區隊長帶人去,我說不行,要讓於仁堂副大隊長去。等去機場人員上車後,我回到96樓。剛到樓前,看到林彪的車已經開了出來。由於沒有看見葉群的車,我到秘書辦公室,讓李秘書看葉群的車走了沒有。他看過後,說還沒有走。就在這時,林彪內勤張恆昌跑來說,他們都坐一輛車跑了。我看到院子裡停著一輛「伏爾加」車,就跟宋秘書、李秘書和小張一同上去。考慮到四上人中就我一個人有槍,又拉一個有自動步槍的戰士,直奔山海關機場。

  雖然車已開得很快,我們還是不斷催促司機開得再快一些。由於車速太快,天黑又沒路燈,司機突然剎車,拐了一個大彎後才停了下來。原來前面正有一輛長長的火車通過,我們的「伏爾加」車已接近鐵軌,若不是司機年輕機敏,我們不是撞上火車便是翻到路邊溝裡。如今回想起來,還很後怕。

  當我們趕到機場時,那裡一片黑暗。林彪乘坐的「紅旗」車停在那裡,先趕到的戰士不知所措地站在車邊。我問,飛機呢?他們指著前方的飛機跑道說,在那裡。這時,飛機已經起飛了。我問於仁堂,怎能讓他們上飛機呢?於說,我們也是剛到機場。而且,事前只向幹部講了一點情況,戰士們根本不知道林彪要跑的事,所以都站在那裡,不敢動。我想,也不該埋怨部隊,沒有上級命令,下面誰敢動「副統帥」呀。如果中央早下命令,林彪他們是跑不了的。稍後,張宏副團長也趕到機場,把沒有上飛機的機組人員集中起來。我和一起去的幾個人乘車返回北戴河。下車後,才知道李文普已受傷住院。「林辦」所有在北戴河的工作人員一起被軟禁起來,開始接受長達四年的審查。

  「九·一三」前夜,是我一生中最驚心動魄的一夜,如今回想起來仍然不寒而慄,心有餘悸。幸運的是我們在去機場的路上,沒有翻車或撞車,否則定死無疑。最可怕的是如果林立果、劉沛豐知道我和林立衡已向中央報告,很可能會先下手除掉我。當時我已把手槍放在褲兜裡,時刻警惕有意外發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