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支持度下滑 未來一年艱難橫阻

發表:2006-12-26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將滿一百天,他謹慎地推動改革,同時修補與鄰國的不佳關係,但他所獲得的支持度卻下降,這些都警告著他,新的一年將不好過。

 

安倍是日本首位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生的首相,他於九月二十六日就任,並很快就前往中國和南韓訪問,雖然他被認為在情緒上對若干歷史議題立場強硬,但仍試圖改善日本與這兩個重要鄰國的關係。

安倍最近表示:「在東亞展開我的外交作為,我將能與這兩個國家領導人真誠對話,建構互信關係」。

北京和首爾對於日本過去的侵略行為仍耿耿於懷,前任首相小泉純一郎任內每年都參拜供奉包括戰犯在內戰爭亡靈的靖國神社,中國與南韓主要基於此,不給小泉好臉色看。

東京一橋大學政治學教授加籐哲郎表示:「安倍藉由全力修補與中國的關係,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始,小泉政府期間的日中關係已陷入谷底」。

專家認為,北韓危機也幫助了安倍,安倍對北韓共產政權向來不假辭色,而平壤方面恰巧在安倍訪問中國與南韓行程中,於十月九日試爆核彈。

加籐表示:「安倍蠻幸運的,他可利用北韓核危機作為外交工具」,然後,安倍再回過頭來加速國內改革,在過去,從事國內改革總是會影響到海外事務。

他推動國會通過法案,讓防衛廳升格為防衛省,並要求學校開始灌輸愛國主義,打破了日本自二戰失敗以來的兩項禁忌。

這兩項措施被視為邁向安倍最終目標的步伐,重新修訂一九四七年美國加諸於日本的非戰憲法。

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曾是二戰期間日本內閣成員,戰後並出任首相;安倍曾表示,他想要在首相最多六年的任期內修訂憲法。

東京大學國際政治學名譽教授(土反)本義和指出:「小泉是民粹式的領導人,安倍則是有著強烈意識形態的政治人物,想要把日本帶離二戰戰後政權的框架」。

他指出:「安倍先生可能會持續推展國家主義政策,因此這種愛國手法很有可能最終會影響到日本與亞洲的關係」。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