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哺乳 用藥要謹慎

作者:彭子安 發表:2008-02-16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母乳是給嬰兒養分的最理想來源,美國兒科學會(AAP)建議,在嬰兒時期前6個月給予母乳,可提供對嬰兒有益的消化酵素、維他命、礦物質,以及荷爾蒙。

母乳哺育嬰兒也能讓抗體透過母親傳給孩子,這些抗體能夠保護嬰兒免於某些疾病的侵襲,除此之外,哺育母乳也為母親與孩子建立起更親密的關係。

新生命的誕生以及哺育,對於準媽媽而言,是既興奮期待,同時也會擔心害怕,特別是我們生活周遭有許多物質(包括藥物)會透過母乳帶給嬰兒,有些是健康無害的,而有些則會影響健康,媽媽們總是會想:"我所服用的藥物對哺乳有無影響?當我必須服用那些可能會對孩子造成傷害的藥物,而我又想要哺乳時,我該怎麼辦?"

◎美國兒科學會提供了一些小技巧,供媽媽們參考:

1.請先跟主治醫師或藥師討論,以決定哪些藥物是必須要服用的。

2.如果必須服用藥物,請主治醫師選擇最安全(最不會影響哺乳)的藥物;若需長期服用特定藥物,可以考慮定期抽血監測藥物血中濃度,以避開服藥時間與哺乳時間。

3.與醫師討論後,可以在哺乳後,或是趁嬰兒熟睡時使用藥物。其實許多藥物對於哺乳而言是安全的,美國兒科學會強烈建議,凡是以母乳哺育的媽媽們,最好能夠減少不必要的藥物使用。

4.至於像阿斯匹靈(aspirin)、降血壓藥物,以及抗癲癇藥物等慢性病藥物,若餵母乳的媽媽們需長期服用這類藥物,需請醫師(包括原來的主治醫師以及兒科醫師)評估其治療效益。

5.若是化學治療藥物,由於會間接影響孩子的免疫能力,而且對於嬰兒的成長影響未知, 因此這類型的藥物不建議媽媽在授乳期間服用。

6.有些時候,某些藥物對於嬰兒的影響還不是很清楚,像是緩解焦慮的藥物、抗憂鬱藥物,以及抗精神病藥物,媽媽們若有服用這些藥品,仍應向主治醫師討論,權衡得失。

7.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媽媽必須先暫時停止授乳,如接受特殊檢查前,服用具有放射性的藥品;但母親可以先將乳汁擠出後冷藏,供嬰兒所需,在國外的某些醫院,在母親完成檢查後,若想再授乳前,可採取母乳樣本交由醫院分析其殘餘的放射性多寡,供作參考。

8.任何人都不應該接觸毒品,尤其是哺乳的母親,一旦母親使用安非他命、古柯鹼、海洛因或大麻;之後若再對嬰兒哺乳,則會造成嬰兒的神經損害,如:情緒異常(經常性的哭鬧)、去毒性反應(戒毒症狀)、手抖、抽搐、嘔吐、餵食困難,以及睡眠異常。

9.授乳婦女應該要戒除抽菸習慣,以及拒絕二手菸的傷害,這是因為尼古丁會減少乳汁分泌,造成嬰兒體重過輕等不良情況。

10.至於飲酒與哺乳,需注意的是,酒精會分泌到乳汁中,造成嬰兒間接"飲酒"的問題,可能造成嬰兒活動力減弱,以及成長遲緩,且減少嬰兒的神經反射,影響吸吮動作,會使得母親更不容易哺乳。

11.母親飲用咖啡也會分泌到乳汁中,會影響嬰兒睡眠。一般建議每日飲用咖啡飲料以不超過2至3杯為原則。

12.媽媽們在就診時,最好讓主治醫師、兒科醫師以及藥師瞭解您正在哺乳或計畫哺乳,告知專業人員正要服用的藥物(包括非處方藥物),以做好把關的動作,保護孩子的安全。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