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蓋爾發明銀版攝影

發表:2007-08-08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攝影歷史上,第一張可以攝影成像的圖片,在公元1826年夏天,由法國攝影術和印刷製版發明者,尼埃普斯(Nicephore Niepce 1765-1833)在實驗室中製成。   尼氏曾是法國尼斯市市長,服役軍職為將校,在法意戰爭(公元1793年)中受傷,一目失明。1816年,他用氯化銀感光紙,存影了黑白負片。繼用瀝青塗於鉛錫合金板上,經八小時後曝光,洗去未硬化,則影像明亮部分是白色,而黑色金屬板對稱下,就顯影出與原景物相同正片。直到1826年他成功了,將發明的感光底片放置在,新進的特製攝影機中,此攝影機是由巴黎光學機械師修瓦力(Chevalier)所製造的。攝影得到世界上第一張照片的景物是法國中部尼氏住家窗口外屋頂。此張照片現收藏在美國德克薩斯大學收藏館中。他發明的這個攝影法,經再改進,就普遍為印刷製版界所採用。世界印刷製版界尊崇他是印刷製版的偉大發明家。
  公元1827年9月,尼氏去英國拜訪居住在倫敦哥哥,偶識英國畫家包耳(Bauer),包耳驚喜尼氏的大發明,邀請尼氏在英國皇家學會作發明專題演講,也奏請英王喬治四世駕臨聽講,不料待人謙讓,一向謹言慎行的尼埃普斯卻臨時動議未赴,造成英國當局的反感,因而也否認了尼埃普斯有此大發明,令人惋惜。
  公元1837年,德國科學家慕尼黑大學礦物學教授柯貝爾(Kobell 1803-1875)和數學教授斯坦哈爾(Steinheil 1801-1870)公告宣稱他已發明出攝影術,使用的定影劑是阿摩尼亞。不過德國的歷史文獻有記載是只是底片發明,而沒能製成像片。然而,有柯貝爾教授署名的四張底片,所攝的風景是慕尼黑的建築物,今天還珍藏在德國慕尼黑的「德意志國家博物館」裡。
  世界攝影歷史上,最為光輝燦爛的日子是在公元1839年,法國人畫家達蓋爾(Louis J M Daguerre 1789--1851)發明「銀版攝影技術」正式問世。他曾於1822年在法國巴黎開一個名叫「幻像畫」繪畫景色展覽。他用各式各樣的燈光變化照射在畫面上,產生使人意料不到的美好奇妙效果,聲譽卓著。在1829年,他向巴黎透鏡商買透鏡巧遇年長的尼埃普斯,因兩人意識相同,結果合作共同研發攝影、感光相片技術。三年後尼埃普斯去世,他仍然繼續進行實驗不已。
  終於在公元1839年1月9日於法國科學學會上宣布他的傲世大發明。人類歷史上第一個成功的發明攝影技術,並命名為「達蓋爾照相術」。
  他把一塊塗有碘化銀的銅版上曝光,然後用水銀蒸氣熏沐,生成碘化銀薄膜而為感光面。在自製的照像機內將已發明可以感光的版,讓它經由透鏡投射光影,作曝光,再用設計的汞顯影箱以汞(水銀)蒸汽顯現影像出來,又置在食鹽水(後改作大蘇打)中定影。竟就能形成永久性的影像照片。
  原先尼埃普斯第一張永久性照片須曝光八小時,而達蓋爾的方法只需要20~30分鐘。尚且照片影像清晰鮮明,令人驚奇讚賞。幾經研究改進,又在同年8月18日,公布發明薰蒸氯氣銀版顯像法。此法更使曝光時間大減為數分鐘,同時採取硫代硫酸鈉定影,影像更可以久留不滅跡,連尼埃普斯的兒子給他的賀信上說:我得花一個白天才能攝得一張照片,而你卻只要四分鐘,這是多麼了不起的發現呀!。世人稱讚為達蓋爾銀版照相法。申獲專利,且得法國國會頒授「帝國勛章」,同時宣布授獎日為攝影技術誕生日。當時,人們稱讚,達蓋爾攝影術是世界人類攝影歷史上的偉大發明。
  1837年達蓋爾攝影作品‘藝術家工作室’,現由法國攝影協會珍藏。1838年,達蓋爾曾是四處售賣達蓋爾攝影術發明專利權,可惜未如願。時來運轉,找到法國政府主管購買發明權人,天文學家兼國會議員阿拉哥(M Alaco),代為陳請收購他的發明專利權。達蓋爾對阿拉哥,名正言順說:如此發明專利權,若歸入私有,則永無可能會造福社會,只由國家收購,再公布天下,以全國人物力,始能再改造,完成更好的。第二年的1839年,英國政府給了達蓋爾攝影術發明專利權的後五天,法國政府被說服,買下了達蓋爾攝影術發明權,並且公布全國任由人使用,條件是政府發給他年俸六千法郎,給尼埃普斯的兒子四千法郎年俸。
  達蓋爾銀版照相法,當時報章雜誌上轟動一時,沒多久,此攝影技術即刻風靡了全世界。幾個月內,歐洲就出現了一種前所沒有的行業,也就是新藝術形式照相館。不論巴黎、倫敦的光學商店,多人排隊買鏡頭。藥房買沖洗藥劑,商品店買照相機及感光版。
  順提是,達蓋爾攝影術發明後風行全世界,達蓋爾本人也自製照相機出售,甚至於獲利不少。當年,達蓋爾本人也著書「達蓋爾攝影術」出售,大受歡迎,洛陽紙貴,一版再版,竟連版47次之多,令人嘆為觀止。
  話說1840年4月在美國的紐約大學屋頂上,由塔列普(W Draper)和莫斯(S Morse)兩位教授研究攝影技術,順便開設達氏銀版照相場,一小張照片收費高達美金5元,依然要攝影者,絡繹不絕。前些日,美國費城的柯尼利斯(Cornelius)此人業已設店,銀版照相館開門營業了。依在1850年有統計,就美國,紐約市有71家豪華的銀版照相館開業。照相館為了取光,大都設置在建築物頂樓,曝光雖只幾分鐘,但在烈日下,又不能動地攝影,是很難過的事。可是,人人確為能拍張自己的人像照,趨之若鶩,去大排長龍。攝影拍照,形成風氣,大家都趕時髦,美國僅1853年,有一萬多攝影師為人服務拍照,也共拍400多萬幅照片。1856年,英國倫敦大學率先開「攝影技術」課。
  花開並蒂,公元1839年1月29日,英國天文學家約翰─赫雪爾爵士(Sir John Herschel)用望遠鏡攝影,使用硫代硫酸鈉,把影像固定在紙上,這感光紙是鹵族銀鹽造成。接著3月14日送論文報告給英國皇家學會稱有獨特攝影技術新發明。尤其是攝影術語,「攝影」此字Photography 是由他第一次提出的創用名詞。Photographic攝影的,形容詞也是他創用字。他第二次給英國學士院的報告,又介紹底片(Negative),相片(Positive),及其他攝影術語。年老時又創用快照(Snapshot)新名詞。可見約翰 赫雪爾爵士在人類攝影歷史上是個承先啟後的偉大創新者。

  公元1839年6月,英國相機製造商,威斯特(west)登出有史來第一則出售攝影相機的廣告。刊文稱,達蓋爾照相術適用的此相機,最適合藝術人像拍照。由鏡頭的前木箱與映像的後木箱組成,附件藥劑溶器、酒精燈、化學瓶罐、用品箱等加三腳架,總重達100多磅。標價高至16英鎊,400法朗。後改善為更小型相機出售,也因而引發全面性,各製造行家朝向製造出,精緻輕巧,體小易攜帶的攝影相機處出現。

  歷史上,第一次攝影展覽會,是在公元1839年10月,由德國的,萊比錫美術學會所舉辦的達蓋爾攝影展覽。當時展出的相片,都是法國與德國攝影家的作品。但是公元1840年二月,瑞典的皇家博物館,一次達蓋爾攝影公開展後,就已正式地將「攝影」,形成為藝術界經常展覽的風潮,甚而瀰漫到全世界至今與未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