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學生現狀:3成大學生有多個「性伴侶」

發表:2006-12-10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8月15日《東方早報》的一則名為《浙江大學生性現狀》的調查文章說:13.1%的大學生已經發生過性行為,其中男生17.6%,女生8.6%。他們開始性行為的平均年齡為19.51歲。體育學院和藝術設計學院的性行為發生率最高,分別為36.3%和24.9%,其次是計算機、生物與環境、電子信息、文化與傳播等專業,理學院和師範學院最低,分別為7.4%和8.1%。

有關大學生的「性」方面的新聞一直是很多媒體高度關注的,在這個年輕的群體中,說不準什麼時候就會有一條「性聞」公諸於世。而浙江省對該省兩所綜合性大學1至4年級22712名大學生進行的「大學生性病/愛滋病關聯知識、危險意識、性行為及態度」調查。報導稱這次調查歷時3年。

3 年時間對於一項不太複雜的調查來說,的確長了點。但是時間長並不能夠說明調查數據就能有很好的現實基礎。對於「發生過性行為」、「什麼時候開始性行為」、 「就讀的院系」等這樣的問題的回答是否真實,我們可以做出一個「比較真實」的直觀判斷;但是對於「你有幾個性伴侶」這個問題可能就得小心對待所得數據,上述調查得出的結果是:27.4%的學生有兩個或兩個以上性伴侶。

27.4%,接近三分之一,就是說100個大學生中有近30個人有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性伴侶」,給我的直覺是:怎麼可能呢?

分析這句話:27.4%的學生有兩個或兩個以上性伴侶。我們可以做出兩種判斷:第一種,是 「同時」,第二種是「累計」。這兩種判斷絕對是截然不同的結果:因為我們都會相信有這麼多大學生是把談戀愛當「坐公車」,不同的時間和年齡階段會有不同的戀愛對象,這樣說來「兩個以上」也不算多;而我們難以相信有這麼多大學生在同一時間或者同一階段會擁有「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性伴侶」,這裡的用詞是「性伴侶」,而非戀愛對象。可是對大學生而言,真有這麼厲害?

什麼叫「性伴侶」?和「戀愛對象」可以劃等號碼?不能。按照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的說法:伴侶應該說是有性,有情,還有愛,還有婚姻;如果只有性,一般我們就叫性伴侶,因為性伴侶不見得有婚姻,也不見得有感情。由此看來,浙江省的的大學生性開放的地步可能在全世界都首屈一指。

這樣的數據令人難以置信,更是對當代大學生行為準則的殘酷評價。調查的目的是弄清事實真相,稍有偏差是難免的,但是不能太離譜,我們高等學校的莘莘學子應該不會糟糕到這種狀況。

我實在說不出這個調查的具體意義,更不知道這個調查具有多高的權威性,當然,我就更加懷疑以上調查數據的真實性和有效性。大凡上過大學並且參加過調查的人來說,都會知道絕大部分大學生在進行這種問卷填寫的過程中抱一種「惡搞」心態,就更需要謹慎對待「調查」所得出的數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