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克膜支持117天 全球最長

發表:2008-01-31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統計,溺水後急救死亡率高達九成,可是台大有一病患溺水呼吸衰竭,以葉克膜(ECMO)支持一百一十七天後順利恢復,是溺水後使用葉克膜救治成功臺灣首例,也是目前全球使用葉克膜維生最長的案例。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李元騏指出,溺水患者會吸入很多的雜菌,嚴重影響器官功能。根據統計,溺水後若需急救,死亡率高達九成,然二十六歲的阿文,卻成功的靠葉克膜支持急救成功。

家住臺東的阿文去年七月二十二日,與家人到溪邊戲水跌入水中,原本泳技很好的他,因為喝醉酒而溺水,現場急救後被轉送地區醫院,插管呼吸治療,肺功能仍持續惡化;七月二十九日與台大聯繫,台大團隊到該醫院進行葉克膜手術後,轉回台大創傷加護病房,進行術後照顧。

台大創傷醫學部醫師王植賢表示,阿文裝上葉克膜後,肺臟曾一度完全失去功能,肺活量剩下不到五十毫升,約僅正常人的十分之一,需仰賴二套葉克膜支持全身氧氣供應,院方甚至已著手為其做肺臟移植前評估。

由於葉克膜使用太久,感染或併發症風險極高,因此有多個醫師分頭照顧心血管、呼吸、營養、重症等,過程中阿文也曾發生嚴重肺出血併發症,所幸順利處理,直到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移除葉克膜。

走過鬼門關的阿文心有餘悸,「不敢喝酒了」,對於戲水阿文也仍有恐懼感。雖然復健情形良好,但是躺床太久,肌肉萎縮,體重掉了十幾公斤,到現在還不能站太久。

台大目前已累積九百九十例葉克膜經驗,每年成功率約百分之四十,李元騏希望葉克膜團隊分析歷年葉克膜成功個案,看是否能找出成功使用的關鍵,讓未來葉克膜使用更具效率。

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表示,阿文剛開始肺部全是白色,但是經過一百一十七天,肺功能已經恢復五成以上,然而什麼情況下該裝葉克膜,什麼情況下不該裝,仍是問號,「醫師總需在緊要關頭扮演上帝。」

王植賢也表示,阿文成功用葉克膜救治,但葉克膜使用成本高,阿文醫療費用,光是第一個月就須向健保局申請二百五十萬元,所幸副院長蔡克嵩承諾,若健保不全額給付,院方會處理。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