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會談北韓提出棄核武先決條件(圖)

發表:2006-12-20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的第五輪六方會談第二階段會議這兩天正在北京進行。在北韓核試驗兩個多月後舉行的這次會議上,北韓代表提出,放棄核武器之前,聯合國和美國必須取消對北韓的金融制裁。目前各方還處在磋商的階段。

 希爾助卿在北京對記者談話

在第一天的會議中,北韓和美國都表示了強硬的立場。北韓代表提出,應該得到一個民用核反應爐作為放棄核武器的回報。另外,在放棄核武器之前,聯合國和美國必須取消對北韓實施的所有金融制裁,否則北韓將加強自己的核威懾力量。

*美國失耐心*

與此同時,美國首席談判代表希爾表示,國際社會不會同意北韓成為一個核國家。希爾說,華盛頓對北韓拒絕放棄核武器的態度正在失去耐心。

北韓在核問題上的新要求以及各方在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上的分歧,使得人們都在觀望這次的第五輪六方會談會有什麼結果。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瀋青蘭認為,六方會談是提供一種外交解決的辦法,顯示大家在這個框架內進行談判是有必要的,但是一兩次談判解決不了問題。

瀋青蘭說:「我不認為通過這次會談能夠達到最終的解決方法。但是,這樣一種跡象表明,這個向事態緩和的方向發展,這個還是需要的。所以,應該是一個長期的這樣的機制的存在,才有可能最終對這個事態的緩和,最終解決能夠提供一定的幫助。」

*路途尚遙遠*

韓國的朝鮮日報報導,韓國分析北韓核問題的專家多半認為,這次六方會談的前景,除了重啟會談本身之外,不會有任何意義。

美國彭博新聞社報導,六方會談中美方代表團長、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希爾近日在北京表示,前面還有一段很艱難和長遠的路途要走,而且還牽涉到制裁的問題。

*中方有信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星期二在記者會上表示,在第一天的會談當中有關各方闡述了各自立場,從中也可以看到之間的差異還是比較明顯,有的分歧還是比較尖銳。不過,他指出,中國將本著客觀平衡兼顧各方利益的原則,同各方保持溝通與協商,使大家都能夠儘可能多地找到共同點,並且都能夠朝著半島無核化這樣一個目標去努力。

秦剛說:「我想中方是有信心的。我們也相信,其他五方也有這樣一個共同的願望,這就是大家為什麼能夠重新走在一起,進行六方會談這樣一個根本的原因。」

*工作底下做*

北京外國語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梅仁毅指出,中國認為有關各方參與會談最符合各方利益。但是,他表示外界認為中國的作用可以對某一方的影響力很大,這種看法不見得是對的。

梅仁毅說:「一些美國朋友跟我說的是,應該對朝鮮施壓。我就說,這個施壓可能就是適得其反,就是我們能夠起的作用都起不到。這裡面是比較複雜的,也有一種東方人的一種心態和心理因素。這個工作可能還是在底下做,比公開地發表一串的聲明可能更有效一點。」

*沒有好辦法*

關注朝鮮半島核問題的一位中國市民表示,他不對六方會談抱很大的期待,因為在達成協議之後北韓還是可以改變主意、說話不算數。他認為,中國現在對北韓也沒有什麼好辦法。

這位市民說:「恐怕中國對北朝鮮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小。但是,我們現在很擔心的是,如果一旦美國和韓國對北朝鮮採取一些軍事行動的話,恐怕北朝鮮大批難民會跑到中國來。這樣對我們國家會產生影響。」

這次第五輪六方會談第二階段會議從12月18號開始舉行,但是還沒有設定結束日期,也有可能要長期進行討論。週二下午,美國和北韓的工作組對金融制裁的問題進行了磋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