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中國的政治隨想

作者:隱藏的狙擊手 發表:2008-04-13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題記:中國經歷五千年長盛不衰,終於到了近代停下了腳步,國人無時無刻不在思考國家命運,然而,半個多世紀前,多數中國人抱著強國之夢,自認為理性地選擇了共產黨,萬萬沒有想到,這個西來的幽靈,把中華禍害得奄奄一息。反思歷史,一切疾患的根源,都指向國家政治體制,中國的問題,就是制度的問題,就是民主的問題。要解中共之弊,必求民主之方。說到底,只有民主,才能救中國。中國大陸已經太久沒有人來談這個問題,所以我一個並不是學政治的人,也要出來講政治了。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必須走出自我的小圈子,放眼世界,參照當今最好的西方大國,建立一套具有社會主義功能的資本主義國家體制,這是我的理解。無論我是否勝任,我還是希望在本文中,推演過渡政府政治模型發展的方向,盡量簡明扼要,把未來中國政府要選擇的道路講清楚一點。

一、國體

1.未來中國一定要選擇聯邦體制,中國地域廣大,一個省比外國一個國家還大,各地區的情況也較複雜,民族自治和原分離的部分回歸都將成為建立聯邦制的根由,並且這種構架是目前最好的管理模式,也適合人民行使以公開選舉和新聞自由為主要標誌的民主,這已經被很多相似國家的事實證明過了。

2.未來中國的聯邦制,聯邦和自治區實行分權,各取所得,相互依賴。自治區機構和聯邦一樣,由議會政府和法院等組成。自治區首長由各自治區民選,與總統沒有上下級關係。聯邦本身的管理工作僅為外交、國防軍、海關、邊境防衛等。而絕大部分的管理工作由各自治區獨立進行,由人民選舉產生的自治區行政、 立法機構自治自理。

3.各自治區下屬的所有市、縣、鄉都實行民主體制,各自治區的法規和行政管理方法可以互不相同,但是都是公民實際參與和監督自治區政府。自治區按年收入的比率向聯邦政府交稅,聯邦政府會以文化、歷史等傳統因素保持聯邦體制內的穩定。

4.這種基於權利與義務公平分配,相互制約的國體,可以解決內地各地區不同的發展水平問題,可以解決中國多民族之間利益平衡問題,可以解決尚未解決的領土收復問題。聯邦制有利於創造更大空間的社會自由,從而為公民權利的社會實現提供了更廣闊的可能。為少數民族地區提供建立相對獨立、因而擁有極大民族自主權的地方國家權力系統的政治空間。對穩定民族關係也是一個決定性因素,這次西藏的事件暴露出來讓形勢更加緊迫。

二、憲政

1.區分一個國家是否現代文明,就看是否有憲政,中國是一個有憲法而無憲政的國家。未來中國憲法為體現公民公意,以民主政治為核心,以法治為基石,以保障人權為目的,是最高的政治和法律權威。

2.具有最高權力的憲法明確了由選舉產生的政府具有唯一的合法性,人民通過選舉或者指定產生的政府官員和議員來行使權力,這就保證了民主的體制得到確實的落實。但凡經濟成功和長治久安的國家,大多是民主憲政的國家;而經濟貧困和動亂不止的國家,大多是獨裁專制的國家。

3.民主意味著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民主選舉和司法獨立,及其所有對權力構成監督與制衡的社會機制,正是這種透明的社會機制,能夠有效緩解矛盾、化解衝突、平衡利益,從而保持社會穩定。民主國家重法治,人人都有平等地獲得法律保護的權利,各地區之間也保持平等地位,民主政治不僅有利於本國穩定,也有利於世界和平。

4.反觀中國現在的這套體制,是拒絕監督與制衡的一黨獨裁製度,是以權力為本,有限的資源朝權力傾斜,為官場腐敗大開方便之門。未來中國一定要像引進市場競爭一樣放開黨禁,引進多黨競爭,只有這樣才有政治活力。

5.在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和平集會自由的情況下,公民可以自由的組織政黨和組織各類非政府組織,為了自身利益及小團體利益服務,只要不影響大眾生活,就不會被查禁。現在的這些附屬共產黨的政黨是不能稱其為政黨的,真實的多黨競選反映民意的過程是非常熱鬧的,因為這個已經在臺灣試驗過了,就大陸的情況看應該比那些熱鬧一百倍。

6.多黨機制實際操作上還是要依賴國內的大量利益集團參與。在社會剛進入憲政的時期,這些條件並不一定都成熟,實踐上可以對其細節加以簡化,具體怎末簡化,我還不知道,到時候再說吧。

三、政體

對應中共獨裁專制的,是一套設計絕妙的政治權利分配方案,西方實踐成功的一套政體是三權分立,即行政、司法、立法三大政府機構共同存在,地位平等且互相制衡。可以防止任何一種職權受到濫用,出現越俎代庖的情況。當然也可以補充中國曾經有過的五權分立,加入監察、考試兩權。 對這套制度,簡要概括如下:

1.立法權屬於由參、眾兩院組成的國會,可以對每年度的國家財政預算和決算,以及其它行政法案進行審查並批准或否決;行政權屬於總統,可以執行法律並根據憲法具體規定的職責、權力和程序,對立法權和司法權進行制約和監督;司法權屬於最高法院及國會隨時制定與設立的下級法院,可以解釋法律,實現司法權,通過訴訟程序,對立法權和行政權實施制衡和監督。

2.在總統和國會之間,總統有權否決國會的立法,但是國會兩院又能以多數原則否定總統的否決。總統有權提名聯邦法官和部長候選人以及締結條約,但是都必須經過參議院的批准。

3.國會可以通過彈劾將總統或法官免職,但必須達到多數原則。眾議院獨操彈劾權,參議院獨操審判彈劾案之權。構成國會本身的兩院之間也彼此制衡。參議院和眾議院互有否決權;任何立法必須由兩院同時多數通過。

4.法院有權宣布國會通過、總統簽署的法律為違憲而非法,總統和國會都必須服從法院的判決。但是最高法院無權否定憲法修正案。通過這些複雜的遊戲規則,可以有效的制衡各方權力濫用。

四、法律

1.現有的法律體系,是中共官僚集團政治意志和特權利益的法律體現,因而是專制的人治惡法,本質上是反對人權的;中共暴政壟斷的司法程序,是維護中共官僚集團國家權力私有的法權。把中國人的維權活動限制在共產黨法律的範圍內,是根本不可能產生真正的社會效應。

2.民主改革,就是要徹底廢止中共的法律體系,同時不承認依據中共專製法律建立的所有權制度。原有的一切罪惡,必然會受到法律正義的審判。正義的審判是恢復正義的起點,是創建法治的前提。與中國命運有關的思想重建、道德重建的過程,都必須起步於政治和法律秩序的重建。

3.未來中國是一個以法律為基礎的社會,公民權利法律至上,政府應當根據法律來運作,無論是公民還是政府官員都從屬於法律,立法權力亦受到憲法的限制。具體的法治體系如下:

4.未來法院系統為"雙軌制",一邊是聯邦法院體系,一邊是自治區法院體系,二者平行,適用各自的憲法和法律,管轄不同的案件和地域。聯邦法院系統並不高於自治區法院系統,相互沒有管轄或隸屬關係。

5.聯邦最高法院是最有權威的法院,不僅具有解決憲法和法律下產生的所有案件和爭端的最高審判職能,而且還負有對憲法進行解釋和審查法律是否違憲的職能。

6.基於法律體制的建立,經濟體制、信用體制等各種社會體制都會得到先後確立。

五、選舉

1.中國人應當對這個非常陌生了,因為這是一次有非常嚴格的遊戲規則的競爭過程,所耗費的時間和精力正是以人民意志為主的表達方式,也是一個國家的發展為了不偏離正確方向必須付出的成本。

2.未來中國每四年舉行一次總統大選,經過提名和競選,第一階段選舉總統選舉人,第二階段選舉人選舉總統。法律上是間接選舉,但實際上是直選。勝利的一方成為掌管國家的行政權的總統,"兼職"政府首腦和武裝部隊司令,權力是相當大,頭也一定大了。

3.實際上,總統的大部分權利受到國會控制,用錢要經國會批准,用人須經參議院認可。另外,每四年選舉一次,最多只能連任一屆,上有國會、新聞界的監督,下有各個國民像看著賊一樣看著他及同僚,幾乎沒有能力和時間來組織貪污受賄集團。 4.民主國家,人手一張選票,定期選舉,政權定期的更換;獨裁國家,人民被剝奪選舉權,當權者把持既得利益,政權是穩定了,但社會極不穩定。在民主國家,國會議員也是由選舉產生。願意參與政治的人,可以自由的表達,不願參政的人完全可以按照自我的想法自由的生活,這就是自由,這就是和諧的社會環境。

六、考試

從古至今,選賢擇能,任賢用能,就是人類活動的基本法則。古代中國,有科舉制度,盛行一千多年,依考試測智慧,不問出身,唯才是舉。當今西方有天賦人權,人人生而平等之思想,效法中國,建立文官制度。未來民主體制一旦建立,這套文官制度需要出口轉內銷了。 現代的文官制度的主要設置概括如下:

1.文官不會因政權(執政黨)的更替而更換,公務員主要的工作是執行政策,而非制訂政策,如果政策失敗,公務員亦不用下臺。同時文官必須在政治上保持中立,不得介入黨派活動,不得參加黨派競選,不得以黨派偏見影響決策,文官的工作與黨派完全分開。

2.公務員的錄用考試制度、監督制度必須建立在立法權、行政權和司法權互相制衡的理念之上。絕大多數文官都必須通過公開的競爭考試擇優錄用,保證政府挑選全社會的良好的人員,才能真正提高政府行政人員的職業素質,組成一個精英人才的政府。

3.文官制度中設計有非常嚴格的考核,公務員在一個透明的體制下工作,能夠按照各項工作考核記錄,通過一套嚴密的程序,產生客觀的結果是非常必要的,可以是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4.對文官選拔實行一套競爭的機制,對選拔工作有著嚴格的紀律要求,每次選拔有專人負責,並要跟蹤結果。

七、監察

大唐"以法理天下,尤重憲官,故御史復為雄要",御史是囊括了軍政、財政、吏政、民政、獄政等各項領域的政治經濟監察制度。現臺灣的監察院正是取法於古代的御史制度,行使同意、彈劾、糾舉及審計權,為未來中國的制度改革試驗了一套樣板。

八、福利

自由社會的活力則來自於公平的、受人道原則規範的競爭。將社會福利體系與競爭聯繫在一起,創建一個自由、和諧同時又充滿競爭活力的社會。在未來中國將建立一套符合自身實際情況的福利制度,這是一個國家必備的,是體現社會公平的一個手段。要說的實在太多,只好蜻蜓點水說一點:

1、特殊福利

(1)兒童福利:提供母嬰保健和衛生護理,政府撫養無人照管兒童。

(2)老年人福利:國民退休後的生活保障。

(3)婦女福利:關心婦女的各項特殊照顧。

(4)殘疾人福利:對殘疾人有特別的關照。

2、社會福利

(1)退休金制度:國人退休後的生活保障。

(2)教育代用劵制度:大學生可以獲得國家教育代用券。

3、醫療健康福利:

居民憑卡在社區醫院得到通常是免費的服務。

4、公共假期:國家和自治區都可以按照傳統的習俗安排公民的法定假期。

5、社會福利金:保證每個人基本的生活有吃有住有穿。

6、失業金:在失去工作的情況下可以申領失業金。當然,具體怎末做,每個自治區有自己的權利來安排,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在大的前提條件一致下做些調整。

九、文化

1.人類的命運,本質上是心靈的歷史;人類的歷史,本質上是文化的過程。思想停止的地方,人的歷史便異化為對文化的否定。

2.共產黨來到中國之後,對傳統的文化全面清除,用黨性取代人性,用黨文化代替傳統文化。黨文化變異了人的思想和行為,失去了傳統文化中的含蓄與雅緻,所以說中共對我們這個有著悠久文化的民族犯有文化滅絕罪。

3.中國的民族人格如此的墮落,中國的民族危機如此的深刻,中國已經淪為馬列主義精神和文化殖民地,我們已經是亡國奴,這是中華民族的大不幸,也是人類文明的大不幸。

4.唯有以中國文化復興為己任,以重建民族精神的家園為要務,才能使我們的心靈得到救贖,才能引領我們這個災難的民族走出絕境。我們的心靈是屬於我們的,中共的邪惡理論即將破產,中國人普遍實現自由、幸福的社會理想即將實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