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瑜珈

作者:曾韻芳 發表:2007-06-23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將瑜珈時尚化、全球化以後,瑜珈更容易為人所接受,不只是運動健身,進而幫助忙碌、壓力大的現代人淨化心靈、釋壓解鬱,甚至被演進成瘦身美容的方法之一。

慎防運動傷害

瑜珈看似舒緩,但若練習前未做充分的熱身準備活動,同樣具有潛在的風險,容易造成一些運動損傷,不可不慎。

根據調查報告顯示,接受調查的瑜伽習練者中有25%因練習瑜珈而造成身體損傷,且運動損傷所帶來的醫療保險費用正在不斷上升。因此練習瑜珈動作不應練得太過,特別是開始一項新的方法時,也不要勉強做超過自己能力的動作。

上班族提振活力5招

上班族久坐,新陳代謝不良、易使身材變形,產生文明病。瑜珈老師LuLu設計5個簡單動作──扭轉、前彎、站立前彎、反手拉、瑜珈呼吸,幫助上班族提振身體活力。

第一招是坐著做扭轉式,可刺激肝臟、消除背部酸痛;其次是坐著做前彎式,可放鬆肩頸肌肉;第三是站立做前彎式,可放鬆肩頸肌肉、舒緩腿部肌肉;第四是坐著做反手拉式,可放鬆肩頸肌肉,刺激淋巴、促進新陳代謝。 第五是瑜珈呼吸法,吸氣時肋骨往外擴張,橫隔膜往下降,肺容量增大,能吸進更多氧氣。重點是氣要深而長,並往下腹集中,如此則背部與上身有更多時間和空間延展,更具彈性。且呼氣時,肋骨會自由擴張或收縮,可刺激內臟增加肌肉彈性,並可平衡自律神經,加強內臟及身體器官功能,促進健康。

傳統瑜珈 時尚瑜珈穿著不同

近來時尚流行主題常與東方文化有關,印度的阿南達瑪迦傳授瑜珈時,主張穿著寬鬆衣物,以利血液循環;但都會區將瑜珈時尚化後,流行貼身衣物、表現身形,二者風格有別。

阿南達瑪迦傳授瑜珈時,講究達到心靈沉靜境界,強調瑜迦不是瘦身運動,但有深層新陳代謝的排毒作用,練習時須穿著寬鬆衣物,以利血液循環。
時尚化瑜珈則將瑜珈與健身運動做某種程度結合,被視為運動的一種,結合當下流行運動服飾,重時尚感與機能,採彈性布質,強化透氣度,讓衣物貼身不悶熱。瑜珈帶動時尚商品,已創造出一塊新興消費市場。

瑜珈墊子 專用較佳

大量排汗、共享器材和儲藏室的悶濕使得健身房、體育館一直是病毒、黴菌與細菌滋生的溫床。皮膚科醫師發現,很多皮膚感染病例(例如香港腳與足疣等)與使用公用瑜珈墊子有關,這也造成許多瑜珈愛好者的擔憂。

許多運動場所都會提供消毒劑,供使用者清潔運動設備,但是工作人員卻很少消毒墊子。長期練習瑜珈的人傾向於自己購買坐墊,也不會將坐墊借給他人,因為他們認為坐墊是運動中的貼身配件,專屬較佳。

瑜珈與健康

溫和的瑜珈動作與呼吸技巧具有緩和神經系統的效果,研究指出,瑜珈有助於緩和各種疼痛,如慢性背痛與關節炎引發的關節痛;將瑜珈動作、調息吐納和身心放鬆加以配合,可能有助於減緩偏頭痛的頻率與強度;而減緩頭痛還能顯著改善頭痛引發的焦慮與憂鬱等症狀。

也有研究顯示,瑜珈具有減輕心理壓力、改善心理狀況和生活質量,增強免疫力的功效。研究人員是透過人體免疫系統裡一種自然殺手細胞,來判斷身體的免疫力,人體在承受壓力的時候,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就會增加。

癌症患者不運動會越來越虛弱,不但體力變差,也會降低對治療的忍受力。而瑜珈可促進體能。
此外,靜坐、散步、溫和的有氧運動等也是不錯的選擇。患者可量力而為,以漸進方式延長運動時間及頻率,促進體能發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