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10年 科技重回美股龍頭

作者:朱小明 發表:2008-05-25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十年前資訊泡沫爆裂以來,資訊科技股本週首度超越金融股,以市值計算,登上史坦普500指數的最大類股。但目前排名第三的能源股在一旁虎視眈眈,極可能迎頭趕上。

資訊科技和金融類股在史坦普500指數的龍頭爭奪戰,十年來一直呈拉鋸。2000年初資訊科技巔峰時期,在史坦普指數佔了32%,但網路泡沫化後資訊股迅速退位,一年後被金融類股取而代之。

金融股成為華爾街的最愛,冠軍寶座直到20日才拱手讓出,雖然金融股始終沒有衝到當年資訊類股所佔比率,但在2006年年終也有22%的比重。

如今,不論金融或資訊科技都只有16%左右的佔有率,資訊科技微幅領先。而以艾克森美孚、雪佛龍等石油公司為首的能源股,則在油價不斷看漲的推動下,居坐三望一之勢。

資訊科技之所以能再度超越金融業,並非本身有什麼作為,而是金融業自作孽,自次級房貸風暴引發信用危機和房市下跌以來,金融業者受到重創。和去年10月指數高點相比,史坦普500的92支金融股有16支下挫30%以上,包括花旗和摩根大通等大型業者都跌得很慘。

分析師指出,目前金融業股比去年10月9日的高點下降29%,資訊股僅下降約9%。資訊科技股並沒有上漲,而是領先的金融股下跌。雖然IBM等績優公司最近數月表現佳,資訊業總體表現只比史坦普指數稍好,重回第一併靠非本身的功力。而且許多投資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對資訊科技泡沫仍然心有餘悸。

但分析師說,資訊產業和八年前、甚至四年前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例如1999年時思科(Cisco)、惠普(HP)的股價經常以10%的漲跌幅度上下震盪,現在這些公司的股價已平穩許多,大起大落的是金融股。

但是,真正的黑馬可能是能源股,去年油價漲了一倍,錢潮因此由金融股流向能源股。去年10月能源股在史坦普指數所佔份量為11.6%,最近已漲到近15%,是能源股自1989年來最高記錄,短期間內成長驚人。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