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標/你的指甲夠硬嗎?

發表:2007-07-22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美投手王建民的指甲斷裂是否會影響其控球能力?引起大家關注,也對指甲的「堅硬度」,投以「關愛的眼神」。

其實除了皮膚,指甲也會說話,指甲是一種堅硬的角質板,當指甲表面出現橫向凹痕、易裂或顏色變化,都可能代表是生理的警訊;健康的指甲應該是淡粉紅色的,甲板呈現光滑、沒有溝痕、韌度也夠強。

為什麼指甲會變得脆弱、易斷裂呢?因為指甲的硬度跟含水量有關,正常指甲的含水量約為18%,當含水量高於25%時,整個指甲就會變得柔軟;但是乾燥的環境下,含水量低於16%時,指甲就會變得乾燥、脆弱而易斷裂。

會造成指甲變脆裂的疾病包括了下列幾種:

甲剝離(即甲床分離症)

顧名思義就是指甲與甲床因某些原因造成分開的情形,通常從甲板游離緣開始,一般不會超過甲板的一半。造成甲剝離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為外因性或內因性兩大類。

外因性包括:

接觸刺激性物質:如常曝晒陽光、接觸水分(特別是熱水)、清潔劑或化學物質等。

外傷:會造成習慣性指甲分離,如鋼琴家長年練琴、長期使用電腦鍵盤者;而「臺灣之光」王建民的指甲受傷也是因長期以指甲助力,增強球的旋轉與控球力道所致。

感染:如細菌或黴菌的感染等。

服用某些藥物:例如甲狀腺功能異常、異位性皮膚炎或不明原因。

內因性原因則為:

其他皮膚疾病(最常見的如乾癬、扁平苔癬等)。

腫瘤性疾病,或全身性疾病的影響。

若是因後天外力的刺激而引起的甲剝離,只要避免掉致病原因及過度使用指甲、並減少接觸刺激性物質,小心保護,假以時日,還是有恢復的可能。

另外,也可多攝取含豐富膠質食物,例如豬皮、雞爪。

甲剝離若不治療可能會導致一些併發症,像綠膿桿菌、念珠菌感染,或是甲溝炎、甲癬、蜂窩性組織炎等。

脫甲病

又稱為甲脫落,這是一種自發性的甲板由甲母質區向甲板游離緣分離,最終甲板全部脫落的疾病,因此也可以用來指完全的甲剝離。

臨床上,雖然甲板已經和甲母質已經分離,但因為甲板和甲床仍有連接,所以甲板不會馬上就脫落仍會繼續生長,直到甲板和甲床完全分離為止。

至於造成脫甲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神經血管發生變化。此外,一些先天性原因、感染髮熱性疾病(麻疹、猩紅熱)、低血鉀、糖尿病的病人,服用某些藥物(如A酸、抗癲癇藥等)及運動員等也有可能會發生。

脆甲

一般來說,指甲上出現輕微少許的縱紋是正常的,但若有加深、造成縱向裂痕與甲板游離緣層狀分離時,就是所謂的「脆甲」了。

老化是造成脆甲最主要的原因,但某些疾病(像類風濕性關節炎、類肉瘤病、缺鐵性貧血等),或服用某些藥物(如鋰製劑、A酸等),或是一些皮膚疾病也都會造成脆甲的發生。治療上主要是減少雙手再受刺激。

其他皮膚疾病

如甲癬(灰指(趾)甲)、乾癬、扁平苔癬、梅毒、紫質病、斑禿、紅斑性狼瘡等,也可引起指甲變脆、斷裂及變形。

某些特殊全身系統性疾病

有一些病理性狀況也會使指甲硬度改變,像貧血(特別是缺鐵性貧血)、硬皮病、糖尿病、骨質疏鬆及一些先天性疾病,因會改變角質蛋白結構,進而影響到指甲的硬度。

(本文作者為臺北縣土城學府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小叮嚀

擁有十指漂亮的指甲,的確是令人稱羨的事,但由於指甲本身沒有皮脂腺與汗腺,保養不易,所以要盡量減少接觸各種刺激物,並戴保護性手套,而減少直接以指甲接觸東西,也可降低傷害指甲的機會。

對於已分離的指甲,最好能在不傷及甲肉的情況下修剪掉,以免使分離的指甲更易裂開。

此外,也要保持手部乾燥,不咬指甲,避免抹塗指甲油(指甲油停留在指甲上的時間不要超過7天)、並選擇不含甲醛或丙酮的指甲油或亮光劑。而使用護手霜,補充維他命H(boitin),對於保護指甲、增加指甲強度也有幫助。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一旦指甲外觀出現了異狀,最好要及早就醫診治,這樣,擁有雪白的纖纖玉指就非難事了。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