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過年的禁忌

作者:徐文超 發表:2007-02-13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是內涵最深的一個民族,有著幾千年的悠久歷史文化。從前古人講究「敬天、敬地」,因此在民間流傳的禁忌也不少,一代代流傳下來,就連最熱鬧的新年節日,老人也常提醒後輩不要觸犯禁忌,以期來年好運,據說確實有其靈驗性。


   中國人過的農曆新年指的是初一到初五這幾天,當然我們通常會將前後幾天都算進去一起慶祝,直到十五後節日氣氛才慢慢淡下。


  1.要說好話,忌罵孩子:傳統認為孩子初一若挨了罵,就要挨一整年的罵。尤其要求初一這天要說好話,不能說粗口不雅之言,有些地區萬一小孩說溜了嘴,大人會馬上跟著說:「孩童之言,百無禁忌」;若是不小心摔破了東西,就會說「打發打發」 (發財之意)。


  2.忌打掃,忌將垃圾掃出門外:過年前要拜「灶王爺」,送走後「灶王爺」,年三十夜以前要打掃完畢,叫「掃揚塵」,有除舊迎新的意思,到過年那幾天則忌打掃。初一至初五忌倒垃圾,也不能將垃圾掃出門外或往外倒污水,恐將家中的財氣掃掉。


  3.初一、初二忌洗衣:水神的生日在初一、初二,因此忌諱在這兩天洗衣服。


  4.初一忌催人起床:年初一的上午不要催人起床,認為這樣會讓對方整年都會被人催促著做事。


  5.已婚女子忌初一、四、五回娘家:過年期間,嫁出去的女子和女婿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女方娘家,據說這樣才不會把娘家吃窮。


  6.忌跟還在睡覺的人拜年:年初一忌跟還在睡夢中人拜年,須等到對方起床後再拜年,否則會讓對方一整年都在病床上。


   7.忌吃魚頭、魚尾:過年期間魚是必備菜,曰「有餘」。吃魚時,應將頭尾留下不吃,這樣就表示來年不僅有吃穿,還有剩餘。


  8.忌討債:傳統認為,過年期間不管是被人要債還是向人要債的人這一整年都會很倒霉,因此忌諱向人討債。


  中國各地在過年期間還有一些不同的習俗和禁忌,也是非常有趣又有意義的,這也是我們民族文化傳統的一部分,值得世代流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